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伊尔20被击落美军率先公布"真凶" 疑掌握S200信号

俄伊尔20被击落美军率先公布"真凶" 疑掌握S200信号
2018年09月23日 18: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周,俄军驻叙利亚的伊尔-20M电子侦察机被叙利亚S-200防空系统击落无疑是最大热点。事后,俄军将这一事故归咎于事发时正在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的的以色列F-16战斗机,称它们把伊尔-20M当成了“肉盾”。

  可在事发后的第一时间,俄军还称监测到法国军舰在地中海发射了导弹,显然当时俄军还不大能确定这是谁干了。然而,此时美国媒体却早已援引美军方消息称伊尔-20M是被叙利亚导弹击落。这一来二去,当然就显得美国人“高明”了,今天,我们就来回看一下伊尔-20M被击落事件。

  △被击落的伊尔-20M属于早期型号,没有任何自卫装置,即便面对S-200老导弹也无能为力

  从公布的消息来看,事发现场有俄军伊尔-20M(受害者)、叙利亚防空单位(凶手)、法国军舰(疑凶)、还有以色列战机(始作俑者),美国纯粹只在旁边看戏,那为何是美国最先发布这个消息呢?

  根据CNN的说法,美国是截听到叙利亚在国际频道上发布搜救消息,并由第三国得知坠落的机型与情况。但奇怪的是,俄军当时似乎也怀疑法国战舰下毒手,那还有谁能准确知道是叙利亚导弹击落伊尔-20M呢?理论上这有2个可能:一是以色列战机真的故意诱导叙利亚导弹击落伊尔-20M,那自然知道整个经过;二是美国自己的电子侦察单位掌握的情报,毕竟S-200已经是相当老旧的导弹,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跟它交手的经验,导弹发射前的搜索、追踪与导弹发射后的导引作业会发出怎样的讯号都相当清楚,若是只能靠以色列提供情报就太对不起美国纳税人了。这其实也从侧面印证了美军在这个地区军事存在的强大实力。

  △俄称事发当时,伊尔-20M正要回到驻扎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降落,其航线与以色列F-16的进攻航线相当接近

  那以色列真能诱导叙利亚导弹打自己人吗?2007年时,以色列曾出动10架F-15I战斗轰炸叙利亚内陆的核设施,该事件令外界讶异的除了以色列的胆大妄为外,还有叙利亚防空单位居然未发一弹,让以色列机队从容离去。

  根据美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报导,以色列融合了电子战与信息战的手法,不但用电磁波制造噪声与与目标,而且还入侵了指挥控制网络,使系统相信一切正常,没有入侵迹象,犹如电影《瞒天过海》的珠宝大盗一般。如果以色列真能从雷达幕上消除自己的踪迹,那顺带遥控计算机去锁定俄国军机似乎也不是不可能。

  △年初西方联军的导弹空袭行动中,叙利亚在大马士革发射了大量导弹,但事后证实市区完全没有遭到攻击,显示防空单位被成功的电子战手法所欺瞒;叙利亚S-200导弹(下图)在年初曾击落一架以色列F-16,当时还风光一阵子,孰料今日却击落友机

  但从事后以色列人“战战兢兢”赴俄“解释”的态度看,事情也有可能只是场意外,以色列在空袭时势必会干扰叙利亚防空雷达,使它们无法锁定,而伊尔-20M只是当地唯一没有发出干扰波,偏偏又是雷达回波最大的目标,就被报复心切的防空单位盯上,成了F-16I的代罪羔羊。

  类似的例子是马岛战争中的“大西洋运输者”号,它原本只是艘滚装货轮,但由于甲板大的关系,被征召为“挑夫”,除了运输大量军需品外,还承载了多架“鹞”式战机与直升机。而到了战场,它跟航母是待在远离马岛的外海以免遭到阿根廷轻型攻击机的轰炸。但偏偏阿根廷的战机就是要“擒贼先擒王”,就算空中加油也要打到航母。当阿根廷战机摸到航母外围并发射飞鱼导弹后,英国的战舰一团混乱,有防空武器的对着雷达上的不明光点乱射,有干扰器的对着天空乱照,有干扰弹的则是朝海上乱洒,阿根廷“飞鱼”导弹在混乱中只看到一个“大西洋运输者”号稳定地反射回波,于是2枚不约而同地都找上了它,使它成为唯一的受害者。

  △“大西洋运输者”号在福岛战争中遭2枚“飞鱼”导弹击中而沉没,连带多架直升机一同陪葬

  其实事情还可能更简单,很多人认为军事行动该像古典音乐会一样分秒不差地完成每一个细节才是及格,但其实战争通常是场混乱的游行,随时笼罩着“战场迷雾”。对防空雷达而言,如果敌我识别器不能问出飞机的身份,操作员只能根据光点坐标的变化来猜测目标的身份。因此,防空单位通常会再跟飞行单位约定一个安全走廊作为飞机进出的通道来确保安全,但如果是不同国家的军队并肩作战,在缺乏默契的情况下就会出现意外。

  例如在2003年的海湾战争中,一架英国“狂风”战机的敌友识别器因不明原因而不能回复Mode 4加密标识符,虽然它仍然可以回复Mode 1民用版敌友标识符,但是当地的美国“爱国者”导弹单位不会启动Mode 1功能。于是在“狂风”返航途中,就被“爱国者”误认为反辐射导弹而加以摧毁。

  △俄军虽在叙利亚部署了S-400在内的先进武器,但似乎只保护自己的基地,对叙利亚遭受的攻击就不闻不问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虽然派出了大量军力支持阿萨德政权,但两者关系相当微妙,因为对于以色列与西方的空袭行动,似乎只要没有攻击到俄军基地,俄军便作壁上观。这从事后一个细节便可以看出,俄军明确指出并未向叙利亚提供“敏感”的敌我识别装置,如果叙利亚装了类似装置,俄军的战机便不可能被打到,伊尔-20M遭误击的惨剧也不可能发生。当然,现在已经没有如果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