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巨资研制高超音速武器 或为与中国争这个小岛

日本巨资研制高超音速武器 或为与中国争这个小岛
2018年10月24日 21: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竟追随中国研制“高超音速武器”!

  就在中国不久前刚又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武器”试验后,日本媒体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称,日本也正在自行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并计划在2026年之前原型研制成功,并在2028年完成改进型的研制,而日本研制的高超音速武器是属于“滑翔弹”一类。其实日本眼馋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已经多年了,但一来日本自己在该方面积累较少,难以追随中国的研究步伐;二来因为该武器的先天进攻属性,使得难以突破本国宪法和获得美国首肯。故而,日本一直以来在该领域难有建树。

  但是现在日本为开发这种“进攻性武器”找到了一个绝佳借口——保护偏远岛屿!这里着重指的就是中国的“钓鱼岛”。钓鱼岛距离日本本土岛屿有300多公里远,但更接近中国沿海,所以日本每次在中国海警船只巡逻钓鱼岛时,会比较被动,经常晚到或者到了也没办法。这对日本刺激颇大,况且中国海警船越来越大,稍加改动就是一艘战舰,而日本对此却毫无办法。为了在未来可能的冲突中占据主动,日本就开始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力求在常规对抗时无法与中国对抗之际,动用这个“奇兵”来改变战局走向。

  未来,日本计划把高超音速武器部署到冲绳,或者其他靠近钓鱼岛的小岛上。以达到在可能围绕钓鱼岛与中国开战后,利用这种助推滑翔方式的高超音速武器来迫使中国停止行动。因为日本现有的常规武器,还无法达到能够迅速投入到300公里外钓鱼岛上,虽然日本也在开发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但是这种常规巡航导弹不管是亚音速还是超音速,都可以被中国军舰上的防御武器所拦截。所以日本只能把“宝”压到了高超音速武器上。

  日本“高超音速武器”研制经费太少

  日本研制的这种高超音速武器采用的是“乘波体”设计,首先由地面火箭发射,并在火箭达到数十公里高度时与弹头分离。之后成“锥形”的弹头就以超音速向地面目标飞行,并经过几次“弹跳”后击中地面目标。因为其速度远超现在常规的“超音速”武器,所以现有的防御武器均对其毫无办法。但这种打击效果是在中、美等大国研制的“高超音速武器”才能达到的,并不是日本这种连“超音速”武器边缘都没有摸到的国家所能企及的。

  日本最近研制的超音速武器就是“ASM-3反舰导弹”了,但这种“空射”反舰导弹也只不过超过3倍音速,据说最理想弹道也不过是5倍音速,像这种弹道固定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现有较为先进一些的拦截系统都可以将之击落,所以日本这种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不能成为其研制“高超音速武器”的有效经验。除了经验积累不足外,日本还面临这研制真正意义上“高超音速武器”的一大拦路虎——经费。

  日本计划在2019财年下拨5700万美元用于研制“5倍音速以上”的高超音速武器,这笔钱主要用作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研制,而这个只研究“在高速飞行中燃烧喷气燃料的技术以及耐热材料技术”的基础项目,就需要从2023年到2025年测试2-3年。而真正的高超音速滑翔炸弹的研制成功,初步定在2026年,弹头还是常规的“圆锥”,而在2028年就进化到了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新型号。而这个第二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超音速导弹”,采用了GPS制导,还具备弹道变轨能力,这样才能有效应对中国的反导拦截系统的打击。

  不管怎么说,日本目前只投入5700万美元做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研究,而对于整个系统还没有详细的资金投入规划,抱着“投点钱先看看效果”的心态来搞如此尖端的武器系统,还把完成时间定的如此短,基本上还是以此来积累经验,再者要挟美国对其出售现成的类似武器,已达到尽快获得用以压制中国的先进武器。但我们对此也不能轻视,毕竟日本目前不管是自己的主观意愿,还是甘心给美国当狗,都是“亡我之心不死”,我们要加快先进武器系统的研发,做到能够保护祖国不再受到外来的欺辱!(作者署名:每点新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