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演习俄坦克演练经典战术 曾在车臣战争一战成名

中俄演习俄坦克演练经典战术 曾在车臣战争一战成名
2018年09月20日 11: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阿富汗战争期间,米24武装直升机曾使用过“死亡转轮”战术,即多架直升机围绕一个地面目标做同心圆机动,以保证火力能够不停覆盖,没有间断。在最近刚刚结束的“东方2018”大规模军演中,俄罗斯再次重演了这一战术,不过实施战术的主角,由米24武装直升机变成了T80主战坦克。

99二期坦克和俄罗斯T80并肩作战99二期坦克和俄罗斯T80并肩作战

  据解放军报9月14日报道,在“东方2018”演习中战况最激烈的一天里,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官兵担负地面反击作战任务。中方坦克兵发现另一侧的俄军坦克战斗队形不断发生变化:有的前进,有的后退,每三辆坦克绕成一个圈,对目标进行射击,非常奇怪。这一特殊的战术,就是由俄军创造的“坦克回旋”战术,可以对敌方支撑点实施不间断的火力打击。

在俄罗斯演习场的99二期坦克在俄罗斯演习场的99二期坦克

  一听这名字,估计关注过两次车臣战争时期俄罗斯装甲兵使用的朋友,就会想到“旋转木马”。这是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非常有效的一种防御战术,其实质就是利用几辆坦克围绕本方阵地转圈,对目标实施不间断火力压制。由于坦克始终处于快速横向运动状态,故而敌方反坦克火器的命中率会大幅度下降。

在俄罗斯演习场的99二期坦克在俄罗斯演习场的99二期坦克

  例如在支援第876伞兵旅攻占车臣议会大楼时,近卫第74摩步旅的4辆T-72B采用这一战术,封锁住来自“高加索”宾馆和总统府大楼方向的车臣援兵,使其无法越过孙扎河。在两天的战斗中,只有涅姆佐夫上尉指挥的坦克被RPG-7命中1次,但没有人员伤亡。

中国装甲部队的指挥车中国装甲部队的指挥车

  据介绍,这种战术的核心是,三辆坦克一组,其中第一辆在旋转中进行射击,第二辆后撤并重新装弹,第三辆准备进入阵地,确保对敌实施连续不断打击。俄军形象地将“坦克回旋”战术比作左轮手枪,只不过取代子弹的是坦克的炮弹。这种战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高密度射击。通过对敌区域实施每分钟8至10发高强度的袭扰射击,迫使对方还击,从而暴露其伪装阵地。

参加东方2018军演的中国99二期坦克参加东方2018军演的中国99二期坦克

  另一种战术被称为坦克“长裤”,这是指坦克在两个战壕中交替开火,不需要在一个位置停留几秒钟。坦克进入战壕,开火,然后移动到下一个战壕。敌人的反坦克武器根本没有时间作出反应。为了欺骗敌人,指挥官可以随意选择从哪个开口射击。这给人的印象是:部署的坦克要远多于实际坦克数量。

  俄罗斯卫星网还描述了其他几个战术,例如使用坦克进行“射击-逃跑”式间接射击:坦克就像火炮一样射击敌军的火炮,然后在敌军火力攻击他们之前迅速移动到新的射击位置。此外俄军在演习中还使用了“叙利亚胸墙”、“坦克交叉”等等很多新的战法,都对解放军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