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潜艇做饭的污水油烟如何处理 能否直接排海里

中国核潜艇做饭的污水油烟如何处理 能否直接排海里
2018年09月20日 12: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舰艇的废物排放和垃圾处理在近些年才被各国海军高度重视起来,中国海军也一样,直至上世纪90年代,我国海军舰艇都没有完善的废物排放和垃圾处理系统。1997年,中国海军编队首次出访拉美,当编队抵达美国港口圣迭戈后,当地环境保护部门要求来访的舰船不能在港排污,否则将被驱逐出境。为了防止舰上厨房的油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海中,舰船编队在圣迭戈停靠期间,停火不做饭。一连四五天,舰员们只能吃方便面和罐头食品。

  舰船排污还比较好解决,潜艇在水下潜航时的排污红外垃圾处理就比较麻烦。目前的现代化潜艇,在设计之初就特别考虑水下隐蔽性,潜艇在水下执行作战任务时,不能将任何物体排出艇外。只有在安全海域才能考虑向艇外排放废物或废水。

  潜艇上的垃圾会进行分类处理,针对固体类及液体类的垃圾进行一个细分,如果是不会对海水产生污染的液体垃圾,或者是植物类的可降解固体垃圾,一般情况下也是会直接排向海中,剩下的则是放进专门的容器中,暂时进行储藏。由于潜艇空间要小的多,所以规定尽量不要产生需要暂时储藏的垃圾,减少不必要的包装。所有的纸盒箱都被扔掉,食品多以罐头方式封装,这样比较紧凑。果汁等软饮料都是携带浓缩汁。所有的备品备件都拆掉包装,分散安置在艇上所有的空间里。

  由于海水的巨大压强,外部的压强要远远高于内部,潜艇排出废物,需要使用压缩空气来吹除才能排出,但压缩空气会产生较大的噪音,潜艇通海舱口的开合关闭以及水流等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噪音,这些噪音都会暴露潜艇的行踪。其次是潜艇排出的废物,有时会漂浮在水面上,形成明显的踪迹,极容易被敌人反潜舰艇发现并追踪到。

  于是美军的核潜艇采用一种金属桶装压缩固体废物,射出艇外的方式,主要用来处理固体废物。金属垃圾桶是在潜艇上现场制作的,用镀锌钢板通过卷桶机制作成金属桶,这样做是为了节省空间。舰艇用垃圾压缩机将固体垃圾压缩,装入金属桶。

  装满压缩固体垃圾的金属桶通过一个废弃物通海装置来射出艇外,这个装置类似于一个垂直向下的小型鱼雷管,装入一串金属垃圾桶以后,封闭尾管,打开管口的舱盖,通过压缩空气的顶推,让金属垃圾桶落入海底。这种操作必须在安全海域进行,在作战和潜伏期间,潜艇都被禁止向外部排出废物。

  潜艇潜航期间,不仅仅产生固体废弃物,还有食物残渣,厨房垃圾,生活液体等废弃物,这些固液混合的废弃物不太方便使用金属垃圾桶存放,通常使用舰用餐厨垃圾处理装置,粉碎、脱水和烘干,用大型塑料袋密封保存,等到潜艇返回母港以后运到岸上处理。

  潜艇蓄电池会产生残余氢气,各种设备也会发散各种气体,潜艇厨房也会有少量的油烟,这些气体油烟可通过一个类似排烟罩的装置,进入空气循环处理设备。潜艇的生活和工作废水,则流入潜艇底部的污水舱。有时候,潜艇一次出航要存储好几十吨这样的生活垃圾。

  在敌情背景复杂的海域,垃圾处理不好,丢弃时就会暴露潜艇行踪而给全艇带来灾难。我国海军新型核潜艇和常规潜艇,还配备了处理厨余垃圾的专用设备—舰用餐厨垃圾处理器。这种装置比家用立式冰箱稍宽一点,可放置在潜艇厨房的任何角落。剩菜剩饭之类的餐厨垃圾,以及各类“湿垃圾”放进去后,通过粉碎、脱水和烘干,污水被排进船底污水舱,干货经过微波干燥、消毒灭菌,变成无色无味的粉末。

  60公斤的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只剩下5公斤的干粉,装袋以后可以存放3个月,我国目前潜航时间最长的是094战略核潜艇的战备值班,通常要在水下潜航二至三个月,有了这种餐厨垃圾处理器,就可以将处理过的垃圾存放在腾空的食品储存位置,甚至放进原本装食品的冰箱冷冻。做到战备值班期间不向艇外排放任何废物,很好的满足了潜艇秘密潜航需要。(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