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单管76mm高炮再现身 配AHEAD集束弹主打外贸

我国产单管76mm高炮再现身 配AHEAD集束弹主打外贸
2018年09月22日 15: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产新型SA2单管76mm轮式自行高炮再次现身,作为主打外贸的一款武器,应该是奔着不久之后的2018珠海航展去的,提前露个脸是有好处的。

2016珠海航展前亮相的76mm自行高炮2016珠海航展前亮相的76mm自行高炮

  这情景似曾相识,原来在两年前,在珠海航展开幕前,这款高炮也曾以这样的方式提前露了脸,这次是故技重施。当时该炮露面后,人们第一个想起就是意大利80年代发展的“奥托·马蒂克”76毫米履带式高炮。

  “奥托·马蒂克”76mm高炮,火炮有效射程6公里,射速120发/分钟,高平两用,可采用预制破片弹攻击空中目标,也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打击地面目标,后者可在2千米距离能以60度角穿透150毫米钢装甲,直瞄打装甲车完全不在话下,可以说是一发轻松报废一辆。

近日新型76mm自行高炮再度亮相近日新型76mm自行高炮再度亮相

  其实,我国这款76mm高炮是在俄制AK176单管舰炮的基础上全新开发而来,两者口径相同,但冷却方式、探测方式等都有不同,增加了新弹种,类似于阿海德弹(AHEAD),俗称集束式预制破片编程引信多用途子母弹。另外,“SA2”这个编号也挺有意思,和前苏联萨姆-2地空导弹的名字一样。

意大利 奥托·马蒂克76MM高炮意大利 奥托·马蒂克76MM高炮

  外贸型SA2单管76mm高炮采用新型阿海德弹,射程3至15公里,一发炮弹即包含了上千枚子弹丸,可形成直接指向目标的高密度破片弹幕,子弹丸的威力远超35高炮形成的破片,确保摧毁任何来袭的空中目标,这才是它最厉害的地方。另外,它还可打击掩体内的士兵、装甲车、步战车、卡车、轻坦、军事设施等地面目标,威力十足。

俄制AK176单管76毫米舰炮俄制AK176单管76毫米舰炮

  该炮参加了2016年的珠海航展,当时研制方介绍:SA2新型高炮在威力和射程远高于现在的小口径高炮,配合精确制导弹药,作战效能成倍提高。以我军现役的PGZ-07式35mm自行高炮为例,该炮单门射速500发/分,有效射程4000米,有效射高3000米,它射速快,但弹丸威力和76mm不是一个层级,另外射程、射高都不如76mm炮弹,总之威力不足。

  SA2单管76mm自行高炮不像国外采用履带式和8X8轮式底盘,应该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从图片看该炮只有光电火控系统,未看到搜索、火控雷达,只具备一定的独立作战能力,明显也是出于控制成本。而意大利那款76毫米高炮之所以下马就在于成本过高,推出后无人问津,看来国内厂家吸取了这个教训,在竭力控制成本。

PGZ-07式双35mm自行高炮PGZ-07式双35mm自行高炮

  在2016年该炮现身的时候,就有军迷称该炮的平射火力简直丧心病狂,装甲车来多少打废多少。还有军迷称如果配合红箭-10攻击装甲集群,简直爽歪歪,哪怕对方派出直升机支援,这家伙也能轻松愉快的将之干掉,但就是不知道它能备弹多少发,射速多少。也有人称用来巷战也不错,利用其高射角,装上高爆榴弹、子母弹,专轰高层楼房内目标,也挺爽的(注:俄罗斯在车臣的巷战中就曾用ZSU-23-4多管小口径高炮,表现就良好)。还有人说,安装一个基座放在南沙人工岛上也不错,打击小艇很好用。

  总之,对于这款76毫米高炮,有人看好,有人不看好,从目前的情况看,该炮主打外贸,我军应该是不会列装的。(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