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建北斗系统初期没人瞧得上 现在全部跑来谈合作

中国建北斗系统初期没人瞧得上 现在全部跑来谈合作
2018年09月04日 09: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劳动报》网站日前报道,我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8月25日宣布,我放当天使用一枚“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两颗“北斗”导航卫星,使我方自研的这种全球导航系统的卫星总数达到了36颗。这两颗“北斗”导航卫星是我方研制的最新型“北斗三号”的第11和12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按照我方的发展计划,今年“北斗”导航系统将开始向周边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到2020年将完成35颗“北斗三号”卫星(包括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的组网,向全球提供导航定位服务。俄媒据此认为,我方已与美方的全球定位卫星系统(GPS)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展开激烈竞争。

  俄媒称,我方的太空时代始于1956年,当时的目的就是打造与苏联并驾齐驱的航天工业。我方的首颗卫星发射于1970年,我方也因此成为了当年的世界第五太空强国。在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之后,我方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方和俄罗斯的世界第三太空强国。然而,我方显然不甘于第三太空强国的地位。《科技日报》曾报道,前任我方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在去年10月会议期间表示,我方目前有30%的航天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到2020年,我方力争实现在轨航天器数量超过200颗,年发射30次左右,超越欧盟,基本到达世界航天强国水平;到2030年,力争将这一数字提升至60%,使我方超越俄罗斯,跻身世界航天强国前列;到2045年,部分重点领域比肩美方,全面建成世界航天强国。

  当前,我方当前发展北斗卫星技术的势头强劲,但在当年我方北斗卫星技术开始筹划发展的时期,国外普遍不看好我北斗卫星系统的发展,首先是不能确定我方可以有效提供开发这套系统的资金能力,不相信我们能处理复杂的卫星元器件,比如“授时铷原子钟”,国内航天专家曾介绍到,“我们当时提出购买要求时国外厂商不相信我们能做出导航卫星来,比较疑惑我们的购买要求,还有些国外同行等着看我们的笑话。”,直到我们完成北斗一号双星系统、北斗2号系统早期建设之后,他们才发现我们是“玩真的”,纷纷跑来和我们谈合作,建立地面站,让定位服务落地。

  俄媒称,我方对太空领先地位的积极争夺使美国等太空强国感到不安。尽管我方每年对太空项目所投入的60亿美元与美方投入的400亿美元相差甚远,但我方发射的卫星数量却与美国不相上下。此外,我方还打算成为继美方之后第二个实现载人登月的国家。这不仅仅是口号,因为我方早在2010年就披露了载人登月计划,还计划于2025年在月球建造天文观测台。此外,我方近年来还多次表示将在2050年之后派人前往火星。围绕这些目标,我方正在对航天员进行着认真的培训。俄媒指出,我方人现在对于太空开发计划的乐观情绪与上世纪60年代初的苏联人有些相似。

  俄媒称,现在,我方也在努力发展与俄罗斯在太空领域的合作。两国正在进行有关建立联合轨道空间站的谈判,而且俄罗斯也希望与我方共同研制超重型火箭。众所周知,俄罗斯在重型和超重型火箭技术上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因此我方如果与俄罗斯联合研制超重型火箭,对于提升我方的太空开发能力会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