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公开自研新型隐身护卫舰方案 性能仅优于我军056

台湾公开自研新型隐身护卫舰方案 性能仅优于我军056
2018年09月25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对岸中科院终于公开了其计划中的自研1500吨级隐身护卫舰的设计概念图。从公布的方案来看,该舰很像是采用正常舰体设计的拉长版沱江,走的应该是多用途护卫舰的路线,综合性能比较全面,防空、反潜和反舰等方面都照顾到了,整体性能比同吨位的我军大量使用的056型护卫舰要强不少,而且整体的武器配置还非常务实,基本上用的都是目前对岸能够拿出的自研成熟装备。

  在对海作战方面该舰没有太多的新意,除了雄风2反舰导弹外,舰艏则是配备了一座采用隐身炮塔设计的意大利奧拓公司的76mm舰炮,该炮广泛装备于对岸海军的成功级和康定级护卫舰,沱江级和锦江级导弹艇也是使用该炮,不过由于是直接引进的意大利成品,对岸并没有制造能力,所以从前年开始进行的对该炮的升级都是运回意大利完成的。不过升级之后,该炮的性能倒是有了显著提升,据称此次升级每门炮花了近200万美元,主要是为了加装Strales套件,使该炮具备使用DART防空制导炮弹的能力。

  沱江级导弹艇上装的升级76舰炮

  除了主炮和反舰导弹外,舰尾的两侧还各装有一门XTR-102型双联装20mm机关炮,该炮是在陆军使用的T-75机关炮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性能比较平庸,不过打打小艇还是可以的,用作防空就算了,从概念图上看,该炮的瞄准是依靠旁边的光电探头。

  而在防空方面,虽然吨位比较小,但是对岸的设计人员仍然在舰上装上了射程不同的两套防空导弹系统,一套就是上图中的海剑羚近防系统,它比较类似于美国的拉姆和我军的红旗10近防系统,使用的是由天剑1空空导弹改进来的海舰羚导弹,据航展上的介绍是换装了红外成像导引头,对高亚音速反舰导弹具备较强的拦截能力。比较特别的是海剑羚除了装备一个光电通道外,还装备了一部独立硕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使得该系统的独立作战能力较强,并不是非常依赖舰艇本身的探测系统。

  而新护卫舰上的另一套海剑2防空系统就比较奇葩了,它的安装位置是在反舰导弹旁边,采用了非常少见和奇葩的倾斜固定发射方式,如果你不了解的话,还以为那是反舰导弹呢。之所以有这么奇葩的发射方式,主要是因为对岸长期无法突破垂直发射技术,再加上海剑2和剑1一样是使用的空空导弹改进来的,如果要使用垂发,那在控制和气动方面的改动就要更大一些,所以剑2的海军版和陆地版都是使用倾斜发射架来降低研发难度,不过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导弹系统的射界非常有限,比如这个新护卫舰采用了8联装两侧布置,所以舰艇的正前方就成了防空导弹的火力空白区,虽然对岸技术人员在倾斜发射版上也使用了燃气舵来增强了导弹的转弯能力,但是效果仍然是差强人意。不过海剑2的垂发版本据对岸媒体报道已经在康定级上进行实弹实验了,可能成熟度不高,所以要装备还得等。

  海剑2

  在反潜装备方面从概念图上看不出来太多东西,不过既然布置了直升机甲板,那基本的航空反潜能力还是有的。从上面的这些配置可以看出,对岸的这款1500吨级轻护在防空和反舰火力方面还是要强于056的,尤其是防空方面,该舰具备了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使用剑2和剑1两套系统组成了半径为30公里和10公里的两道防空拦阻线,防御纵深要大于056上的红旗10。反舰火力方面则是导弹数量是056的两倍,性能上雄风2和鹰击83J也差不了太多。不过考虑到这两种舰艇在各自海军中所担负的角色,这种对比也就意义有限了,毕竟056在我军中是偏重反潜能力的打杂舰,而对岸的这个新护是舰队主力舰,它的角色在我海军中对应的是054A,但它的性能则要远低于054A了。(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