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调集10颗卫星辟谣MH370 却意外暴露反航母体系

中国调集10颗卫星辟谣MH370 却意外暴露反航母体系
2018年09月07日 16: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月3日,英国《每日邮报》等多家外媒报道称,一名英国技术专家表示,他发现MH370残骸就在柬埔寨密林深处,可以通过谷歌地图观察。这位名为伊恩·威尔逊的英国专家,在柬埔寨密林中的一个高海拔地区找到了一个轮廓看起来很像是一架飞机的物体。

  报道称,威尔逊不但对外公布了他所寻找到的疑似MH370的位置坐标,而且目前已计划前往该密林深处,以证实自己的推论。其实明眼人马上就可以看出,这是西方惯常的利用信息不对称而制造的谣言。因为目前在非洲法属留尼旺岛发现的右襟副翼,在毛里求斯发现的左外侧襟翼和在坦桑尼亚发现的左外侧襟翼,都是确认的MH-370客机的部件,因此MH370的客机就不可能在远离非洲的柬埔寨丛林。

  这个道理其实很容易理解,但是对于航班遇难者亲属来说,有时候这个道理未必能理解。普通人看了这个疑似MH-370的卫星照片,又看这个英国人又亲自到丛林考察,肯定会希望政府也进行调查,甚至即便是花费巨资调查,也有可能出现其他的阴谋论。因此这种英国“技术极客”根据卫星照片随便制造耸人听闻言论的举动,是比较麻烦的。不过,现在这样的“技术谣言”,难不住我们了。

  在英国媒体报道后仅一天,我国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就宣布调动10颗卫星到坐标地点来拍摄侦察。在9月6日,该公司不但发布了数张静态照片(下图),而且还发布了几百公里高空拍摄的视频(上图),实地查看该坐标是否存在疑似MH-370的物体。在实际的照片中,果然没有发现客机,谣言不攻自破。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10颗卫星,包括包括8颗高分辨率视频卫星,1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1颗技术验证卫星。其中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分辨率为0.72米,视频卫星最高分辨率达0.9米,精度都是非常高的,完全满足搜索确认MH-370客机的任务。其中该公司公布的信息显示,他们的视频卫星可通过一定时间范围内对目标进行凝视视频成像,实现太空快速反应,对热点区域和目标的动态实时监测,除了监测自然灾害之外,明确表示可以保障军事行动保障,对港口、机场等时敏区域进行动态监测。

  此外,从技术原理上来说,利用视频卫星图像实时检测海上目标视为安全可行的。视频卫星的特点是可以对某一区域进行“凝视”观测,以“视频录像”方式实时获取动态信息,并实时传输至用户,特别适于监视海上动态目标,分析目标位置变化特性。此外,除了视频凝视卫星,我方在2015年还发射了分辨率为50米的地球同步高轨凝视成像卫星——高分四号。有资料显示,通过深度学习等算法设计,高分四号用有用于海洋监视的巨大潜力,可以从含有部分云区与陆地的遥感图像中有效检测出舰船目标,生成目标航迹,能够满足对舰船目标的连续监视与跟踪的需求。

  因此,从表面上来说,这次长光公司派10颗卫星拍摄柬埔寨的“疑似MH-370”客机,表面上是一个辟谣举动,但实际上反映了我国航天的快速反应能力。通过低轨道视频卫星、高分辨率照相卫星以及高轨道凝视卫星、电子侦察卫星的组合,通过信息融合,完全可以实现对地方空军基地、航母等目标的动态监视,既可以实现战略预警,也能够满足“超远距离”弹道导弹打击水面舰艇的需要。(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卫星航母MH37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