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已在叙部署S400 为何还要向叙政府军移交S300?

俄军已在叙部署S400 为何还要向叙政府军移交S300?
2018年09月28日 10: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俄罗斯空军伊尔-20飞机被击落之后,俄方声称发起空袭的以色列要担负责任,并且在9月24日公布了包括向叙利亚境内俄军增派电子干扰设备等一系列应对措施。这其中引发国际反响最大的,则无疑是向叙利亚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

  ▲ 在俄军更新了S-400发射车之后,看发射车已经无法区分S-300和S-400了

  按照俄罗斯官方的说法,俄方相信这一措施“能使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并避免对俄罗斯军人构成威胁的冒失行为。”但无论是美国还是以色列都强烈反对俄罗斯向叙利亚移交S-300防空导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当天回应称,向叙利亚提供S-300将被视为是一种“重大错误”,以色列则认为俄罗斯“向不负责任的人转交先进武器将增加地区安全风险。”

  ▲ 博尔顿也生气了,说明美国也很在乎这一态度

  自从2015年俄军全面介入叙利亚以来,俄军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军事援助早已从偷偷摸摸转为光明正大,援助的武器种类和档次也一再升级,但外界相应的反响却都没有这次移交S-300来得激烈。

  ▲ 叙利亚军队的俄制T-90坦克,是俄军全面介入叙利亚之后才装备的

  在笔者看来,这S-300与其说对周边国家产生了什么威胁或者焦虑,不如说这是这些政治家们经年累月所体验的一种“情怀”。

  S-300与叙利亚的“不解之缘”

  S-300作为苏联末期研制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其先进的性能已经广为人们所知。根据不同的使用对象和作战用途,S-300实际上又分为野战防空的S-300V、国土防空的S-300P以及水面舰艇使用的S-300F三大系列。

  ▲ 三大类不同的S-300,实际上在导弹和系统构成上差距都很大

  作为冷战时期苏联最先进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S-300尽管最早1978年就装备部队,但在苏联解体前却从未出口。而在苏联解体后,由于俄罗斯陷入经济困境,昔日的“保密装备”也不在神秘,开始向各国出口。其中卖的最多最好的就是用于要地防空的S-300P系列(这一系列后来发展出包括PMU、PMU1 、PMU2等一系列产品,并最终演化出S-400导弹系统),和叙利亚有关的也正是这一系列。

  ▲ 解放军在S-300的发展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套S-300的射程超过120公里,最远的型号可达300公里(S-400更是达到400公里),可以覆盖数万乃至几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范围,因此对于不少中小国家而言,只要部署几套这类防空系统,配置上相应的远程搜索雷达和指挥设备,就能构建全国范围的防空系统。加上S-300射程远、性能好、抗干扰能力强,且具备一定拦截弹道导弹的作战能力,能够很大程度上抵消周边国家的空中进攻能力。也正是因此,俄罗斯在冷战后出口S-300,特别是向一些敏感的小国出售的时候,总会引起不小的争议甚至矛盾。

  ▲ 之前伊朗购买S-300导弹的时候,就遭遇西方的反复干预阻挠

  此前俄罗斯试图向委内瑞拉、埃及、伊朗、阿尔及利亚、希腊等国出口S-300的时候,都遇到了包括北约国家在内的多国的杯葛,向叙利亚出口S-300也不例外。俄罗斯原本在2010年就与叙利亚达成了出售S-300导弹系统的协议,并计划一共交付叙利亚6套导弹系统。以色列当时就向俄罗斯表示抗议,不过俄罗斯也没有就此作出明确的表态。

  ▲ S-300系统的示意图,叙利亚求购S-300也是心仪已久

  不过随后在2011年,叙利亚境内就爆发了全面内战,2013年,联合国与西方国家发起了对叙利亚的全面制裁,俄罗斯即将移交的S-300也就成了舆论的众矢之的。结果这笔交易先是被俄罗斯搁置,随后又在2014年8月被宣布正式取消。按照俄罗斯官方的说法,这批没有出口的S-300最终被俄罗斯“回收利用”。

  ▲ 与此同时,叙利亚的S-200有不少在战斗中损坏

  不过世事难料,到了2015年,随着叙利亚局势的恶化,俄罗斯全面介入叙利亚内战并参与了对恐怖分子的军事打击,各类俄制装备也纷纷提供给叙利亚军队使用。从T-90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到各类自行火炮都纷纷在战场上现身使用。不过叙利亚内战中,主要的作战环境是地面作战,俄罗斯提供的军事援助主要是陆军装备,虽然叙利亚政府军也得到了部分“铠甲S1”近距防空系统,但其主要任务是保护叙利亚机场、军事基地等,作战目标也只是拦截来袭的火箭弹、迫击炮弹或者无人机。至于用于国土区域防空作战的S-300导弹,对于叙利亚而言并不急需,因此也一直没有进行相应装备的移交。

  ▲ 俄军在军援叙利亚上并不吝啬,铠甲S1这样的新装备也给了叙利亚

  这次俄罗斯政府声称要向叙利亚移交S-300,可以算是叙利亚2010年以来距离获得S-300最近的机会,也必然会对叙利亚防空力量有极大的增强。

  性能重要,还是门槛重要?

