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版直10ME横空出世 或换涡轴9航发功率增大20%

中国新版直10ME横空出世 或换涡轴9航发功率增大20%
2018年09月19日 10: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两天,一架首次曝光的新型直-10武装直升机正式现身,网友偶遇之下拍摄的照片显示,这是一架全新研制的外贸出口型直-10ME,而且诸多细节和此前大批装备中国陆军航空兵、空军空降兵部队的自用版直-10不同,这很可能预示着直-10大改款未来的改进方向,标志着革命性的第二代“霹雳火”即将现身。

  这架沙漠涂装的直-10,机身后面写着“Z10ME001”,显示是AVIC之前多次在国际防展上展出过的直-10ME出口型武直第一架原型机,沙漠涂装意味着它的目标客户锁定中东或者南亚客户,如今被网友拍到正在试飞,预示着很可能会参加11月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航展,成为航展上的一大明星。

  图片:直-10ME,@Ds走近哈佛 摄影

  直-10ME的01架原型机显示了很多改进的地方。最大的亮点在于发动机进气口的位置、形状和之前的量产版有了很大的不同,不仅采用了全新造型的防砂防尘进气格栅,甚至进气道本身的造型都有很大的变化,很有可能换装了传闻已久的涡轴-9“玉龙”发动机加大功率型涡轴-9H,最大功率从930KW增至1200KW左右。

  图片:直-10ME前后机身都已装上MAWS,@Ds走近哈佛 摄影

  这样一来,直-10ME的功重比和最大剩余功率显然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这对于它在高海拔或者热点区域作战,都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外面上难以看出但实际可以预测的是,它的座舱装甲或许将进一步得到加强,由于遭遇“换发”风波,直-10量产型的装甲据说比使用普惠PT6涡轴发动机的原型机有所缩水。

  直-10ME的武器和自卫系统也有较大的进步。

  一方面,它的23mm航炮增加了外置弹链和机腹下方的弹带,增加了火力持续性,不论是对空还是对地打击任务,弹药存量都有较大提升,另一方面,我军自用型直-10机身前后一共有4个紫外线导弹逼近告警器(MAWS)基座,但不知何故并没装上这种传感器,而直-10ME已装上,让其探测来袭各型地空导弹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战场生存性也大幅增加。

  由此可见,很可能使用了加大功率的改型“玉龙”发动机,直-10ME在机动性、防护性和火力打击能力上都有提升,而在未来的自用型直-10改进型上,更有可能增设桅顶的毫米波雷达系统,这种雷达系统已经在改进型直-19上出现,对提升“霹雳火”在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的作战能力大有裨益,可以和“蓝箭-21”这样的毫米波制导新一代空地反坦克导弹配合。

  图片:装有毫米波雷达的直-19改型

  比起美军AH-64D“长弓阿帕奇”所用的APG-78“长弓”雷达,得益于中国国产雷达技术不断提升,国产武直所用毫米波雷达已经采用了电子扫描的平板天线,也就是相控阵技术,其对地、对空监视能力,特别是多目标侦测能力和抗干扰性能,要比使用老式机扫天线的“长弓”雷达增色不少。

  图片:哈飞一部宣传片中披露,这种毫米波雷达是相控阵天线的

  老版直-10曾计划出口巴基斯坦,但遭到土耳其从西方各顶级供应商攒机而来的T-129“截胡”,直-10ME可谓是用知耻而后勇的精神全方位改进,但这还不是最后的好戏,装备中国陆航、空降兵甚至海军陆战队的大改版直-10,才是最值得期待的。(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直升机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