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伯克3驱逐舰数量将削减一半 因没有中国055先进

美军伯克3驱逐舰数量将削减一半 因没有中国055先进
2018年11月12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高层对外透露,即将建造的伯克F3驱逐舰有可能会削减数量,集中全力发展新一代大型水面战斗舰(Large Surface Combatant-LSC),换句话说,未来将由LSC替代现有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而不是伯克F3型驱逐舰。

  根据美国海军原计划,将会建造22艘伯克F3型驱逐舰,替代现役已经老化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030年之后将会建造LSC,替代已经老化的伯克级驱逐舰,现在这个计划可能会提高,伯克F3型驱逐舰建造数量将会降低到12艘,然后就开始建造LSC,首艘服役时间可能会提高到2025-2030年。

  伯克F3驱逐舰建造数量有可能腰斩一半

  外界普遍认伯克F3作战能力低于055驱逐舰

  外界普遍认为伯克F3是1艘不受待见的水面舰艇,主要原因包括它的综合作战能力要低于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所以它被认为是“美国海军第一次建造比中国舰艇落后的水面舰艇”,另外美国海军也认为伯克级设计于上世纪80年代,本身就是一艘经济、廉价水面舰艇,冗余度能力偏低,伯克F3已经将原来设计潜力挖掘到极限,难以继续提高,因此美国海军要求发展新一代大型水面舰艇呼声一直很高。

  根据海外资料,美国海军将新一代大型水面舰艇称之为战斗舰(Combatant),而不是传统的巡洋舰(cruiser)或者驱逐舰(destroyer),以此表明LSC是新一代水面舰艇,它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新概念,具备更强整体作战能力,例如增加对无人系统指挥控制能力,以提高舰艇覆盖范围和打击能力,采用模块化武器设计,让LSC能够打击多种目标,在多种任务之间灵活切换等等。

  LSC早期想像图

  不过美国海军在LSC发展之中也汲取DDG-1000、LCS等项目经验教训,后冷战时期美军新型武器装备发展失控,一味堆砌高新技术,不但造成成本和价格迅速上涨,研制难度也大为增加,进度一拖再拖,LSC早期批次可以看作DDG-1000和伯克F3驱逐舰相结合的产物,美国媒体透露LSC可能采用DDG-1000舰体、新一代垂直发射系统,配备伯克F3上面的SPY-6雷达、最新版本宙斯盾系统,然后再根据需要进行扩展,这样好处就是最大限度压缩了高新技术运用,大部分系统和设备已经经过实际运用和验证,研制难度降低,更利于控制成本和费用,保证研制进度。

  当然DDG-1000这个平台要比伯克级驱逐舰要先进的多,前者采用了综合电力推进系统,能够支持更大功率雷达、高能武器,指挥控制系统方面采用了整体运算环境,综合信息处理更高,能够让舰艇感知更大范围信息,控制更多武器,因此LSC可以上面SPY-6雷达阵面应该比伯克F3驱逐舰更大,探测距离也更远,能够更好对抗2030年以后的隐身飞机、隐身导弹、高超声飞行器、高超声攻击导弹等武器。由于舰体容积更加,可以采用更大垂直发射系统,配备更大的导弹,例如反导拦截弹,能够拦截更远距离目标,从而让LSC更好的兼顾防空反导任务。

  LSC将会与福特级航母组成未来航母战斗群关键模块

  可以预见,LSC服役之后,将会替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在航母编队位置,它与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构成航母编队关键模块,如同现在尼米兹级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编组,然后根据需要编成伯克级驱逐舰,组建航母战斗群,,考虑到2030年之后,伯克级驱逐舰服役也超过了30年,不排除美国海军会在LSC基础上研制一型缩小型驱逐舰替代现有的伯克级驱逐舰。(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伯克驱逐舰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