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回船厂3月有何变化?换顶板雷达改进航空舰桥

辽宁舰回船厂3月有何变化?换顶板雷达改进航空舰桥
2018年09月11日 10: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艘航母动辄服役四五十年,在航母一生中出海执行任务的时间只有三分之一,剩余的时间不是在维护就是在休整,航母也是很娇贵的。若有3艘航母,就能确保一艘保养、一艘部署、一艘休整,随时有航母可用。

辽宁舰第一要务是更换顶板雷达辽宁舰第一要务是更换顶板雷达

  从美国核动力航母的使用情况看,一般四个月为一个任务周期,包括人员、舰艇的休整,舰载机、护航舰艇、弹药的检修保养,训练航行、路上耽误的时间等。美国也曾出现过航母超期执勤情况,一艘航母在外连续转悠了6个月,结果回去呆了八个月,才再次出门。

  从5月底回到船厂和002航母首度同框以来,辽宁舰的这次保养维修已过去了3个月,类似一待几个月的情况在4年前也有过一次,那么此次辽宁舰究竟在改装些什么呢?从大动作看,主要是换装雷达,改进航空舰桥,更换水线以下钢板,以及对舰体、甲板的必要维护等。

然后是改进航空舰桥主要是指挥室然后是改进航空舰桥主要是指挥室

  将顶板雷达(382三坐标对空警戒雷达)拆除,换成和002航母一样的382改进型,后者在发射功率、探测距离、抗干扰能力,及多目标处理批次都有明显提升,性能更上一层楼。

  虽然002航母和辽宁舰的四面大盾性能更优秀,但相控阵耗电量大,不会经常开机,日常对空警戒开机时间最长的是382雷达。

其次是更换水下以下的钢板其次是更换水下以下的钢板

  其次就是对航空舰桥的大幅度整改,特别是航空作战指挥室关系到甲板运作和舰载机调度、出动频率,苏式航母为适应寒区的要求,其指挥室空间狭小,大量使用小窗、多窗,采光不好、视野不良。反观美国航母的航空作战指挥室就比较宽敞,采用落地式大玻璃窗,视野开阔。

  而辽宁舰的航海舰桥,同样存在类似问题,不过已经在4年前的那次改装中,将小玻璃更换成了大玻璃,提高了航海室的采光和视野,此次将航海舰桥的问题解决后,就比较完美了。

辽宁舰航空指挥室狭小且视野不良辽宁舰航空指挥室狭小且视野不良

  我国002航母在设计中就规避了辽宁舰的类似问题,舰岛也进一步缩小了,航海舰桥还加高了一层,舰桥的上玻璃窗采用了大型玻璃,就是为了改善对外观察的视野。

  这几天,从图片看辽宁舰水线以下舰体上画出了一道道方格,专业人士解释这是要准备检查焊缝了,说明辽宁舰水下以下部分的钢板已进行了更换。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的航空指挥室更垃圾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的航空指挥室更垃圾

  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于1988年12月4日下水,距今已有30年了,又经过几年的高强度使用,更换水线以下的钢板是有必要的,毕竟这次改装后,又要好几年才会进行类似的整改。

  不过在更换钢板的同时,图片也显示辽宁舰的水线部分还开了一个一人高的口子,类似情况是准备更换一些大件的东西了,究竟更换什么,有待前方人士的观察了,蛮辛苦的。(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