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唯一航母仅有两架舰载机 完成起降训练就被停飞

英国唯一航母仅有两架舰载机 完成起降训练就被停飞
2018年10月19日 00: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正在拼命地显示自己的存在感:首先是上月的29号,两架F-35B短距起降战机伊丽莎白女王号上完成起降训练,其次又在10月10号,一架MH-53E海王直升机也在该航母航母上首次降落。

  女王号是英国在2017年才完成海试服役的新航母,也是未来30年英国海上力量的主力,目前女王好正在美国接受舰载机的上舰测试,估计还需要好几年才能形成战斗力。

  伊丽莎白女王航母是英国现今的唯一一艘航母。女王号在设计之初,就被要求能满足英国的3种战略需求:海战、为陆航直升机提供支援和两栖作战。

  女王号从构型上来说,属于滑跃/短距起降航母。但其滑跃板经过了特殊的设计,与大多数目前的滑跃甲板显得有些不相同:女王号的整个舰首被分为两个部分,左侧是一个13度的滑跃跑道,长162米宽度16米,右侧则是一个机库,大致相当于左侧跑道面积的2/3。

  英国设计师对这一设计的解释是为了弥补双舰岛造成的机库面积损失。但也有许多分析认为该设计是为了方便日后装上弹射装置。但是目前来看可能性很小。在整体设计阶段女王号就没有优先考虑弹射,主要是因为缺钱,希望降低成本。而且因为女王号的滑跃起飞效率很高,并不比主流的弹射航母低,因此即使装上弹射起飞效率提升也不明显。

  不过也因为滑跃设计,女王不能搭载固定翼预警机,预警任务将来都将由默林HC.4和野猫HMA.2直升机。目前来看,海王直升机上舰可能也很大,海王将承担女王号的反潜任务。

  女王号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双舰岛。双舰岛中,前舰岛是航母的航行控制岛,后舰岛则是空中管制岛,后舰岛的空管设备与英国无敌级航母通用。

  基于滑跃/短距起降的设计,可以说,女王号目前唯一可选,最适合的舰载机就是F-35B。到2030年,英国预计将引进138架F-35战斗机,其中首批48架均为F-35B,其他型号目前待定,而且英国政府目前资金也没有到位,因此也不急于采购。首批的这48架将平分海空军。其中英国海军只能得到2个中队24架F-35B战斗机。而女王号原计划搭载31架F-35B,也就是,首批次的F-35B满足不了女王号的胃口,女王号预计在2020年也只能出在77%战斗力的状态,直到未来英国把舰载机数量补齐。

  而在未来,完整的英国航母编队组成为:女王号航母,2艘45型驱逐舰,2艘23型或26型护卫舰,3艘补给舰,和一艘机敏级核潜艇。

  这些武器系统之间的沟通将主要依靠NIFC-CA系统,F-35B自带该系统,其他舰艇就需要自行购买。这一系统的理念是美军的协同交战能力CEC计划。英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参与了美军的CEC计划,不过英国目前邓肯号装备了NIFC-CA系统,要给所有剩下的舰艇装上这一系统,还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过这一系统的装备,将把航母舰队提升到出色的网络战水平上。

  不过,最关键的也是最重要的F-35B战机本身的情况,却有点不让人放心。就在前不久,一架F-35B意外坠机,此后,美国直接叫停了目前所有F-35B战斗机的飞行。虽然这一意外可能暂时的延长英军接受F-35B的速度,但长期看来,F-35B的装备不会因此而停止。毕竟F-35系列飞机拥有极其出色的态势感知能力,航电系统目前全世界最为先进。多架F-35组网,优势也很大。因此女王号才不惜血本大量装备。虽然F-35B在女王号上可能长期缺编,但对于目前战略需求有限,只执行地区安全任务的“日不落帝国”来说,也是很够用了。(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舰载机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