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卖给美国S300关键设备 我国也装备却无惧泄密

乌克兰卖给美国S300关键设备 我国也装备却无惧泄密
2018年09月28日 12: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段时间S-300又成了明星。前不久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时,以战机利用俄罗斯伊尔-20飞机打了个掩护,在F-16飞机压制了叙利亚政府军的S-200防空导弹信号之后,正在从地中海返回俄罗斯空军基地的伊尔-20就成了叙利亚防空部队雷达显示屏上的活靶子。事情发生后,俄罗斯直接以此为契机为叙利亚输送更先进的S-300。

  而在地球的另一头,热点也是S-300。美国陆军9月初的时候,从乌克兰官方那里接收了一部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关键设备36D6M1-1型3D机动防空雷达系统。可以肯定,美军拿到这款雷达之后机会开展逆向工程,虽然美军不会去仿制这种武器,但是研究透之后,开发开发反制措施还是可以的。比如把该雷达的作用频段,功率和跳频等信息掌握,添加到电子战飞机的自动识别和压制系统中,下次碰到这种雷达,就可以有效的应付。

  而这款雷达中国也有。有人说这是不是也会导致中国的防空导弹系统泄密?其实,基本不会。

  首先,36D6M1-1型雷达只是一款三坐标雷达,而中国还有更为先进的相控阵雷达。虽然S-300以及其国产产品在中国的确有不少的装备量,但是在最重要的防御地段,中国使用的均为红旗-9等更为先进的防空设备。S-300等大多分布在次要和中等防御强度的地区。同时这款装备在中国已经装备超过20年,雷达性能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每5到10年就有一个大的突破,而电子设备的更新速度基本就是9个月的左右。20年对于雷达这种更新速度很快的装备而言,其实已经相当漫长。

  其次,军事贸易本身就有着泄密的风险。对于一些技术能力不足也不能看住武器的国家,苏联向来有售卖猴版武器的传统。俄罗斯此前向越南出售过S-300PMU1防空系统,明面上的标配雷达就是这种这款,其实也是简化版的。但即使如此,泄密也很常见。

  早在冷战时期,美军的红鹰中队就全部装备了米格系飞机,包括米格-17和米格-21,美军飞行员专门驾驶这些飞机和美军飞机对抗演习,学习反制这些苏联飞机的技巧。

1976年,维克多·别连科驾驶米格-25叛逃,将苏联最大的秘密之一泄露给了美国。1976年,维克多·别连科驾驶米格-25叛逃,将苏联最大的秘密之一泄露给了美国。

  而苏联解体时,不少先进武器装备的图纸被倒闭的军工厂技术人员拿出来,在独联体国家给钱就能买到。而在中国武器装备的现代化过程中,也沾了不少这种“泄密”行为的光。比如乌克兰把航母卖给中国,虽然只是一个空壳,但让中国拿到了航母外形设计的第一手资料。中国从俄罗斯引进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也成为了中国自行发展驱逐舰的基础。此外,以色列在此前和中国的军事技术交流中,也让中国学到了很多先进的预警机技术。

  回过来继续说这次交易。美国购买36D6M1-1型雷达,一方面是逆向研究,对付那些没能力更新设备的国家,另一方面是综合其他信息窥测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雷法研发速度和水平。相互泄密的事情太过常见,比如土耳其在2015年还击落了俄罗斯的苏24,如今又和俄罗斯热火朝天,一面购买F-35,一面买S-400,美国如果不制裁,把F-35交给土耳其,俄罗斯专家就可以一遍一遍的看F-35在S-400的雷达上飞过,仔细研究其特性。

  因此,卖军火本身就要承担泄密的风险,乌克兰把一款老式的36D6M1-1型雷达卖给美国,实在是再常见不过了。(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