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空军飞行员视力标准降低到0.8 学霸型更吃香

中国海空军飞行员视力标准降低到0.8 学霸型更吃香
2018年09月24日 15: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语:从飞机装上雷达开始,善于利用雷达的飞行员,比肉眼视力好的飞行员更有优势。到了隐身战斗机时代,飞机的雷达和光电探测设备,可以全方位无死角看到飞机四周整个空域,再高要求飞行员的裸眼视力毫无必要,而且容易耽误事,在这种时候脑子活,反应快的学霸型选手空战更容易赢得胜利。

  最近几年,孩子的视力随着手机的普及大幅度下降,从小学开始就有学生不断戴上黑圈圈,到了初三某些班机几乎过半,高三毕业时候,不少学校近视人数几乎高达8-9成,而且学习拔尖的学生几乎找不到几个视力正常的,这种严峻的形势,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最近甚至有说法,当地主官的升迁和学生的近视挂钩的政策出台。

  这就是中学生的现状,大面积近视

  对于国民视力大幅度下降这个现实,空军和海军飞行员原来定的2.0鹰眼指标越来越不适应需要,假如不管不顾,坚持原标准的话,只有一个结果,过半先进战机将找不到驾驶员!航空工业电子工业几十万员工辛辛苦苦打造的尖端武器,最终找不到合格的操纵者,真是巨大的悲哀。

  战斗机飞行员的视力向来要求很高,1.5是多年的常态

  最终,中国海空军公布了招飞标准,别的要求都大同小异,就一条不起眼,但是很有意思。

  这就是中国战斗机飞行员的视力底线,C表0.8

  身高在164-185cm之间,体重不低于标准体重的80%、不高于标准体重的130%,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双眼裸眼视力C字表均在0.8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无色盲、色弱、斜视等。

  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动作协调、学习能力强,性格开朗、情绪稳定、有敢为精神,符合招飞政治考核标准条件,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支持,品学兼优,高考成绩达到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统招一本线。

  战斗机飞行员用E表测试,就需要1.0,当然笔者高中毕业那年同学5.3比比皆是

  当然,C表比E表难多了,E表就4个方向,C表8个,对于飞行员的测试C表更多点,我们常用的就是E表。

  现在可以看出,空海军对于飞行员的视力要求确实大幅度下降了,而且也对飞行员的考分要求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本起,今年空军招飞结果,平均分比一本高30分,算是很不错的成绩。

  F22战斗机是世界最强型号,飞行员视力要求却很普通

  让我们看看美国,美国空军对于飞行员的视力要求很早就降低了,而且降低到手术矫正后达到0.8的也可以驾驶战斗机,甚至有F22飞行员,眼睛做过激光手术,还继续飞行的,而我们的要求更高一些,严禁做过手术。

  对于飞行员视力下降这一点,美国人说的很明白,从飞机装上雷达开始,善于利用雷达的飞行员,比肉眼视力好的飞行员更有优势,而且到了隐身战斗机时代,飞机的雷达和光电探测设备,可以全方位无死角看到飞机四周整个空域,再继续高要求飞行员的裸眼视力毫无必要,而且容易耽误事,在这种时候脑子活,反应快的学霸型选手空战更容易赢得胜利。

  歼10的时代,大量的航电让二代机飞行员转飞困难,歼20时代,几乎非学霸不行

  飞行员的新时代到了:学霸为王,智力为王!(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