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工如何打造世界级潜艇 全靠这项"身份证"制度

中国军工如何打造世界级潜艇 全靠这项"身份证"制度
2018年09月26日 09: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管理14亿人口井井有条,最大的功臣要归功于一个小小的卡片:这就是身份证,这么一个简单的卡片,衣食住行几乎到处要用,这也造成对犯罪分子的巨大震慑,只要犯了事,让你无处可逃,身份证全国联网,车不能坐,店不能住,最后只能束手就擒。

  神奇的是,身份证不仅仅用于国民管理,而且这项技术也启发了中国军工,打造尖端武器,简单举例来说就是,绝密的潜水艇。

  小小的身份证,让14亿大国秩序井然

  中国军报报道了中国海军军代表如何体系化监管潜艇制造,并达到高质量高效率的,其中一点就反复提到身份证制度。

  大家都知道,潜水艇和飞机以及汽车没有多少本质区别,都是成千上个个零件一个个单独加工,然后组装起来的结果,如何得到一个优质的潜水艇,就必须关注2个方面:一个是优质零件,另外一个就是优质的组装,优质零件需要先进的加工设备和高素质的技术队伍,而优质的组装,则额外需要另外一样东西:像身份证一样的精细化管理。

  核潜艇看着很神秘,这么近百米长表面光滑的大家伙,不容易知道内部秘密

  中国海军如何利用身份证技术管理潜水艇建造呢,说起来就有很多门道了。

  首先,从入库开始,入库之前任何一个零件任何一块钢板都有独特的“身份证号码”,上面清楚标记了材质、规格、型号、炉批号、序号、检验员印等等关键信息。

  其实,拆开后没有多少神秘,壳子就是这么一块块钢板焊接安装起来的

  神秘的潜水艇就是这么一块块钢板焊接而成的

  就像身份证杜绝了坏人和假冒,潜艇制造依靠这个身份证制度,就杜绝了任何非法材料进入库房,而且钢板身份证管理也有不少独特之处:其中一个就是颜色区分法。

  简单来说就是不同颜色的钢板代表钢板的不同强度,红色黄色和灰色代表了强度等级,而且车间内干活工人的衣服颜色代表焊工资质,这2者颜色必须对应,颜色不匹配,一目了然立马可以发现违规。

  这就像航母甲板一样,不同工种的人员穿着颜色不同,避免了混淆

  而且,为了防止身份证无意丢失,在加工过程中由于切割丢失很常见,怎么办?在一块钢板上密布身份证号码,每个10多厘米就是一组完整的信息,即使就一块边角料也有身份证信息,杜绝了浪费。

  由于钢板需要多次热处理,钢板身份证信息在高温下很快消失,不过制度也严格规定,热处理完毕后,必须立马补上身份证信息,外加热处理信息:炉号,操纵人,时间,热处理代号等等。

  标记很重要,民间也经常要手写,不做好记号弄错了损失惨重

  身份证要发挥好作用,对于活动监控摄像头必不可少,为此海军也推广了视频监控技术,对于零件制造和装配过程广泛采用了照相、录像等功能,对各关键环节进行全程影像留档,发现问题可以迅速回放、倒查,确保问题得到准确定位和分析。

  而且零件质量如何都铁证如山,任何个工人表现如何,都不需要额外的证明材料,在监控下干活,好坏一目了然,质量好的工人可以及早得到提拔涨工资,这也积极助力工人的积极性,不是领导说了算,而是数据说了算。

  潜水艇需要长期承受水下高压外加腐蚀的高难度武器,焊接质量不好漏水断裂后果不堪设想

  最终海军在潜水艇制造上建立了全方位覆盖、全流程可追溯的管理体系,任何一块钢板在耐压壳体的什么位置,都可以精准定位,而且任何一块钢板都是哪些工人干的,啥时候干的,检测数据如何,哪个检验员检测的,都一秒了然。(作者署名:大水)

  采用多种先进科技和管理手段,中国潜水艇质量越来越好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