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90毫米制导火箭弹服役 战机一次可携带上百枚

我国产90毫米制导火箭弹服役 战机一次可携带上百枚
2018年09月21日 1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我军的军演现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一架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从观众面前飞过,机翼下雷鸣闪电般倾泻出无数火箭弹,纷纷射中地面目标,扬起阵阵烟尘,然后拍拍屁股又走人了。

歼10打火箭弹歼10打火箭弹
画面相当壮观画面相当壮观

  虽然这样的场面非常壮观震撼,但是引起了无数人的吐槽,因为现在早已是精确制导战争时期,用如此先进的战机打火箭弹,似乎有点大材小用,落后于时代。有人说,中国飞机用火箭弹训练,一点也没有实战意义。甚至还有人PS出歼20打火箭弹的画面,说确认过眼神,打火箭弹的才是自己人。

网友PS的歼20打火箭弹的画面网友PS的歼20打火箭弹的画面
确认过眼神,打火箭弹的才是自己人确认过眼神,打火箭弹的才是自己人

  不过,大家颇为芥蒂的先进战机打火箭弹的画面未来不但不会消失,反而还可能会发扬光大,说不定歼20真能挂上火箭发射巢。这是因为随着电子科技的迅猛发展,制导系统和控制机构可以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做小做精,只有70毫米和90毫米口径的小个头火箭弹也具备了改装成导弹的潜力。

科技的进步,让火箭弹也具备了制导能力科技的进步,让火箭弹也具备了制导能力

  最近,据媒体报道,在一场加强合成营进攻战斗弹药运用与保障试验演练中,新型弹药呼唤新战法,实现了从“用弹对敌”迈向“量敌用弹”的转变。虽然这则消息念起来很拗口,但是其中最惹眼的地方,在于国产90毫米航空制导火箭弹开始装备陆航部队攻击直升机了,这意味着一架直升机相当于带了几十枚导弹,对作战能力的提升可谓有革命性的意义。

直10如果能同时携带几十枚制导火箭弹,那战斗力真是杠杠的直10如果能同时携带几十枚制导火箭弹,那战斗力真是杠杠的

  从外形上看,这款国产90毫米航空制导火箭弹除了弹径更粗、导引头和战斗部的位置不一样之外,其他方面与美军著名的“九头蛇”制导火箭弹颇为相似。问题的关键是,美军还在到处展示“九头蛇”,我国的90毫米航空制导火箭弹却已经服役了,这又是“美国人负责想,中国人负责干”的一个鲜活案例。

国产90毫米航空制导火箭弹国产90毫米航空制导火箭弹
国产90毫米航空制导火箭弹国产90毫米航空制导火箭弹

  更关键的是,这种制导技术不仅可用于90毫米火箭弹,也可用于70毫米和130毫米口径的航空火箭弹。我国航空火箭弹弹药种类有云爆、爆破、穿甲、破片、燃烧等,无论从种类还是射程、杀伤力都比美国要好得多,如果发展趋势良好,未来制导火箭弹变成白菜价值得期待。

中国航空火箭弹比美国更多更先进中国航空火箭弹比美国更多更先进

  制导火箭弹的服役,是实实在在的火力倍增器。而它不仅可以用于武装直升机,同时也可以挂载到几乎所有的固定翼战机身上,一架飞机携带的上百枚火箭弹,突然之间都变成了导弹,这战斗力杠杠的,想一想真是让人激动呢。

一架飞机能够携带上百枚制导火箭弹一架飞机能够携带上百枚制导火箭弹

  当然,面对中国制导航空火箭弹的后来居上,美军也从未放松相关的研发,据透露,目前美军已经在“超级大黄蜂”舰载机上测试了“九头蛇”制导火箭弹,取得的效果相当惊人。(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美军舰载机发射航空火箭弹美军舰载机发射航空火箭弹
九头蛇制导火箭弹九头蛇制导火箭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