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俄苏35在叙作战曝缺陷 没有任何实战攻击记录

美媒:俄苏35在叙作战曝缺陷 没有任何实战攻击记录
2018年09月25日 15: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强大的苏-35空中优势战斗机进入中国空军服役。中国是仅次于俄罗斯的、装备最多苏-35这种新型战机的国家。此外俄罗斯还与印尼签订了一份合同,以14亿美元的价格交付11架苏-35战斗机,单价超过1亿美元,预计将于今年10月开始交付。

  虽然其他潜在的采购者也在准备慢慢排队购买苏-35战斗机,但这种战斗机并非没有弱点,也没有当初苏-30MK和苏-27SM出口时所获得的巨大成功。为何更先进的苏-35,叫好却未必叫座呢?美媒分析该机存在一个明显的缺陷:没有实战经验。

  俄罗斯人面临的问题是,虽然苏-35在叙利亚上表现良好,但该型战机还没有机会展示其对空对地的攻击能力。驻扎在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俄罗斯空天军部队不必面对对叙利亚的真正空中威胁,因为叙利亚叛乱分子和伊斯兰国的部队都没有任何空中力量可言。虽然在该地区与美国空军发生空中对抗的可能性很大,但这种风险恰恰可以通过美俄避免军事冒险而缓解。

  因此,在叙利亚战场其他俄罗斯战机,如苏-30SM和苏-34战斗轰炸机有机会展示他们强大的空对地攻击能力,但苏-35却长期缺席。俄罗斯完全清楚叙利亚内战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的重要性。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6月7日的电视公开问答环节中就表示,国防工业公司的整个团队前往叙利亚,使用导弹战机等各种现代化武器,这对于俄军来说非常重要,可以测试新武器的实战效果。

  因此,俄罗斯几乎从官方层面承认,叙利亚内战就是俄式武器的广告展示和营销工具。事实上,各种俄罗斯武器 - 包括尚未进入生产的武器 - 已在叙利亚进行过测试。测试叙利亚的硬件不仅可以帮助俄罗斯人收集有关武器性能的宝贵测试数据并改进这些系统,还可以为潜在客户展示这些功能。

  但是对于苏-35,叙利亚却不是一个美好的展示平台。首先苏-35没有执行过使用精确制导弹药对地攻击的经历。2016年1月30日,俄罗斯在叙利亚拉塔基亚部署了4架苏-35S型战机。俄军总参谋部军官称俄军决定在战斗条件下,对苏-35进行测试。但是这一明星却几乎没有任何实战攻击记录,战果几乎都被苏-34拿走。

  其次,在关键的空空作战中,一些未经证实的传闻却对苏-35很不利。在2017年底的一次空中遭遇战中,苏-35据称和美军F-22遭遇,俄方报道称“在俄罗斯这架多功能超机动性能苏-35S战斗机出现后,美军战机停止了危险的动作,匆忙向伊拉克空域飞去”,但美方的报道则称F-22战斗机在叙利亚上空执行任务期间,多次利用自身的隐身优势从后方接近苏-35。这种方式能给俄罗斯飞行员带来不亚于伴飞桶滚“羞辱”的压力。美方认为F-22在叙利亚上空全面压制住了俄军苏-35。

  无论如何,苏-35在叙利亚的表现,都证明一件事:尽管苏-35比以前的苏-27SM、苏-30MK和苏-34都要先进的多,但距离现代化空战的要求,却越来越远。苏-35无论宣传的有多先进,但是不能改变4代+和五代机中间的差距。这对于那些有可能要面对隐身机威胁的国家来说,苏-35永远不能满足需要。

  但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会面临隐身战机的威胁。目前苏-35仍然是俄罗斯能够出售的最先进战机。该机在合理的价格下提供良好的性能,空中机动能力强,飞行速度快,能携带巨大的有效载荷。与其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相结合,使得苏-35成为任何西方战斗机的极其危险的敌人,只要不碰上美军F-22和F-35。猛禽之外。俄罗斯仍然会设法在世界范围内出售更多的苏-35,特别是那些不想或不能购买西方飞机的国家。(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