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95步枪子弹是神器还是垃圾:侵彻力超北约子弹

中国95步枪子弹是神器还是垃圾:侵彻力超北约子弹
2018年09月07日 11: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彩云又要趟95式步枪这个雷区了,每次只要一涉及95式枪族和5.8x42mm步枪弹,争议就特别大,很多人火气也特别大,每次说到95式枪族彩云在后台就会遇到有人粗鄙不堪地谩骂骚扰……唉,军宅这个圈子,怎么说你们好!

  武警战士在给95式自动步枪的弹匣压弹,5.8x42mm弹和95式步枪一样,是军圈撕逼大战的几个主战场。

  今天要说的是中国特色的5.8x42mm步枪弹。关于这个弹网上的评价呈现高度的两极分化:有一部分人把它吹成大杀器,说它是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对抗防弹衣,穿透力在小口径军用步枪弹当中独树一帜,甚至说国际军事竞赛中组织方都禁止中国军队带该弹参赛,因为穿透力太大要误伤。另一部分人把5.8x42mm弹骂得一文不值,说它停止作用差,口径小杀伤力低,子弹打中人直进直出像三八式步枪的6.5mm步枪弹,装备这个弹完全是为了“中国特色”,为了政治面子。

  虽然5.8x42mm步枪弹大量列装是和95式枪族一起进行的,第一次被公众看到是1997年香港回归时驻港部队装备了95式自动步枪,随后又一次大规模展示是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但是追溯这个枪弹的历史的话,它的研发比较早,预研工作从1970年代初就开始了。

  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出现的95式自动步枪

  在1970年,中央军委常规兵器工业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就明确指出要研制一种初速大、重量轻、杀伤威力大的步枪。根据这个指示精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装备部于1971年3月在北京召开轻武器科研工作会,简称“713会议”。会议决定研制我国小口径弹/枪系统。在当时,小口径高速军用步枪弹和配套的自动步枪对我国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唯一的样品就是从越南战场上获得的美国5.56x45mmM193步枪弹和M16自动步枪,通过样品,我国的科研人员初步了解了小口径突击步枪的战术性能弹道特性,但是离研制自己的小口径军用步枪弹还差很远。

  当时正值文革时期,在经历了那时期时代特色的“大会战”海选后,到1978年,5.8mm口径方案从一大堆方案里被选中,认为是最优方案。这个选择是从战术性能、加工条件、发射药燃速曲线、膛压变化曲线等多个指标中做最优选择的结果,并不是为了标新立异区别美苏才选择5.8mm这个口径的。到1978年,5.8mm口径被正式确定为我国下一代班用枪械的制式口径,接下来展开的是枪和弹的具体研制工作。到1987年,5.8mm子弹首先定型,被正式命名为DBP87式5.8mm普通弹,又到了1995年,这个弹的设计做了一些微调,被命名为DBP95式5.8mm普通弹,配套的班用枪族就是我们熟悉的95式枪族了。

  DBP95式5.8mm普通弹采用涂漆钢弹壳,弹头为尖头船尾形,弹头长24mm,重4.2g,覆铜钢被甲,内部结构和56式7.62mm普通弹相似,为被甲、铅套、钢芯的“三件套”结构。和56式普通弹相比,DBP95式普通弹无论在动能释放、弹头侵彻力、射击精度、弹道性能方面都有较大提高,基本满足了设计指标。

  借用一下枪炮世界网站的图:DBP95式5.8mm普通弹剖面弹,DBP95式普通弹弹头、DVP88式重弹弹头和剖开的DVP88式重弹弹头。

  1、动能释放方面,虽然DBP95式普通弹的弹头设计比较保守,不像美国5.56x45mmM193普通弹那样全铅芯弹头,击中人体后会炸裂破碎,也没有采用苏联7N6普通弹弹头那种刻意制造横滚的设计,相对来说,它失稳释放动能的能力要比另外两个主流小口径弹差一些,但是因为弹头轻,初速高(960m/s),小口径步枪弹的基本特点还是有的,击中人体后仍然会失稳,绝不是什么直进直出。根据肥皂块射击试验的结果,DBP95式普通弹的射出口要比56式普通弹的射出口大40%左右。

  2、侵彻力方面,很多人对小口径高速步枪弹的侵彻力有误解,一方面是以为弹头会失稳翻滚,侵彻力一定差了,另一方面是世界上第一个服役的小口径弹——美国M193普通弹是全铅芯弹头,虽然弹头击中人体后炸裂破碎非常可怕,但是侵彻力相对较差,给人留下了小口径=高停止作用+低侵彻力的刻板印象。其实论侵彻力,DBP95式普通弹也大于56式普通弹,在100m距离上前者能击穿8-10mm厚普通钢板,而后者只能打穿6mm的普通钢板。

  3、很多人知道较重的弹头对射击精度是有利的,于是想当然地认为7.62mm的56式普通弹中远距离射击精度一定好于5.8mm的DBP95式普通弹。其实弹头重量只是影响射击精度的一个因素,弹头外形、初速等多个因素都会影响射击精度。根据95式自动步枪和81-1式自动步枪射表,在200m距离上,单发射击,81-1式步枪的弹着点公算偏差为0.07x0.06m(高低x方向),短点射弹着点公算偏差为0.17x0.13m;而95式步枪两个数据对应的是0.05x0.05m、0.15x0.14m,射击精度高于81-1式步枪。

  甚至极端一点,在500m距离上单发射击(这个已经超过自动步枪有效射程了),81-1式的弹着点公算偏差是0.21x0.17m,而95式的弹着点公算偏差是0.14x0.13m,95式还更准一些。在500m处弹头存能,81-1式发射的56式普通弹是42千克·米,95式发射的DBP95普通弹是54千克·米,95式还比81-1式存能略大一些。这些数据,狠狠打了那些宣称高原山地环境81-1射程远威力大精度好的神棍的脸!

