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03远火演练反辐射作战 可率先拔除台军防空火力

我军03远火演练反辐射作战 可率先拔除台军防空火力
2018年09月10日 10: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虽说如今实战化训练讲求一个全疆域特点,但像300远火这类射程达100千米以上的家伙,还是只能在地广人稀的西北大漠操练起来。比如在9月7日的军事报道中,南部战区陆军第74集团军炮兵旅的300mm远程火箭炮,就在大漠戈壁展示了其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300远火的精确打击能力,现在已经是官方日常晒出来的内容了

  而且在报道中,我们还从指战员的战斗口令中,听到了一种看似和远火主要打击目标关系不大,却又对战斗胜利至关重要的高价值目标。

  “东江,飞鹰报告,发现敌防空雷达!”

  虽然一说打击防空雷达这种事儿,大家往往想起的都是“野鼬鼠”这类航空反辐射作战,但我军的反辐射作战环境,是和别的国家不同的。

  别的不说,就说对台这种作战环境吧,一来战场距离大陆的距离并不远,多种火力都能够得到;二来由于作战烈度高、还要考虑强敌介入的情况,作战空域较为拥挤,不利于“野鼬鼠”机队的战术应用;加上在大规模跨海登陆作战中,拔除敌防空火力的优先级非常高,因而反辐射作战的方式就更不能囿于空中打击一途。

  宁可让这些发射车多活几天,也要优先挖掉它们的眼睛

  这种战场距离己方近,烈度又高的反辐射作战环境,以色列人倒是熟悉。虽然他们没用过远火反辐射,但各种地对地反辐射打法那是经验丰富,除了靠着战术奇袭,以地面部队火力直接消灭敌雷达之外,还曾把美制AGM-78“标准”空射反辐射导弹以三联装的形式安装在车辆上,也就是所谓的“狼”式反辐射导弹。

  在贝卡谷地之战中,这种看上去十分凑合的武器,却收到了十分良好的效果。由于以军使用这些导弹时,往往并不会在战区上空出动大量敌机,使得叙利亚地导阵地降低戒心,较长时间开机搜索,却不曾想,反辐射导弹居然能自己冒出来。

  如今依靠不断完善的战场侦察体系(卫星、无人机等等),我军对台军的大型防空雷达阵地的监控能力正逐渐强化,有利于充分发挥远火系统持续打击能力强的优势,实现不间断打击;即使不能保证完全摧毁,这种打击也能使得对方雷达无法在同一阵地上长时间开机警戒,客观上也部分实现了反辐射作战的目的。

  另外B611MR这类外贸战术弹道导弹早已引入了反辐射制导技术,300远火系统使用专门的精确制导弹种实现反雷达能力,也不是难事儿

  如果说咱们让远火兼职打击雷达,算是在精神内核上对以色列地对地反辐射战法的致敬;那么在以色列的反辐射武器库中,另一款知名度很高的装备——“哈比”反辐射无人机,咱们可是实实在在地引进并仿制装备了。

  建军90周年阅兵上的JWS-01反辐射无人机,该机通过引入反辐射/光电复合导引头、高速数据链和人在回路中控制等多项技术,部分性能还超越了以色列“哈比”的最新改进型

  这种在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时期引进的,箱式发射、活塞动力、以低信号特征在战区上空长时间盘旋、发现目标后立刻直扑敌雷达的小型无人机,是掌握在我东部战区空军多个雷达旅手中的一款长期秘而不宣的主动攻击手段。当年为了阻挠我军把原装“哈比”送回以色列原厂升级,美国人还从中作梗过;如今国产改进型JWS-01,已经在2017年朱日和沙场大阅兵之后正式公开。

  JWS-01的外贸型ASN-301,任务半径280千米(这是考虑到国际军火出口的技术限制),续航时间4小时,可以想见JWS-01的性能只会更加出色

  相比之下,我军目前唯一装备的空射反辐射导弹系列——俄制Kh-31P/PD及国产型鹰击-91,尽管“飞豹”和歼-10B/C频频挂载它亮相,并在“红剑”体系对抗中开发出了多种与不同型号吊舱配合使用,并与多种机型联合作战完成空中战役目标的打法;然而在我军近年来组织的多场联合演习中,它们也并非是打击敌雷达的唯一手段。

  结束航空开放活动展示,离开长春的北部战区空军歼-10B,注意进气道下的数据传输吊舱和RKL700A型干扰吊舱均已拆除,只挂载鹰击-91和霹雳-8的训练弹

  至于国内研制的LD-10和CM-102这类更为轻便,利于战术飞机挂载的外贸型空射反辐射导弹,虽然也推出一段时间了,但并没有国内自用型立项装备的消息。由于我军长期使用Kh-31/鹰击-91,导致部队也习惯了反辐射导弹就该飞得快、飞得远、战斗部能把敌方连雷达带车还有人一起送上天这种设定;这使得新一代反辐射导弹的“轻薄短小”,反而吸引力不是那么大。

  300/370mm共架的新一代远程火箭炮,那吸引力可就大了去了

  随着我军各种远程打击手段的功能持续拓展,它们之间的“交集”必然会越来越多,反辐射作战仅仅是这些交集当中的一个。自从十几年前列装部队以来,远程火箭炮一直深受部队喜爱,由此引发的主观能动性,不仅催生着武器系统本身性能的不断提升,也激发着部队不断挖掘其潜力、研究新战法。

  作为集团军最受信赖的远程打击火力,远火不仅能够填补陆航打击火力不足的问题,甚至在部分战场环境下还能代替固定翼战机的打击效能

  相比其原型“龙卷风”在苏/俄陆军中的存在,今日的远火在中国陆军中无论是存在感还是地位都更高,甚至有些“万能”的味道。这种“万能”的产生,当然有武器系统技战术性能出色、发展潜力大的因素,但也和当时中国陆军其他战场支援力量的装备进度相对滞后有关系。

  虽然在演习场上“万能”的武器,在实战中未必万能;但也只有在平时把一款武器的极限性能摸索出来,才能做到即使在真实战场上打了折扣,仍然能够发挥出满足打赢要求的能力。也许,这就是我军仍然在不断研究300远火打击各种新目标战法的原因吧。(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