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民企推出新型狙击步枪 比单价26万的高精狙还准

中国民企推出新型狙击步枪 比单价26万的高精狙还准
2018年09月25日 16: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上一大批先进的军警用装备和技术亮相国家会议中心。其中有一款来自雄鹰集团的高精度狙击步枪令大家眼前一亮。

  ▲雄鹰集团展出的XY7.62mm半自动狙击步枪

  从前,我国把精确射手步枪等同于专业狙击步枪思路下,对于真正狙击作战的认识,我国是不足的。88式狙击步枪在作为我军班用狙击步枪配发后,基层士兵对于88式狙击步枪的反馈似乎都不怎么好,甚至被冠以“88式反人质霰弹枪”的名头。

  ▲88狙击步枪:怪我咯?劳资只是个精确射手步枪啊!

  之前在我国军队的装备序列中,由于缺乏专业的高精度狙击步枪,因此88式狙击步枪在我军确实是被当做专业狙击步枪使用的。2008年中国武警匈牙利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时,携带国产的88式、85式狙击步枪成绩惨不忍睹。

  ▲图中最右侧为我国武警代表团狙击小组 他们使用的是华侨赠送的雷明顿M700步枪

  虽然后来换用了当地好心华侨赠送的雷明顿700步枪,但仍是铩羽而归。2009、2010年中国队员通过刻苦训练在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但仍是靠着华侨们赠送的雷明顿700步枪,泱泱大国,连把狙击步枪都拿不出来,实在丢人。

  ▲中国CS/LR4高精狙,人称“26万”

  慢慢的,中国参赛队手中的雷明顿700,换成了国产CS/LR4,CS/LR4开始进入采购名单。之前一套CS/LR4狙击系统价格高达26万,于是CS/LR4迅速得到了一个“26万”的外号,不过有消息称该枪价格已经下降到3万左右。CS/LR4精度很不错,但是枪管寿命据称只有3000发,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26万的是是非非暂且不谈,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国企在成本控制上不如民企是显而易见的事,这也是国家提倡军民融合发展的初衷之一。近几年,民企参军后可谓百花齐放,一系列先进枪械纷纷亮相,雄鹰集团推出的XY7.62狙击步枪便是其中之一。

  ▲2014年亮相的早期版本的XY7.62狙击步枪

  雄鹰集团的前身不过是齐齐哈尔的一家猎枪厂,名不见经传,但是小厂有大野心,经过几年的努力,成功推出了XY系列的高精度狙击步枪。

  ▲XY7.62狙击步枪技术参数

  XY7.62mm高精度狙击步枪主打的是军警两用,可发射7.62×51mm北约制式口径狙击枪弹。据厂家技术资料显示,在100-300米,一般的射手训练一下可以打到0.5角分,800米能打到0.8角分。射击寿命达13000发,未来还在提升中。

  ▲军武对XY762设计总师的采访

  另外一个特点是枪机上开了螺旋纹,越来越多的高精度狙击步枪采用这样的设计。螺旋纹枪机有利于减小枪机和机匣的接触面积,拉栓比较顺滑。即使在风沙扬尘天气下,灰尘风沙可以聚集在螺旋纹里,减少对上膛动作的影响。

  ▲著名的TAC50采用的螺纹枪机

  当时就有人认为这所谓的雄鹰集团不过是在吹嘘而已。2016年,中国举办“锋刃”国际狙击大赛,共有15个国家派队员参赛。大赛的主要使用的武器是近几年风头正劲的CS/LR4,所有未自行携带枪支的参赛队都使用该枪参赛。

  ▲“锋刃”国际狙击大赛上手持XY7.62mm狙击步枪的中国武警

  让人惊讶的是,中方两支参赛队中的雪豹突击队使用的并不是CS/LR4,也不是外购的雷明顿或者T5000,而是XY7.62mm狙击步枪。经过激烈角逐,中国代表队一举夺得小组赛的总冠军!

  ▲雪豹用XY7.62狙击步枪参加比赛

  有人说,XY7.62mm狙击步枪是山寨俄罗斯的T5000狙击步枪。但是T5000问世时,XY7.62mm狙击步枪的研制早已开始了,何来仿制一说?

  ▲中塔特警“协作-2015”联合反恐演习中国特警使用T5000

  从高精度狙击步枪一片空白,到优秀高精度狙击步枪多点开花,反映的是中国跟上了国际狙击步枪潮流,军武菌由衷感到自豪,敢于打破常规,创新发展,这样的中国轻兵器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希望未来中国的轻武器,能在世界上占有更加举足轻重的地位!

  “你对枪有多大的投入,枪就会对你有多大的回报。”雄鹰集团曾经这样说过。(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