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第3艘水声监测船下水 数百公里外可探测核潜艇

我国产第3艘水声监测船下水 数百公里外可探测核潜艇
2018年09月23日 14: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第3艘水声监测船下水

  国产水声监测船,可以看到它采用了双体船设计

  根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海军第3艘水声监测船已经下水,它主要用于海洋声学环境监测和水下目标探测,是提高海军水下作战能力必不可少的工具。

  从相关图片来看国产水声监测船长度大约在90米左右,宽度30米,满载排水量5000吨,采用双体船设计,双体船优点就是在同样吨位条件下拥有更大甲板面积,为相关设备、直升机提供更大工作面积,另外双体船稳定性也比较好,也能为这些设备提供比较好工作环境,让直升机能够在恶劣海况下在船上起降,此前中国相关单位曾经建造瑞利号水声监测船,用于海洋水声环境研究和监测,瑞利号采用了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系统更加安静,对船载水声系统干扰降低到最小,因此国产水声监测船应该也会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

  经常在中国近海活动的美国海军无瑕号水声监测船

  国产水声监测船最主要设备就是国产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系统、海洋水声监测设备,瑞利号在双体船中间配备有声呐施放系统,一般认为国产水声监测船也会从这里施放声呐,它主要用于探测海洋环境、水声信息等数据,这些信息对于提高国产水声系统作战能力至关重要,例如研制消声瓦、浮筏减振等静音设备就需要知道海洋背景噪声信息,根据相关信息才能有针对性研制这些设备,提高潜艇静音能力。

  尤其重要的是国产水声监测船能够配备更大发射基阵、更长接收基阵,工作频率更低,能够在更远距离上探测现代化安静型潜艇,按照海外资料,无瑕号能够在非汇聚区情况下探测到300公里对方核潜艇,,国外先进核潜艇通过一系列措施综合运用,静音能力大为增强,需要更加先进声呐系统才能远距离探测到这些潜艇,现在国产水面舰艇虽然也配备了拖曳线列声呐,最新型号还升级为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但是受到舰体空间、载荷限制,发射基阵、接收基阵体积、长度都受到限制,相应工作频率也被限制,这样就制约了探测能力,而国产水声监测船专门用于水声探测,针对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阵声呐进行了优化,可以安装更大体积低频发射车、更长接收线列阵,另外它还采用了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系统工作噪声低,载体对于声呐系统干扰更小,能够更大限度发挥出声呐作用,可以远距离探测国外安静型潜艇,提高海军水下作战能力。

  国产瑞利号水声监测船

  注意它的声呐施放口在船中部

  国产水声监测船主要用于搜集相关海域水声信息,监测海洋声学环境变化,例如温度、盐度和深度等,此前受到条件限制,中国海军对于远洋声学环境掌握能力较弱,国产水声监测船出现之后,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海军迈向远洋的步伐更加坚实,另外国产水声监测船配备有先进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阵,水下探测能力较强,尤其是能够远距离用于探测对方先进核潜艇,获取对方潜艇声学信息,这样它也能够作来一种机动海洋声学监测系统来运用,必要的时候,扼守关键航道,提高中国海军水下警戒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