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演习美航母逼近俄罗斯 俄出动30余架轰炸机回应

北约演习美航母逼近俄罗斯 俄出动30余架轰炸机回应
2018年10月17日 15: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约所有成员和伙伴共30个国家组成的联军舰队,正向冷战之后最大规模演习集结地逼近,兵锋直指俄罗斯北方领土。俄军对此进行了堪称最高等级的反击——同时出动核轰炸机、核潜艇和战略火箭军,直接以战略核力量“秀肌肉”。英国《电讯报》10月15日报道,30国联军舰队中的一员、荷兰海军陆战队行动司司长杰夫·麦克默特里透露,大批俄军战机和军舰“前所未有”地逼近北约方面的军舰,对参演官兵“发起挑衅”。

  北约多国战舰在波罗的海“结阵”航行。

  上述北约和伙伴国演习代号“三叉戟接点”,据东道国挪威武装部队中将雅各布森介绍,共有来自30个国家的5万名军人参演,期间共出动70艘战舰、130架军机和上万辆地面机械化装备(坦克、步兵战车等)。美国海军杜鲁门号核动力航母搭载约50架F/A-18E/F舰载战机,与9艘两栖攻击舰、巡洋舰、驱逐舰等一道,组成30国联军舰队的核心打击力量。

  北约司令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此次演习区域最近的地方距离俄罗斯边境仅200公里。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斯卡帕罗蒂几天前直言不讳地表示,“三叉戟接点”演习就是为了让莫斯科知道,北约各国有能力共同保护北大西洋。他还强调,俄军在海上对北约的最大威胁就是大量战略和攻击型核潜艇。不过,俄军却在之后对北约舰队的反击式演习中,大大突出了核轰炸机的威慑能力。

  俄军发布的图-95MS轰炸机机群夜间出动画面。

  那位曝料俄军舰机异常逼近本方军舰的荷兰海军军官未透露俄战机型号,俄军自己却大方公布了出来。据俄卫星通讯社15日报道,俄军在“日前的战略核力量演习”中,出动了图-160、图-95MS战略轰炸机。超过30架轰炸机和战斗机组成的空中突击集群,在演习中发射了大批X-101隐身巡航导弹。

  俄军此次演习在进攻方面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战略核潜艇发射多枚潜射洲际核导弹,并由俄军反导部队对其进行模拟拦截;第二部分就是核轰炸机发射射程在2500-5000公里之间的巡航导弹,其中X-101型搭载常规弹头,X-102型则使用核弹头。俄媒体透露,图-160、图-95MS轰炸机在演习中发射的X-101巡航导弹速度为1000公里/小时,命中精度为15-20米,既可打击陆地高价值目标,也可打击大型舰艇目标。专家认为,以多架战略轰炸机在远距离发射多枚反舰导弹,针对美军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的意图可谓比较明显。

  俄军为图-95MS轰炸机挂装X-101巡航导弹。

  荷兰海军陆战队行动司司长麦克默特里还透露了俄军舰机逼近时的细节,称只要北约军舰进行防御弹道导弹的练习,俄方舰机就会立刻逼上来,而且出现的数量“比过去几十年多得多”。由此可见,俄军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在北约舰队展示自己最强的一方面作战能力时,利用国际规则允许的方式进行干扰,也不排除还同时在收集对方的电子信号情报。

  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前司令、海军上将弗拉基米尔·瓦卢耶夫对媒体表示,俄军在北大西洋、北极等地区(即北约“三叉戟接点”演习区域)实施航空兵战机和海军舰艇演习时,并没有违反“国际海上避碰规则”。他还直接回应荷兰方面的指责称,要么拿出“记录在案”的俄军舰机违反规则的证据,要么对方所说的就只是“口头上无足轻重的东西”。

  俄军苏-24战机曾在美军宙斯盾驱逐舰上方超低空飞过。

  据报道,目前北约各国参加“三叉戟接点”大规模军演的兵力和舰机已陆续到位,演习将于10月25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1月7日。在演习还没开始之前,北约与俄罗斯方面的海上和空中“斗法”就已如此激烈,那么在正式开始后会否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况,欧洲和俄罗斯的媒体都对此密切关注着。(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