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总统新型专用直升机研制趣闻:击败洛马却被收购

美总统新型专用直升机研制趣闻:击败洛马却被收购
2018年11月20日 13: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HMX-1直升机专机中队的西科斯基VH-92“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机首次降落在白宫南草坪上,对该机在尺寸受限的白宫草坪着陆区起降进行适应性测试。

  目前VH-92仍在试飞中,项目进展顺利,虽然仍存在一些风险,但基本达到预期。但与许多其他备受瞩目的武器装备研制项目相比,基于成熟西科斯基S-92直升机的VH-92基本上没什么大问题。

  在未来,23架VH-92将取代现有的11架VH-3D和8架VH-60N总统专机,承担美国总统日常直升机出行服务。该机采用“海军陆战队一号”传统的白顶绿底涂装,该涂装几十年来从未改变。

  其实,VH-92背后是一个咸鱼翻身的励志故事。

  2003年美国启动总统直升机替换项目(VXX),要求采购23架新一代“海军陆战队一号”专机,要求该机在通信、运输能力和安全系统上与现役VH-3D和VH-60N相比要有重大升级。

  参与竞标的厂家有来自欧洲的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和美国本土的西科斯基,前者与洛克希德、贝尔公司组队提出了基于AW101“灰背隼”的US101方案,后者则提出了基于S-92“超级鹰”的VH-92。2005年技术更先进且起飞重量更大的三发US101在竞争中获胜,成为VH-71“红隼”,获得了17亿美元的VXX系统开发和演示(SDD)阶段合同。

  但洛克希德在从“灰背隼”向“红隼”的改进中再次犯了F-35项目的错误,研制延迟、成本超支和工程困难等问题频频爆发。在2005年签署VH-71合同时,机队采购成本估计为61亿美元,然而到2008年3月,计划采购28架直升机的成本预计总额已达112亿美元,即每架直升机约4亿美元!到2009年2月该项目被忍无可忍的奥巴马终止时,28架VH-92的总成本已涨到130亿美元。

  2014年5月,美国国防部重新选择了西科斯基的VH-92,向该公司授予一份12.4亿美元的研制合同,23架直升机的2015财年总计划成本为47.18亿美元,每架飞机的平均成本为2.05亿美元,大幅低于VH-71。VH-92的研发也一直很顺利,到2017年8月首飞时也未出现超支,这让洛克希德颇为汗颜。

  有趣的是,洛克希德在2015年7月通过以80亿美元收购西科斯基飞机公司,把“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机项目又抢回了手中。(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