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挪威军舰被撞烂或因GPS被干扰 西方可考虑用北斗系统

挪威军舰被撞烂或因GPS被干扰 西方可考虑用北斗系统
2018年11月16日 12: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挪威军舰被撞烂挪威军舰被撞烂

  近日,美媒援引挪威国防部消息报道称,俄罗斯在北极的行动致使北约演习中GPS出现故障。结果导致挪威军舰被撞烂。之后,11月14日俄媒报道,俄罗斯上议员弗朗茨·克林采维奇认为,北约演习中GPS出现故障是演习准备不足的结果,但北约却把过错推给俄罗斯。

  姑且不论双方孰是孰非,但双方较为一致的观点是:军演事故与GPS导航系统有关。为何双方此时同时将焦点集中于GPS卫星导航系统。GPS真的如此不堪?据分析,此事另有隐情。有分析认为,这与中国北斗系统的最新进展脱不开关系。

  综合媒体报道,近段时间,关于中国北斗系统的信息重大而密集,除中国外,俄国、西方都参与其中。也有分析指出,这次西方拿GPS系统说事,是对北斗系统的新成就感到极度焦虑之表现。

导航卫星导航卫星

  而关于北斗新成果,在此前一周的11月6日于西安召开的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大会上,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有具体介绍。

  据杨总师介绍,除了导航服务外,北斗还有两大特色服务。即北斗系统可在无移动通讯网络时,发送短报文,就是互相交换信息,再就是可利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在实现“星地一体化”之后,实时达到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处理后甚至可达到毫米级定位。

  据介绍,代表新成果的北斗三号系统较之北斗二号系统,性能提升巨大。有更强的“心脏”,它采用了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还有更新的技术,北斗三号采用新的技术,空间信号精度可优于0.5m。最后是更优的信号,北斗三号卫星增加了性能更优的互操作信号B1C,同时播发新信号B2a。(也就是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几乎西方无法干扰它的信号)

  外媒曾报道,“北斗”导航系统有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卫星导航系统不具备的高精度、高可靠、高保险特点。其抗遮挡能力强,尤其在低纬度地区性能特点更为明显。外媒讲到,北斗要比美国GPS以及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高很多!

  对此,西方感到极大威胁也就不难理解了。尤为让西方恼火的是,就在11月6日联合国卫星导航国际委员会(ICG)大会后的11月7日,俄政府网站公布了俄总理签署的政令,即批准中俄两国在和平利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即“格洛纳斯”和北斗方面展开合作的政府间协定。

挪威军舰被撞烂挪威军舰被撞烂

  虽然该协定指出,“格洛纳斯”和北斗系统的合作是致力于和平,是民用的。但有分析称,西方仍担心俄罗斯引入北斗技术会转入军用,从而对GPS造成威胁。有分析称,由于西方怀疑俄国引入了中国的技术,从而找到GPS缺陷并进行干扰,所以把军舰撞船的脏水往俄罗斯身上泼,要其负全责。

  对此,俄专家表示,如果觉得GPS定位系统容易被干扰,建议西方使用“格洛纳斯”或者“北斗”,因为这个时候,俄罗斯和中国的定位系统安全性远远超于GPS。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这回在中国的支持下,腰杆更硬了,这也说明了我国北斗技术的强大, 正如杨长风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实现从跟跑、并跑到比肩超越的领头人。杨总师的话真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令人回味的很。(作者署名:前沿哨所/铭义)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