  西藏某边防团,看看他用的是什么枪,95式不适合高原山地?

  4、在弹道性能方面,DBP95式普通弹是小口径高速步枪弹,弹道特征是在有效射程内比较平直低伸,最大弹道高(弹道抛物线的最高点)比较低,危险界大。彩云还是拿射表举例子:在400m距离上,81-1式步枪的最大弹道高是0.75m,在离枪口221m的地方,举个例子来说就是如果表尺定4,瞄准200m距离上的一个人射击,瞄准目标胸部,子弹会偏高约0.75m,会从目标头顶飞过。而同样是400m距离上,95式步枪的最大弹道高是0.38m,距离枪口的距离是216m,也就是同样的情况,子弹只偏高0.38m——无非是本来要打前胸的却打中脸。所以小口径高速步枪弹的“直射距离”更大,给射手更大的容错空间——在有效射程内即使对距离判断有偏差,造成弹着点偏高或偏低,也不容易脱靶。

  由于DBP95式步枪弹弹道平直低伸,所以95式自动步枪的机械照门只有1、3、5三档,对应100m、300m和500m。

  更何况小口径步枪弹还有重量轻,携行量大,单个包装箱内的弹药多,运输效率高等大家都想得到的优势。所以,装备5.8mm口径的DBP95式普通弹不是什么盲目追逐潮流,不是什么一味追求中国特色,而是根据典型战斗环境下突击步枪、班用轻机枪战术性能要求做出的合理选择。

  赞美了一番DBP95式普通弹后,彩云也要客观公正地说一说它的不足。彩云前面讲过,网上对DBP95式普通弹除了无脑黑,还有一种极端就是无脑吹,说这种子弹侵彻力在小口径步枪弹当中独冠群雄,说中国的轻武器研制注重的是打打仗高强度战争,高强度战争中敌方普遍装备了防弹衣,所以5.8mm步枪弹一开始就突出了侵彻力,专打防弹衣,高瞻远瞩……这些过分的吹捧其实也是“过度解读”惹的祸,只不过解读的方向相反。DBP95式普通弹侵彻力不错,但是还真说不上是专门突出侵彻力,专打防弹衣。

  彩云在前文中说过,DBP95式普通弹弹头设计比较保守,沿用了被甲、铅套、钢芯的“三件套”结构,就是一个缩小尺寸的56式普通弹弹头,这是因为这个弹设计的时候国内相关研究不够充足,只能找最稳妥的方案。DBP95的弹头是钢芯在后,铅套在前,钢芯又是普通钢冲压制造的,头部为平顶,这些设计对提高侵彻力都是不利的。相比之下,北约的5.56x45mmSS109步枪弹为了提高侵彻力使用了钢-铅复合弹芯,钢芯为尖锥形装在弹头前面,尾部用铅填充,这个弹在保留了铅芯M193普通弹命中目标时容易炸裂破碎的优点之外显著提高了侵彻力,能在1300m距离上半数射弹击穿美军M1钢盔。苏联的5.45x39mm弹家族中有7N10、7N10M等改进型,它们普遍采用高硬度工具钢制造弹芯,弹芯结构细长,头部尖锐,侵彻力也比早期的7N6提高了不少,甚至7N10M的侵彻力已经超过DBP95了,100m距离上有90%的弹头能击穿16mm钢板。

  枪炮世界那张图的局部放大:DBP95式普通弹弹头由被甲、铅套、钢芯三件套组成,弹头内铅套在前钢芯在后,钢芯又是平头的,谈不上“专门强化侵彻力”,甚至这样的设计对侵彻力是不利的。

  5.56x45mmM855普通弹(美国生产的SS109弹)剖面,它的弹头前半部分是尖锥状的钢芯,后半部分填充铅,前钢后铅,这才是专门增强侵彻力的设计。

  苏联5.45x39mm7N10M普通弹,它的弹芯是高硬度工具钢做的,长度大,头部尖锐。

  当然,DBP95式普通弹的侵彻力的确可观,甚至在同等试验条件下侵彻力还比北约SS109弹略大,但是这真不是什么“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打防弹衣的需要”——设计5.8mm步枪弹的时候防弹衣还没大规模普及呢。DBP95式普通弹侵彻力比较高,主要是因为它是主流的三个小口径军用弹里口径最大、弹头最重的。当时我国的技术水平有限,又是第一次研制小口径军用步枪弹,所以挑了口径较大,较为保守的方案,口径大了,设计冗余度也就大了,设计难度也相对较低,最后的侵彻力较强与其说是“有意为之”不如说是“意外之喜”吧。

  所以对DBP95式普通弹,不吹不黑,客观评价,才是正确的态度。(作者署名: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