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20多架歼15或全部完成夜间起降 已形成完整战力

我军20多架歼15或全部完成夜间起降 已形成完整战力
2018年09月14日 09: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新华社9月12日消息,近日,中国海军舰载战斗机某部突破夜间舰基起降技术,多名飞行员一次起降成功,填补了海军舰载航空兵建设的历史空白,歼-15舰载战斗机已具备昼夜起降和综合攻防能力。这意味着上舰近6年时间的歼-15舰载机部队终于形成了完整的作战能力。

  报道指出,北部战区航空兵某部组建5年多时间,在训练过程中逐步实现了由试验试飞向批量培养、昼间上舰向全时飞行、单机训练向体系融合、近海飞行向远洋机动的突破,完成了高海况、陌生海域起飞着舰、实战背景下编队协同、编队指挥作战等内容。从上述信息来看,歼-15舰载机上舰5年多时间以来,终于形成了完整作战能力。

  歼-15“飞鲨”舰载机于2009年8月31日首飞成功,原型机于2012年11月22日在“辽宁”号航空母舰上实现首次着舰和滑跃起飞。原型机上舰测试大约一年时间之后,海军灰涂装、印有战术编号的歼-15舰载战斗机正式驻舰,开始在“辽宁”号航母上服役。正式服役之后,歼-15舰载机先后完成了触舰复飞、拦阻着舰、挂弹起飞等训练课目,并于2018年5月实现了海上夜间起降。

  从报道来看,此次装备歼-15舰载机的海军航空兵某部突破了夜间舰基起降技术,与5月报道的成功进行海上夜间起降的不同之处在于,此次报道中明确指出“多名飞行员一次起降成功”,按照军报一贯保守的报道风格,至少驻舰的20余架歼-15舰载机都已成功实施了夜间起降。也就是说,能够随舰出海的歼-15,都具备了全天候作战能力,这和一两架歼-15具备夜间起降能力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辽宁”号最多可以搭载24架歼-15舰载机,如果只有一两名飞行员掌握夜间起降技术,剩下的歼-15无法夜间起降,“辽宁”单舰无法发挥出全部战斗力,作为航母战斗群中的核心,航母没有完整的战斗力,整个战斗群的战斗力要大打折扣。只有上舰的全部舰载机具备了全天候舰基起降能力,舰载战斗机部队才算真正具备了完整作战能力,出海就能战斗,升空就能打仗,这才是舰载机部队和航母作战体系的融合。等到“辽宁”号航母此次大修完成再次出海,中国海军首支航母战斗群将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战斗能力。(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舰载机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