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国产"导弹用火箭炮发射 连弹带车都是仿自美国

韩国"国产"导弹用火箭炮发射 连弹带车都是仿自美国
2018年09月14日 16: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DX2018国防展在韩国首尔开幕,其中首次公开的新型弹道导弹成为焦点,而发射这款新型导弹的就是刚刚服役不久的K-239“天舞”(Chunwoo)轮式自行火箭炮,有趣的是,无论是导弹还是火箭炮都是美国陆军火箭炮系统的仿制版。

  “天舞”火箭炮的设计理念劳资美国M270陆军火箭炮系统, M270研发于上世纪70年代末,早在1983年就开始装备美军,但至今为止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火箭炮系统之一,M270火箭炮装备了日本、泰国、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希腊、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以色列等国,总产量超过1000门。就连韩国陆军也装备了29门。

  M270型火箭弹最大的特点是首开先河,采用模块化发射箱设计,不仅大幅度缩短了二次射击前的炮弹装填时间,也为兼容不同口径的火箭炮弹甚至战术弹道导弹奠定了坚实基础。除此之外,M270使用履带式装甲底盘,机动性和防护性都属上佳,火力密集且精度颇高。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一共投入了189门M270火箭炮,总共发射了17000多发子母火箭弹,给伊拉克军队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和威慑力,由于火力凶猛因此得名“钢雨”。

  韩国的“天舞”火箭炮研发要晚得多,进入新世纪后韩军发现自己手头缺乏远程炮兵武器,常规的牵引式M114型155毫米榴弹炮的射程不超过20千米,最新的K-9自行火炮的射程最远不过40千米,火箭炮方面也不乐观,70年代末开发的K-136型“九龙”火箭炮,口径133毫米射程只有23千米,即便使用改进型火箭弹射程也只有36千米。反观北边的亲兄弟,三八线北侧部署了大量远程炮兵武器,无论是“谷山”大炮还是远程火箭炮都不好惹。因此韩军急于提升自己的炮兵射程,以增强反制北方炮兵威胁的能力。

  韩军之前的“九龙”火箭炮射程只有36公里

  伊拉克废弃的谷山大炮

  很多人在第一眼看到“天舞”后都会误认为这是美国海玛斯(HIMARS,即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的仿制版,但其实海玛斯只有一个模块化发射箱,体型远小于“天舞”。“天舞”使用了和M270如出一辙的模块化设计,其底盘后部的火箭弹发射装置内左右水平布置有两个兼具存储、运输、发射功能的发射箱,发射单元可兼容133毫米、227毫米、239毫米三种不同口径的火箭弹。

  海玛斯只有一个发射箱

  天舞采用四轴底盘,拥有两个发射箱

  携带的火箭弹数量口径的不同也有差别,当装备口径为133毫米火箭弹时,一个发射箱可携带40枚;当装备227毫米/239毫米口径的火箭弹时,一个发射箱只能携带6枚。其中,133毫米火箭弹最大射程36千米,239毫米常规火箭弹最大射程可达80千米,最新239毫米制导火箭弹的射程更是达到了160千米。

  如今韩国人又为“天舞”安排了KTSSM弹道导弹,据称该导弹的在160KM以上,大致外形和性能与美国MGM-140陆军战术地对地导弹(ATACMS)类似,估计也是仿制型号。未来“天舞”也将具备M270“共架发射”的兼容能力,大大提高了韩国陆军的远程打击能力。

  2015年,“天舞”就开始进入韩军服役,比M270晚了整整32年,而弹道导弹的整合直到今天才开始,比1991年服役的MGM-140又晚了27年以上。可以说韩国的火箭炮发展基本是亦步亦趋的跟着美国学,同时也可以看出M270优秀设计有多么深远的影响。(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火箭炮天舞韩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