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造航母面临两大难题 两栖舰更适合当下局面

俄海军造航母面临两大难题 两栖舰更适合当下局面
2018年09月21日 17: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进入摩尔曼斯克州的船坞,开始了长达2—3年的大修。俄罗斯也暂时进入了无航母阶段。

  或许,对于俄罗斯这个一直怀揣着恢复苏联红海军时代辉煌梦想的国家而言。没有航母,无异于是在向世人宣告,俄罗斯海军不仅“昨日重现”没有可能,甚至还会进一步滑向衰落的深渊。于是,每当俄罗斯在大型舰艇方面出现瓶颈之时,就会看到俄罗斯新一轮的探讨未来海军需要何种大型舰艇。同时也会出现各种各样造型独特,但是设计指标惊人的军舰模型。针对此种状况,很多网友将俄罗斯戏称为“模型强国”。

  所以,此次俄罗斯暂时成为“无航母”国家,同样引发了俄罗斯国内的大讨论。不过,此次讨论的重点,既不是未来俄罗斯需要多少艘航母,也不是未来俄罗斯需要大型航母还是中型航母。而是将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了“准航母”的领域。比如,俄罗斯工业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就表示,俄罗斯放弃了为海军建造直升机航母的想法。或许是作为军方的回应,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前司令弗拉基米尔·瓦卢耶夫海军上将也宣称,直升机母舰对俄海军意义不大。

  不过,一个硬币有两面,既然有人反对直升机航母,那必然有人会支持。比如,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公司总裁拉赫曼诺夫,就对直升机母舰极为支持。2018年5月,他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向记者表示,该集团计划建造直升机母舰。当然,商人自然有自己的小九九,所以拉赫曼诺夫的话到底有多少真实性,不得而知。可是,主管俄罗斯军工军贸多年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的话就是相当有“分量”的。在2018年9月14日,鲍里索夫对记者表示,俄罗斯将为海军建造必要数量的直升机航母。毫无疑问,俄罗斯副总理的发言犹如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了一位俄罗斯部长和一位俄罗斯海军上将的脸上。其实,鲍里索夫如此表示,不过是对现实的一种屈服。

  重振俄罗斯海军,需要航母不假。但是,俄罗斯的造船能力严重制约了俄罗斯的“航母之梦”。虽然,苏联红海军曾经先后拥有7艘各种各样的航母,但是这些航母都是在乌克兰的尼古拉斯造船厂建造的。自苏联解体后,尼古拉斯造船厂早已名存实亡。而留在俄罗斯境内的大多数船厂只能建造中小型舰艇。所以,俄罗斯建造航母的经验不能说是一层白纸,也不会太多。如今,俄罗斯的航母建造经验,大多数从未印度改造“超日王”号航母,以及建造“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俄罗斯称为直升机航母)分段中得来的。由此可见,俄罗斯建造直升机航母的经验要比建造航母更为丰富。

  除了制约航母建造的技术能力和工艺水平之外,俄罗斯的经济实力让俄罗斯既没有能力建造航母,也没有能力维护一个航母编队。且不说俄罗斯是否能建造出航母,即便有了航母,那么相关的护航编队如何组织?难道还要考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制的“现代”级、“无畏”级和“光荣”级吗?如果不依靠这些舰艇,俄罗斯最新锐的22350“戈尔什科夫”级护卫舰5000吨的小身板,已经让人感到几分寒酸,而俄罗斯低下的产能绝对让这艘护卫舰的服役日期一拖再拖。而如此拖沓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钱不到位。所以,建造护卫舰尚且缺钱,那么建造航母或许就更无法保证。

  既然从技术上和经济上都得不到保证,那么俄罗斯何不顺应潮流暂时放弃“航母梦”,建造直升机母舰呢?要知道,现在世界上很多中等发达国家正在抛弃曾经的航母路线,转而建造披着的“多用途舰”或“战略投送舰”名义的直升机母舰。比如,西班牙、澳大利亚都已经开始采取这种方式,而土耳其也进行了效仿。虽然俄罗斯怀揣着大国之梦,但是从经济和很多方面,俄罗斯其实已经沦落到一个中等国家的水平。所以,建造直升机母舰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事情。

  关键是,即便是建造了直升机母舰,也只是解决俄罗斯的一时之需,而不会耽误俄罗斯建造航母。一旦在技术积累和资金方面都得到充足的保障,俄罗斯必然会再度建造航母的!(作者署名:老参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