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曝光苏57产品30航发 可实现不开加力超音速巡航

俄媒曝光苏57产品30航发 可实现不开加力超音速巡航
2018年11月19日 14: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概是受了歼-20在珠海航展中高调亮相的刺激,俄罗斯国防部下属的红星电视台近日开始在“军事验收”节目中播出《从T-50到苏-57》系列纪录片,为苏-57大做宣传,第一集已经11月10日播出。

  该系列纪录片是俄罗斯官媒首次对苏霍伊苏-57战斗机项目作出的深入报道,第一集中出现了安-12与苏-57进行近距离空中拍摄、苏-57总师访谈、T-50原型机机翼破坏性测试等首度公开镜头,让观众对接下来的内容有些期待。

  红星电视台11月14日放出了苏-57纪录片第二集的内容预告,在本集将介绍苏-57战斗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以及正在测试中的“产品30”发动机系统。对于苏-57来说,“产品30”可以说是一种能够决定项目存亡的发动机,正逐渐成为该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苏-57战斗机自其原型机T-50-1于2010年1月29日首飞以来就一直负面新闻不断,研发延误、技术困难、结构裂纹、发动机起火、印度退出FGFA联合研制项目等,该机在隐身性能、弹舱和发动机上一直倍受诟病,以至于被嘲笑为“拍扁的苏-27”。鉴于现阶段苏-57预生产型的不成熟,俄罗斯国防部把原定12架的采购数量大幅削减到2架,为该机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

  俄国防部削减首批订单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苏-57的发动机。目前苏-57所有原型机安装的都是土星研制的“产品117”(AL-41F1)发动机,该发动机与苏-35战斗机使用的“产品117S”有密切关系,只是改用全权限数字发动机控制系统以匹配苏-57的飞火推一体化飞控。“产品117”军用推力的限制无法让苏-57进行超音速巡航,大大限制了该机的战术能力。

  苏-57生产型最终将换装全新设计的“产品30”发动机,该发动机也被称为“第二阶段发动机”,军用推力11吨,加力推力18吨,在推力大幅增加的同时保持了与“产品117”相近的耗油率,并且可靠性和使用寿命也同时增加,代表着俄罗斯航发工业在战斗机涡扇上的最高成就。

  在《从T-50到苏-57》第二集中,主持人采访了留里卡-土星的发动机总师尤金·马尔丘科夫,他表示“产品30”在推重比上超过了所有国外型号,是一种全新发动机,与苏-35战斗机使用的“产品117S”毫无关联。凭借大幅增加的推力,“产品30”可以让苏-57快速起飞、获得高度,并在空战中进行大过载机动。此外该发动机还能让苏-57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进行超音速飞行,此时由于油耗的降低还能增加飞机航程。

  苏-57原型机是在2017年12月5日首次安装“产品30”开始试飞的,整个测试需要几年时间。“产品30”的外形尺寸与“产品117”相同,因此不需要对苏-57进行重大修改就能换装。“产品30”能否顺利通过试飞,投产装备苏-57,已成为能够影响俄国防部苏-57采购数量的重大事件,关系到项目的生死存亡。

  此外在这一集中,苏霍伊设计局总师米哈伊尔·斯特雷勒茨还确认生产型苏-57将采用“像素”涂装,也就是T-50 511号原型机(T-50-11)目前使用的数码迷彩,该涂装能提高飞机的光学隐身性能,数码色块会产生模糊的轮廓效果。(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