  长期以来,叙利亚防空军作为叙利亚防空导弹的主要操作单位,使用的都是苏制或俄制防空导弹,包括较老旧机动性也较差的S-75、S-125、S-200等要地防空导弹,以及机动性更好,可以执行野战防空任务的“壁虎”、“立方体”和“山毛榉”等中近程防空导弹。整体性能来说,这些防空导弹中“山毛榉”的性能最好,但作为一种中近程防空导弹,这种武器只适合做机场要地或者野战防空任务,并不适合防御大地幅的城市防空。

  ▲ 叙利亚装备有比较先进的“山毛榉”导弹,但对于国土防空并不完全适合

  相比之下,更加适合进行国土防空作战的是S-200这样的大射程导弹。今年2月10日,一架以色列空军的F-16就在空袭叙利亚过程中被叙军的S-200导弹击落。S-200作为一种理论最大射程300公里的远程防空导弹,在叙利亚这种国土东西、南北地幅都只有500公里的国家来说,理论上1-2套防空系统就能覆盖全国,而在内战之前,据外界报告叙利亚共有8套该型导弹,不难推测,如果叙利亚改装S-300的话,至少也需要4-6套该型导弹,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覆盖。

  ▲ 从示意图看,S-300的射程虽然不大,但也能够有效覆盖叙利亚国土

  当然在具体作战性能上,S-300自然是要比S-200先进得多。仅仅是最基本的液体燃料改固体燃料这一点,就让S-300在系统准备速度和反应时间上占据巨大的优势。S-200的导弹就像一枚小火箭一样,在发射之前还需要进行燃料加注;S-300的导弹则预先储存在储运发射筒中,只要检测完成,装上发射架后通电就能发射。加上更先进的火控系统和导弹引导,还有更强的抗干扰能力,S-300的作战能力无疑更加强悍。

  ▲ S-200的发射架和装填车,可见其半固定的发射系统很不好伺候

  不过从叙利亚防空的整体形势来看,俄罗斯向叙军移交S-300对于叙利亚的防空形势的改善总体比较有限。原因也很简单:俄军已经在叙利亚的拉塔基亚和赫梅明基地部署了至少2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后者无论是导弹、地面站还是控制系统的性能毫无疑问要比S-300要强得多。

  ▲ 叙利亚实际上已经部署了S-400,因此S-300并不能提升武器的最高水准

  但在叙利亚的战场上,按下发射点火按钮的是俄国人还是叙利亚人,在政治上有着本质性的区别。

  ▲ S-400在叙利亚从未使用过,S-200才是战斗的主力

  在过去的几次西方和以色列对叙利亚发起的袭击中,俄军也好,西方也罢,都遵循着各自微妙的“平衡”与“游戏规则”。比如西方对叙利亚的打击中,尽量避免对俄军所在的基地展开攻击,而俄叙联军在应对攻击时,通常都会让叙利亚军队进行正面对抗和防空拦截作战,而俄军主要提供情报信息、指挥控制、电子对抗等相对次要的“幕后工作”。最典型的,就是在几次抗击空袭中,俄军的S-400始终没有投入战斗,即使战斗就在拉塔基亚附近,执行拦截作战的仍然只有叙利亚的S-200。这一原因很简单,俄军因为需要谨慎顾及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许多先进的装备在叙利亚的部署更多是起到了“威慑”作用。

  ▲ 和平时期威慑无所谓,战时只能威慑就很讨厌了

  当然,如果对手吃准你的武器永远离不开发射架,那么所谓的“威慑”,实际上也就根本不存在。

  这也意味着,S-400在俄军手中,也许永远无法拦截叙利亚上空的目标,而同样的导弹系统,交给叙利亚军队,在作战中发射的门槛就会更低。虽然叙利亚军队装备的S-300并不是叙利亚土地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但只要它完成移交,就可以期望它能取得比现有装备更好的战果。

  比起导弹,空情更重要

  在此次叙利亚击落俄罗斯伊尔-20飞机的事故中,尽管俄罗斯方面一直否认是误击,但从俄军事后介绍的拉塔基亚上空的情况来看,虽然这一地区属于高危险的战区,距离俄罗斯赫梅明空军基地也不远,但是俄军面对以军出现的F-16战机,既没有提前掌握其情况,派出值班的战斗机进行拦截、跟踪甚至驱逐,二是没有及时掌握以军战机的动向并通知伊尔-20,让其有意识地与F-16拉开距离,导致最后导弹因为两机距离过近发生误击。

  ▲ 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飞机飞行路线

  这两件事情的关键,还在于俄罗斯对于叙利亚上空区域的空情掌握不够充足全面。虽然俄军在赫梅明空军基地已经部署了一架预警机,在机场周围也有空情雷达和防空搜索雷达,海上也应该有俄军舰艇提供海面上的空情,理论上并不存在空情的空隙,唯一的可能是因为预警机数量不足,导致俄军对于低空的空情分时段存在一定时间的盲区。但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信息看,这一低空可能的盲区对于此次F-16的拦截并没有影响。

  ▲ 在叙利亚机场上的A-50预警机

  相反,俄军在以军F-16完成投弹转弯脱离之后,并未下令伊尔-20远离F-16机群,也没有要求伊尔-20避开叙军的防空导弹杀伤区域,这要么是俄军对于空情的判断过于托大,要么就是叙军和俄军在空情的分享交往不够,导致叙军在有俄机进入危险区域的情况下仍然发射导弹拦截,最终导致惨剧发生。

  实际上,这次防空作战中,S-200并未遭遇其性能无法发挥的极端情况,相反是人员、空情保障以及地面防空和航空调度的配合出现了问题。尽管对于俄叙两支军队而言,这样的配合本来就不容易,但在生死一线间的战场上,人员配合出现的问题,又是要比武器本身更容易引发问题。

  S-300真的就能让叙利亚的领空高枕无忧了嘛?如果没办法对作战人员进行科学的配合与训练,那么也许如这次一样的事故,还可能会发生。(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