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阅兵恐袭人员疑似沙特指使 或引发海湾地区冲突

伊朗阅兵恐袭人员疑似沙特指使 或引发海湾地区冲突
2018年09月23日 18: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东地区霍尔木兹海峡被战争阴云彻底笼罩!在22日举行的阅兵式突遭恐怖袭击,导致近40人死伤之后,伊朗愤怒地将矛头指向了波斯湾对岸的沙特!伊朗外长扎里夫在袭击发生后不久发推文表示,地区大国资助者及其美国教官是这起惨案的幕后黑手。伊朗“将迅速果断”采取回应措施,以保护本国公民。伊朗革命卫队发言人拉梅赞·谢里夫的用语更加直白,称袭击者隶属于一个由沙特支持的极端组织。

  阅兵现场遇袭之后的画面。

  据伊朗Tasnim通讯社报道,当天发生在伊朗阿瓦士市阅兵式上的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20多人受伤,其中死者包括至少8名伊朗革命卫队军人和儿童。在事件中,大批手持自动武器、训练有素的枪手从阅兵式看台后方向人群扫射,参加阅兵的伊朗军人由于枪中未装子弹,只能四散逃避。稍后赶来的伊朗安全部队与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击毙了其中4-5人。

  由于仍有不明数量的武装分子成功逃离现场,伊朗安全部队已在阿瓦士市实行军事管制,并对该市港口和海岸进行严密封锁,以防这些武装分子从海上偷渡逃到沙特。

  躲避枪手袭击的伊朗军人。

  伊朗政府和军方迅速就此事发表声明,外长扎里夫表示,外国当局政府雇用、培训、武装、资助的恐怖份子在阿瓦士市发动了袭击。死者中有儿童和青年。有明确证据显示,海湾地区域内的极端主义资助国及其美军教官是幕后黑手!

  阿瓦士市所属的伊朗胡齐斯坦省副省长侯赛因扎德赫对半岛电视台透露,安全部队已活捉了至少2名枪手,将向全世界公布相关证词和证物。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则报道,当时观看阅兵的市民一开始还以为突然响起的枪声是意外走火,直到多人被击中倒地后,所有人才开始四散奔逃。现场目击者表示,至少一名儿童和一名妇女中枪后身亡。

  袭击现场躲避枪手袭击的妇女和儿童。

  一直以来,伊朗和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联盟互相指责对方是极端主义的幕后支持者。目前,双方各自支持的代理人武装组织仍在叙利亚、也门等地展开激战。就在最近,被认为是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军基地发射了大量地对地导弹和火箭弹,造成包括美军顾问团成员在内的人员伤亡。美国《中东防务观察》网站将之称为阿拉伯联军遭受的“最大损失”。

  因此,半岛电视台在伊朗阅兵式遭受袭击后认为,这很可能是沙特对胡塞武装背后资助者的“反击和警告”。据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军发布的信息,伊朗一直在通过海上和空中运输的方式,向胡塞武装源源不断地输送各种导弹、火箭弹和机枪、突击步枪等军火。美军在红海和阿拉伯海巡航的军舰也宣称经常截获伊朗向胡塞武装走私军火的船只。

  美军称在亚丁湾海域截获大批运给胡塞武装的军火。

  伊朗方面同样谴责沙特等海湾国家在美军的支持下,训练了大批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并派他们潜入伊朗境内发动恐怖袭击。尤其是这一次,武装分子公然在伊朗最重视的“两伊战争”纪念日阅兵上大开杀戒,被众多伊朗媒体称作是“最严重挑衅”。

  1980年爆发的两伊战争持续了整整8年,伊朗和伊拉克因此遭受了重大损失。在战争结束后,伊朗几乎每年9月22日都会举行阅兵式,就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周边地缘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并警告美国以及海湾其他国家不要试图对伊朗发动军事“入侵”。

  然而现在,“沙特资助”的极端组织特意选择在阅兵式上发动袭击,不亚于对伊朗“公开宣战”,伊朗英文电视频道Press TV如此认为。

  伊朗在以往“两伊战争”纪念日阅兵式上展示的国产弹道导弹。

  《中东防务观察》网站的分析则更为严重,其认为叙利亚和也门战场的胜负和得失已逐渐明朗,伊朗和沙特两个海湾大国的对抗可能进入新模式。伊朗在叙利亚取得了大部分胜利,在也门更“支持”胡塞武装顽强抵抗至今,这些令沙特及其最大“盟主”美国逐渐失去耐心。该网站认为,武装分子在伊朗阅兵式上发动的袭击就像“发令枪声”,可能在中东最重要的咽喉要道——霍尔木兹海峡——引发域内两大强国的大规模武装冲突。(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