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承认犯大错:7万亿军费投三国 全被另一大国装口袋

美承认犯大错:7万亿军费投三国 全被另一大国装口袋
2018年09月21日 08: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2001年到2018年,美国在中东连打三场战争,投入7万亿美元军费,阵亡近万美军士兵。到头来不但一无所获,还将地区内重要的三个国家推进“竞争对手”俄罗斯的怀抱。对此,早就“肉痛无比”的特朗普9月19日在接受美国Hill.TV采访时火力全开,直言“在中东的军事行动是美国犯下的史上最大错误!”Hill.TV请来的专家对此点评道:总统恐怕不止心疼大把美金全打了水漂,更“眼热”以最小代价趁势在中东站稳了脚跟的那位克里姆林宫“主人”。

特朗普称美国出兵中东犯下史上最大错误。特朗普称美国出兵中东犯下史上最大错误。

  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直接点了两位前任的名:“美国历史上的最大错误就是布什总统发兵中东。奥巴马从中东撤军可能也做得不对。”他将2001年以来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发生的战事统统称为这些国家的“内战”,并表示美国可以理解但不应该插手这些内战。不过专家对此指出,特朗普可能是说得“太顺口”,忘记了在上述三国之中,至少伊拉克“百分之百是被美国拖进了战争”。

  Hill.TV在结束采访之后请专家对特氏的话进行了点评。专家认为,7万亿美元军费超过美国各级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更让美国背上巨额债务。不过,特氏如此强烈的情绪不仅仅针对“出了大价钱还没办成事”,更针对由于美国中东战略的不断失误,直接促成俄罗斯重新介入该地区,并成功成为地缘博弈“操盘手”之一。

美军进入叙利亚的特种部队。美军进入叙利亚的特种部队。

  专家进一步补充道,这在特氏眼中简直等同于美国投向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投入的军费和资源,最后却被俄罗斯“打包”接收了。而俄罗斯媒体近日的报道对Hill.TV专家的观点似乎起到旁证作用。

  首先是阿富汗。据俄新社19日报道,俄罗斯主导的阿富汗问题莫斯科峰会即将召开,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都表示赞赏俄罗斯的斡旋。虽然阿政府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要求峰会延期,但阿富汗国民议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沙巴兹·汗·纳谢里却在俄媒体上公开抨击美国,称华盛顿并不希望阿富汗停止内战。美国担心如果莫斯科峰会与会各方真能达成一致,自己的“阿富汗战略”将一败涂地。

在阿富汗的美军士兵。在阿富汗的美军士兵。

  俄罗斯虽然没对阿富汗出兵,但介入该国局势的力度却越来越大。俄媒体认为,俄出兵叙利亚后获得的巨大成功,令其信心大增,现在已开始从外交、军事等多个层面参与阿富汗问题的解决。同时,俄罗斯还在安理会上宣布了自己的最新计划,希望组成新的反恐联军,消灭阿富汗境内再次聚集的1万名战斗经验丰富的极端分子。

  其次是叙利亚。俄媒体称,2015年9月俄罗斯大规模出兵叙利亚,当时美国虽然“警觉地”派出特种部队紧随俄军之后进入叙北部地区,却也仅限于此了。直到眼看俄军支持叙利亚政府军取得一场又一场战役的胜利,并将叛军和极端组织都赶到了偏远地区,美国才纠集英法两国于去年4月对叙利亚发动了空袭。不过,这对叙利亚局势的天平彻底倒向俄罗斯一边已于事无补。

驻叙利亚俄军在结束大规模战事后接受检阅。驻叙利亚俄军在结束大规模战事后接受检阅。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近来虽然发出无数次威胁,却迟迟没有再次对叙利亚动武的原因之一。俄媒称,因为白宫和五角大楼都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除非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地面战争,否则“失去”对叙利亚及周边地区的影响力已成定局。

  最后是伊拉克。相比仍有5000多美军驻留的阿富汗,伊拉克现在与美国“离得更远”。伊拉克议会新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19日晚在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话时直接表示,该国未来政府的组建不应依赖外国影响力。这被美国媒体看做是伊拉克“摆脱”美国的最强表态。目前美军基本从伊拉克撤了个干净,反过来还大力支持伊拉克北部分离势力库尔德武装。再加上伊拉克人一直对美军入侵导致本国乱局延续至今心怀怨愤,“美军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基本也是白打了。”美国《中东防务观察》网站如此评价道。

美军士兵2003年在伊拉克境内庆祝获得战争胜利。美军士兵2003年在伊拉克境内庆祝获得战争胜利。

  俄罗斯主要面向西方的媒体“今日俄罗斯”网站发表文章称,俄军没有美军那么多精确打击武器,却在不到两年时间里迅速终结了叙利亚的大规模战事,花费的军费仅为约22亿美元。但俄罗斯却由此再次在地中海获得稳固的出海口,包括核动力巡洋舰和潜艇在内的海军力量可以自由使用在叙利亚的优良军港塔尔图斯。6万余名俄军将士在战场上学会了宝贵的作战经验,数百件武器装备在实战中得到检验。这些战略和战术上的收益,远远超过22亿美元的投入。

  该网站最后指出,美国在中东地区苦心经营了多年,17年反恐战争更是投入金钱和兵力无数,如今却没获得哪个“解放”的国家的“友谊和结盟”,收到的只是“到一处乱一处”的结局。美国现任领导人的话说得确实没错,这是美国历史上犯下的最大错误。(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