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14战机为第一种服役三代机 竟因性能太优秀退役

美F14战机为第一种服役三代机 竟因性能太优秀退役
2018年11月20日 10: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14“雄猫”在70年代服役,作为世界上第一种服役的三代机,一度开启三代机的先河。英雄终有落幕之日,“雄猫”还是在2006年完全退出现役,其可变后掠翼成为一曲绝唱,曾经的小弟F18一统美国海军航母甲板。“雄猫”为什么会被自己曾经的小弟“大黄蜂”取代呢?

F14战斗机F14战斗机

  F14可以说是单项性能冠军,F18则是各项性能均衡的产品。F14的退役并非实力不济,而是其性能和新时期美国海军的战略不相适应。F14服役的年代正是冷战最激烈的年代,苏联已经开发出了自己的二代航母“基辅级”和“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苏联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也对美军构成极大威胁。

基辅级航母基辅级航母

  F14的定位就是空优战斗机和高空截击机,就是为了在公海大洋与苏联海军决战,利用强劲的发动机提供的巨大航程和快速性能,配合190公里射程的不死鸟导弹,在数百公里外拦截苏联高超音速轰炸机。F14的空战性能在其服役的前十年没有对手,即使放到今天,F14的空战性能仍然是不落伍的,恐怕只有法国和俄罗斯那有限的几十架阵风和苏33能够对其构成威胁。

法国的阵风舰载机法国的阵风舰载机

  然而苏联的解体使F14失去了作战目标,俄罗斯海军实力急剧萎缩,俄罗斯远程战略轰炸机部队十几年没有像样的飞行训练,F14优异的空战性能成为一种浪费,对付其它国家战机属于杀鸡用牛刀,因为无用武之地的高效率本身就是更大的浪费。没了势均力敌的对手,美国海军的战场从大洋转向近海,更加侧重于对陆打击和两栖兵力投送。美国很容易对其他国家武器形成代差,以F18和空军的F16、F15基本上就可以毫不费力的完成踹门任务。F14对地攻击性能不足的弊病就暴露出来了,F15在伊拉克打得热闹,F14就只能看看热闹。

EA-18G电子战飞机EA-18G电子战飞机

  与之形成的鲜明对比的是同时代的A10攻击机,技术性能基本上全面落后,连机载雷达都没有配备,却能服役的到2040年,因为它是陆军前线火力支援的重器,而且出动成本非常低。雪上加霜的是,航电落后、机体老化、维修费用高和使用成本高的问题更是令海军头疼,等待F14的只有退役一条路了。

落后的A10攻击机还将服役20年落后的A10攻击机还将服役20年

  F18在机动性、航程上和F14有不小差距,但其设计则考虑到了多功能性,可以极大减少维修的费用。F18能力均衡,通用性更强,后期型更是考虑到隐身性、加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没有强大对手的情况下,其空战性能够用,同时具备对地攻击性能强大、改装潜力巨大、使用成本较低的优势。这些优势使F18系列飞机基本上一统美国海军的航母甲板。(作者署名:小程杂评)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