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T72坦克曾令西方为之颤抖 海湾战争为何被彻底碾压

俄T72坦克曾令西方为之颤抖 海湾战争为何被彻底碾压
2018年09月16日 14: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苏联70年代的主力坦克T-72随组成的钢铁洪流,在冷战最激烈的上世纪70年代,一直就是悬在西欧大陆头上达摩克里斯之剑,那么T-72坦克性能到底处在什么水准?

  图1:让西欧瑟瑟发抖的T-72坦克

  T-72主战坦克是苏联从1967年开始研制,1973年开始装备苏联陆军。T-72坦克在设计上继承了苏军一贯的作战思路,就是以数量上的优势压倒对手。所以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便于大规模生产,事实上T-72主战坦克的产量也超过了2.5万辆,是二战以后产量最大的主战坦克。

  T-72保留了苏制坦克特有的低矮外形,以及注重火力的传统,装备125毫米大口径坦克炮,还有炮射导弹、自动装弹机等一系列先进的设备。T-72坦克在1977年11月苏联纪念十月革命60周年的红场阅兵式上首次亮相。是战后第三代主战坦克的代表,T-72坦克制造简单、可靠耐用,堪称苏联继T-34坦克后的又一名作,不但在苏联大量服役,还畅销到世界各地,几乎成了苏联坦克的代名词。同时给予给北约以极大威摄。成为刺激美国研制M1主战坦克的栔机。

  图2:T-72几乎成立苏联坦克的代名词

  T-72虽然使用了大量上一代T-64坦克的技术,也有第三代坦克的大部分基本技术特征,但是其科技水平和世界主流的第三代坦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确切说,T-72和以色列的梅卡瓦1型坦克一样属于准三代坦克,算是三代坦克的雏形,也有专家说是二代半坦克,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在T-72服役期间,直到1985年的十年内,T-72的主要对手仍然是西方第二代坦克M60,梅卡瓦1型和2型之流及其改进型,T-72战胜这些对手还是没有太大的问题。

  但是,T-72只能和西方早期第三代坦克,如M1基本型相对抗,一旦西方坦克有了超过T-64的技术,T-72就很难对付了。很多人把M1和T-72进行比较,其实他们单单从生产时间来说,他们就差了十年之久,十年的时间对于坦克技术的发展是相当长的时间,所以它们几乎不能算是同一个时代的坦克,所以这种对比也自然毫无意义。M1主战坦克相对T-72来说,各方面技术都有相当大的进步,事实上,\M1来就是为了克制T-72而研制出来的产物。

  图3:T-72只是第三代早期的技术水准

  M1坦克采用极为先进的指挥仪式数字式坦克火控系统,有划时代的数字式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仪和热像仪,比T-72要高出一大截。M1A1主战坦克使用德国莱茵公司的Rh120式120毫米滑膛炮,无论射程还是精度都大大超过了T-72的125毫米主炮。还有包括燃气轮机,乔巴姆装甲等等很多新技术。由于美国一开始担心M1A1主战坦克对T-72没有百分之一百的取胜把握,所以使用了当时最新的科技成果,也就是最新的使用贫铀装甲和贫油穿甲弹的M1A1HA主战坦克,无论打击力,防御力,火控系统都远远超过T-72。尤其是M1A1的贫铀装甲,穿甲能力仅仅350毫米均质钢板的T-72主炮根本无法击穿。这种贫铀装甲的防护力在当时是划时代的,当时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款主炮可以击穿它,连M1自己的贫铀弹也不行。

  图4:T-72走的是便于大量生产,以数量取胜的路子

  而M1A1的120毫米火炮发射的贫铀穿甲弹,再加上先进的火控技术,可以在T-72射程之外1000米的距离上将其准确击毁。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主要依靠M1A1和英制挑战者2型坦克,几乎毫发无伤的击毁伊拉克装备的数百辆T-72坦克,这就相当于用喷气式飞机打螺旋桨飞机一样,取得这样的战果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倒不是说T-72性能多差,而是相对而言的。对M1A2、挑战者、豹2、99式这些80年代的坦克自然是毫无胜算的。毕竟T-72本身其实就是T-64的阉割版,尤其是阉割了装甲防护,以适合大规模装备和出口,是苏联钢铁洪流思想的产物,和二战那会T-34其实是同一个思路。

  但是20世纪后半叶压根就没什么大规模钢铁洪流的坦克大决战。好不容易能拉出去溜溜了,却在车臣巷战中被布置在楼顶的RPG吊打,在海湾战争更是被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空地一体加高科技彻底碾压。(作者署名:深度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T72俄军主战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