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升级百架B-52H战略轰炸机 率先装备高超音速武器

美军升级百架B-52H战略轰炸机 率先装备高超音速武器
2018年09月15日 15: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空军宣布对现役上百架B-52H战略轰炸机进行新一轮升级改造,使其继续服役30年以上,至少服役到2050年。更值得关注的是,按照美军计划,B-52H将率先装备实用化的高超音速导弹,成为美国空军第一代高超音速武器发射平台。

B-52H挂载X-51高超音速试验机B-52H挂载X-51高超音速试验机

  今年距离第一架B-52原型机飞上蓝天,已经过去了66年了。B-52“同温层堡垒”于1952年4月首飞,1955年2月正式服役。美军现役B-52H是B-52家族的最后一个型号,与1961年3月开始装备部队,总共生产了102架。也就是说,这架立下赫赫战功的经典轰炸机平均年龄超过50岁,比很多现役飞行机组成员的父亲都要老。

  毫无疑问,B-52H是一种“老爷机”。然而,高超音速武器是当前最为尖端的前沿军事研究领域之一,也是近年来网络上热议的话题。很明显,机老弹新,爷爷辈的飞机要和新生代的导弹相结合,究竟要跨越哪些“代沟”呢?

X-51长度超过7米,重量超过1吨。未来高超音速实用武器化之后,尺寸可能更大X-51长度超过7米,重量超过1吨。未来高超音速实用武器化之后,尺寸可能更大

  由于高超音速武器尺寸一般都在7米以上,重量达数吨重,是空射导弹中的大块头。要在空中发射这么大的载荷,首先载机自己必须是个“大家伙”,载重量充足才行;其次,载机还要有足够的挂载空间。对比之下,大型运输机和轰炸机自然成了更合适的选择。

战斗机挂载大型载荷,机动性和航程都会剧烈下降,实战中很不方便战斗机挂载大型载荷,机动性和航程都会剧烈下降,实战中很不方便

  其实像F-15E、苏-30、歼-16、米格-31之类的重型战斗机,由于气动设计优秀,最大载弹量已经在10吨左右,甚至超过了二战时期B-29轰炸机的载弹量。但由于战斗机的体积不够大,投放大型载荷的瞬间,气动干扰现象非常明显,会对战机的飞行操纵和结构强度造成不小影响,威胁飞行安全。尽管F-15和米格31都挂载过反卫星导弹、空基短程弹道导弹之类的试验,但还是难以作为高超音速武器的第一选择。

从卡车就可以看出来,嗯,高超音速导弹确实大从卡车就可以看出来,嗯,高超音速导弹确实大

  美国空军现役轰炸机队伍由B-52、B-1B以及B-2共同组成。然而,B-1自打娘胎里就不受美国军政各界待见,B-1A草草收场,B-1B也始终饱受挫折。由于B-1B采用了大型变后掠翼,机翼下也没有设计随动挂架,机腹又被三个独立弹舱占据,并不是很方面搭载X-51这样又大又重又不规则的载荷。

上单翼常规布局,机翼下空间非常充足。图中B-52挂了2架高速无人机上单翼常规布局,机翼下空间非常充足。图中B-52挂了2架高速无人机

  B-2“幽灵”性能强大,但是维护使用却非常娇贵,仅生产装备了20余架,每一架都要当成“宝贝”来用,自然更不能去做试验新型武器这样耗费机体寿命的“杂活儿”。况且B-2也没有外部挂架,或许以后高超音速小型化之后,B-2可以在弹舱里装上几枚,但是处于技术成熟度角度考虑,还是不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B-52座舱。航电可以后期不断升级,但是机体结构设计却很难再大改。B-52座舱。航电可以后期不断升级,但是机体结构设计却很难再大改。

  如此一来,看起来早已落伍的B-52H,反而成了第一代高超音速武器的最优“机”选。大型运输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有一个好处,就是方便后续改进。尤其是B-52是上单翼布局,机翼内侧本来就设计了重载挂点,载重量和空间都非常宽裕,气动干扰和载荷突变等技术问题也方便解决。历史上,X-15、X-38、X-43A等各种脑洞大开的新型飞行器,都是选用B-52当做试验载机。

B-52挂载X-15火箭飞机B-52挂载X-15火箭飞机
别说区区高超音速导弹,就连高超音速飞机,我也挂给你看!别说区区高超音速导弹,就连高超音速飞机,我也挂给你看!

  因此,美国空军不仅要让B-52H试验X-51,还要用来试验目前尚处于保密阶段的其他高超音速技术验证飞行器。B-52H不仅要继续服役到2050年,而且还很可能“熬死”另外两款现役轰炸机,直到B-1B和B-2退役时,B-52H很可能仍然风光在役。

投放X-43A投放X-43A

  换句话说,十年之后,随着美国空军全新一代B-21隐身轰炸机正式服役,B-1B可能就此寿终正寝,B-2也将让出舞台,只剩下B-52H与B-21形成“高低搭配”。话说回来,B-21如果在2022年左右首飞的话,那么正好跟B-52H首飞相隔了70年整,这样一对“忘年CP”很可能就是美国空军2050年轰炸机的唯二型号了。

投放HL-10新型航天飞机试验机投放HL-10新型航天飞机试验机

  近期内,B-52H将作为战术助推滑翔(TBG)项目的试验载机,并在接下来几年内进一步测试洛马AGM-183A空射型快速反应武器(ARRW),这种武器将于2021年服役。除此之外,B-52H还将测试美军新一代高超声速常规打击武器(HCSW),这种武器的保密程度相当高。

今天,中国湖的上空又在试验什么新东西?只有美国人自己知道。今天,中国湖的上空又在试验什么新东西?只有美国人自己知道。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隐身也不过是为了突破敌方防御的一种手段,如果能发射大气边缘高速机动飞行上千公里的导弹,敌人看见了也很难拦截,那轰炸机自己还要苛求隐身干嘛?在敌防空区千里之外就进行能快速、精准的远程打击。从这个角度讲,一旦B-52H率先装备了第一代高超音速武器,反而重新成为了突防能力最强的现役战略轰炸机。

  大型军用运输机和战略轰炸机之所以被称为“国之重器”,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也正是因为其能承担起各种高新武器技术的载机需求。对我们而言,在实现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未来更多、更好的国产大飞机,必将做出更大的贡献。(文/妹子杨)

这是一张几年的老图了,轰-6机腹下挂载“神龙”试验飞行器。这是一张几年的老图了,轰-6机腹下挂载“神龙”试验飞行器。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