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海军反潜巡逻机或将换成美国货 俄制装备被抛弃

印度海军反潜巡逻机或将换成美国货 俄制装备被抛弃
2018年11月20日 12: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从苏联引进的8架图-142M反潜机一直是印度海军颇为器重的航空战斗力:它们的航程超过一万五千公里,令印度可以在印度洋关键航道上长时间地执行巡逻或武力展示任务。

  但时过境迁,印度从美国采购的12架P-8I“海神”反潜机取代了图-142M的“高端反潜机”位置,此事颇让俄罗斯方面如鲠在喉,但印度原本打算继续采购俄罗斯的卡莫夫系列反潜直升机,也算是在利益上做了平衡。

图为印度的P-8I反潜机群,该机是由波音737NG改进而来。图为印度的P-8I反潜机群,该机是由波音737NG改进而来。

  但近段时间以来,印度海军在装备选购上的“快速西化”却又让俄罗斯措手不及:先是印度国防部方面已经宣布,将采购24架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的MH-60S/R系列舰载多用途直升机,而后印度海军航空兵的高级将领又公开表示P-8I“海神”反潜机“用着很满意”,未来还将继续采购12架,“以便替代现有的落后机型”。

  考虑到在8架苏/俄制的图-142M退出现役之后,印度的大型反潜机队伍里就只剩下俄制的伊尔-38SD,以及美国的P-8I,这番话所针对的明显是前者。

图为印度海军的卡-28舰载反潜直升机。图为印度海军的卡-28舰载反潜直升机。

  毫无疑问,印度海军的这两步棋一瞬间将其海军航空兵装备的“俄罗斯色彩”改写得所剩无几:原本俄罗斯认为印度海军的“海王”系列反潜直升机到寿后,必然寻求卡莫夫的卡-28反潜直升机予以替代,毕竟印度海军航空兵部队已有14架该机装备,另有4架订单尚未交机。

  但是,多达24架的MH-60S/R多用途直升机的订单就好似“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抢走了俄罗斯人嘴边的肥肉,这是其一。

  图为印度的伊尔-38SD反潜机,该机是俄罗斯最新款伊尔-38N的“试验出口型号”。

  其二,印度海军航空兵的现役机队目前还包括有5架伊尔-38SD固定翼反潜机。不同于俄罗斯自用的老型号伊尔-38,这些伊尔-38SD是在2000-2010年间经由俄罗斯多家军工企业“联手改造”的最新型号,而和其对标的“自用机型”伊尔-38N反潜机在近两年才进入俄罗斯海军服役。

  就是这么一款“新机”,印度海军却急不可耐地要把它“扫进垃圾桶”,可想而知俄罗斯方面的脸面是如何地挂不住!

图为俄罗斯海军自用的伊尔-38N反潜机。图为俄罗斯海军自用的伊尔-38N反潜机。

  平心而论,不管是印度的伊尔-38SD,还是俄罗斯自用的伊尔-38N都不算弱。为适应印度海军的需求,该机已经具备了发射Kh-35ME导弹的能力,由此俄罗斯也十分自信,将其整体的作战系统“独立”出来,意图结合新的直升机或固定翼平台向海外推销。

  但印度对P-8I的情有独钟,以及对伊尔-38SD的“移情别恋”,一方面让俄罗斯军工出口业损失了一位“大客户”,另一方面无疑也砸掉了伊尔-38N这块“金字招牌”,进而否定了俄罗斯过去二十年在反潜巡逻机技术上的努力。

图为空中客车在A320客机基础上改造出的320MPA反潜巡逻机。图为空中客车在A320客机基础上改造出的320MPA反潜巡逻机。

  毫无疑问的是,出于后勤和通用性需求,印度海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肯定会如高层所言,将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统一”为24架P-8I,抛弃伊尔-38SD也是时间问题。当然,倘若俄罗斯能拿出靠谱的喷气平台和成熟的新一代反潜巡逻机的作战系统,拿出一款确实可行的“货架化产品”展示在印度人面前,而不是将印度当作“出钱验证技术”的小白鼠,那么印度海军的确还有回心转意的可能。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一转机实在是十分渺茫。(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