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首批无人加油机三年后上航母 部署东亚剑指中国

美首批无人加油机三年后上航母 部署东亚剑指中国
2018年09月02日 15: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月31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海军采购主管詹姆斯·古尔茨宣布,波音公司中标美国海军“舰载无人空中加油系统”项目,赢得了MQ-25A舰载无人加油机的大合同。根据这项价值8.05亿美元的合同,波音公司将提供四架MQ-25A无人机的设计,开发,制造,测试,验证,认证,交付和支持,其中包括整合到航母联队,并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首批MQ-25A舰载无人加油机的为单价2.01亿美元,接下来72架MQ-25A的单价将为1.805亿,计划总投资共计130亿美元。MQ-25A舰载无人机是目前美国海军最重要的项目,根据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MQ-25A的研发费用高达7.19亿美元,居美国海军所有研发项目之首,甚至比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7.09亿美元)和F-35C隐身战斗机(6.44亿美元)还要多。

  近些年,美国海军十分重视大型舰载无人机的研制,先后提出低可探测性、大载弹量的“无人作战航空系统”(UCAS)和轻武装、长航时的“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系统”(UCLASS)等多个概念。MQ-25A是美国海军“航母作战和运作环境”系列项目之一,是继X-47B无人机的后续机型。2015年4月,美国海军X-47B验证机与一架加油机对接,成功实现自主空中加油。如果把这架无人机挪到输油管的另一端,那么就成了MQ-25A的加油模式。

  根据美军的构想,MQ-25A将被纳入航母舰载机联队,每艘核动力航母将携带6架固定翼无人机,用于执行空中加油、空中监视等其他支援任务。MQ-25A可以取消目前舰载机联队里使用伙伴加油装置的备用加油机,把更多F/A-18E/F“超级大黄蜂”从伙伴加油任务里解放出来,能让舰载机联队的整体战斗力提高30%。

  MQ-25A能够携带1.5万磅(6.8吨)燃油,在距离航母500海里(930公里)的加油战位,为4-6架舰载机加油。能让F/A-18E/F“超级大黄蜂”的作战半径增加300~400海里,从目前的450海里扩展到700海里(大约1200公里)。这将是美海军航母舰载机联队自2006年F-14D“雄猫”战斗机退役之后所能达到的最远距离,当年F-14D携带2个副油箱的无空中加油作战半径为650海里(1200公里)。

  图片:波音公司MQ-25A利用翼下加油吊舱为F/A-18E/F战斗机加油想象图。

  按照美国海军的计划,该机的服役时间节点被大大提前了。首批4架MQ-25A舰载无人加油机将于2021年首飞,将在2024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到2027年形成完全作战能力。主要原因是考虑国会老爷们的要求,美国国会在进行2019国防授权法案讨论中,曾要求美国海军的华盛顿号航母,在下次部署到日本横须贺基地的时候,要带上MQ-25A无人加油机。MQ-25被认为可以大大延长美国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美军认为这是他们“反区域拒止”战略的重要手段。(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