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上的餐厅有多大 额外空间都能放架钢琴

中国055大驱上的餐厅有多大 额外空间都能放架钢琴
2018年09月25日 10: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几队舰员们,中秋佳节之际,他们身在上海,也忙于新舰的接收与学习,无法回到青岛与支队的其他舰只团聚。当然,对于他们中的不少人来说,这可以算是一种荣耀——他们驾驭的,正是我国性能最先进的万吨大型导弹驱逐舰。

  ▲ 好看那是真好看……

  大家都知道施佬业障重,所以登了两次055型首舰但是也没给大家留下什么有用的文字资料,图片资料更是别想了,没看见前几天央视播的那些个台湾嘛?施佬显然是还想好好过年的……所以嘛,泄密什么的事情就甭想了,施佬胡诌一番那个谁说的“055会议室里有钢琴”就行了。

  ▲ 都给……施佬看一个时辰

  咱们先说结论,根据施佬所了解,055的舰上确实有钢琴,但是钢琴也确实不在会议室里。

  ▲ 南昌舰会议室的照片(当然是051型的南昌舰啊!),这么严肃的地方摆一架钢琴……

  施佬上舰的时候,舰员们还没有正式搬上驱逐舰,日常的生活起居、训练学习还都在船厂安排的岸上部队营区里,舰上则一边忙着做首次试航前最后的舾装工作,一边打开空调大摆绿植,尽快调节空气质量。尽管苏联军歌唱得好“军舰就是我的家”,但这还没正式交舰的军舰上,甲醛气息是很重,生活气息是基本没看出来。

  ▲ 反正比这个会议室要大多了~

  加上舰船试航回来之后还要进一步调试改装,少不了对舰内环境进行各种各样的修整,在舰员被褥都还没搬进来的情况下,着急忙慌先搬一钢琴上舰,这显然是不分主次。所以尽管施佬听到了有关在舰上配备钢琴的介绍,但是钢琴本尊是没有见到的。

  ▲ 钢琴又不是试航必备的东西,缺装试航就缺装了

  人民海军对于文化娱乐活动向来并不松懈,但在音乐这个事儿上,尤其是舰艇上配备乐器这种事儿,却长期没有特别上心。比如2000年前后中国海军从俄罗斯引进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上,根据赴俄接舰人员回忆,是有“赠送”(实际是按照俄军编制配备)的一整套乐队乐器的,但是这些家伙事儿在回国以后却没有见到我军官兵使用过,按照小河马的记忆,是被存放在支队的仓库里。至于钢琴这种事情,更是听也没有听说过,

  ▲ 现代级回国的时候,毛子是赠送了全套乐器的

  不过在西方国家啊,钢琴这个东西,向来是作为给军官们(通常也是高文化水平的贵族阶层)营造音乐氛围的必需品,因此只要条件允许,在水面舰艇军官活动的地方(通常就是军官进餐和进行一些活动的军官餐厅,也叫军官起居室)设置一架钢琴,在进餐期间或者各类需要音乐的活动场合单独或者与乐队一起演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 英国皇家海军“罗德尼”号战列舰上的钢琴,你看军官们拿着饮料多开心

  比如这个皇家海军,就是大一点的战舰上都会配备钢琴,无论是二战时的战列舰,冷战时期的大型航空母舰,甚至当下新近服役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都会保有钢琴。许多的英联邦国家也跟着皇家海军一起沿袭了这个习惯。

  ▲ 钢琴是必须要有的,即使没有F-35B也是要有的

  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在早期也是忠实遵循这一习惯,在各种大型舰艇上配备钢琴,甚至在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内,虽然空间有限,但也按照级别配备了立式钢琴,并且一直用到80年代退役为止。

  ▲ 美国海军“托马斯·A·爱迪生”号战略导弹核潜艇上当年的钢琴

  不过也不知道是美国人观念新潮,还是所谓的“礼崩乐坏”,最近几年美国海军使用钢琴演奏的画面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则是在新闻说明中写作“钢琴”实际上是“电子琴”的新时代产品。当然电子琴携带方面,在灵活性上自然是更好,但是对于这样一种本来就是仪式性的东西,所谓的灵活性反而没有什么意义,毕竟如果要追求灵活,就该像解放军一样,在低级别的礼仪场合“播放”而不是“演奏”相关曲目。

  ▲ 堂堂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竟然用电子琴来糊弄事儿

  从这一点上看,055上的钢琴,自然是不能放在会议室,而是要和西方国家的传统一样,放在功能与军官起居室类似的军官餐厅里。

  ▲ 为什么是军官餐厅?是我瞎猜的呗23333

  这架钢琴背后所反映的,不仅仅是新时期中国海军文化的发展与成长,还有055型导弹驱逐舰与中国传统驱逐舰截然不同的地位设定。对于美国海军来说,最有名的一架钢琴,应该就是配备在“奥林匹亚”号防护巡洋舰的军官餐厅里的那架。而正是“奥林匹亚”在1898年作为乔治·杜威海军准将的旗舰,在马尼拉海战中取得了完全的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说,配备钢琴的战舰,在吨位上有不小的要求,在级别上,也毫无疑问是超出普通舰艇的。

  ▲ “奥林匹亚”号巡洋舰军官餐厅里的钢琴

  至于另一点,则可以算是老生常谈了,那就是055的军官餐厅足够大,以至于还有额外的空间放下一架钢琴(虽然只是立式的)。此前无论是052C还是052D型导弹驱逐舰,其军官餐厅的尺寸都非常有限,不仅只有4张最多坐6人的小圆桌,除去自助餐台之外也几乎没有额外的空间,不可能再“奢侈”地增加什么其他设备,或者说,这是一个单纯到不能再单纯的小食堂。

  ▲ 相比“伯克”级的餐厅尺寸,052C/D的可以说是相当局促了

  相比之下,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在舰员编制总人数几乎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其军官食堂的尺寸大了一倍以上,不仅有更宽敞的就餐空间,还有额外的空间布置冷柜、餐台和饮料吧台,而钢琴的出现,则更加意味着军官餐厅作为一个综合的多用途空间,可以承担比过去更加丰富的任务,也可以为海军官兵提供更多文化娱乐生活,从而在保持海军舰艇远洋长时间作战能力和官兵精神状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 即使有需要办一个小型音乐会,有个钢琴也能让曲目丰富不少

  这个角度上说,军官餐厅的升级,和“多了几个坑”这样的变化一样,是中国海军走向远洋之路上的重要标志。(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军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