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海试将试验作战系统 或动用飞机舰艇配合

我国产航母海试将试验作战系统 或动用飞机舰艇配合
2018年09月01日 09: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月26日,中国海军航母二号舰再次出海,这是该艘航母在今年5月13日进行了第一航次的试航后的第二航次试航,此次第二航次试航距第一航次相隔了3个多月,这期间都进行了那些工作呢?而第二航次开始,后续要进行哪些试验试航工作呢?中国海军大约在本世纪初期左右,对较为复杂的军船如驱逐舰、护卫舰等都采取分阶段试航的方式,即先进行平台动力的试航,再进行作战系统的试航,这种方式的益处是能减少舰上各系统之间在试验试航时的相互影响,加快试验试航的周期,提高试航的效率。分阶段试航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故而被推广开来,在航母的试航安排上也是如此。军船的试航是按航次来安排的,每个航次的天数则是根据实际工作量来安排,驱护舰和航母这样的大型复杂的舰船试航通常需要十多个航次甚至更多。

  航母二号舰第一航次试航的主要内容为总体平台部分的试验,要完成如测速试验、惯性试验、回转性试验、航向稳定性试验、动力系统试验、发电及配电系统试验等等。航母二号舰第一航次耗时5天,从时间上看稍显紧张,估计尚有部分试验项目未能进行需留待下一航次中实施。第一航次试航后,航母二号舰进了船坞,具体进坞工作内容外人难以知晓,但无非是消除第一航次中发现的问题、安排作战系统的设备安装或精度复测等等,舰载作战系统的设备大多对安装精度要求极高,为保证精度,需要在船台或船坞或绝对的静水中进行。舰载电子武器的安装精度要求通常是“分”级别甚至“秒”级别,例如捷联垂直参考基准的安装平行度要求不大于3分、光电跟踪仪的安装水平度要求不大于2分、某数据链天线的安装水平度要求是不大于0.1度等,通常定向管式发射的武器安装精度要求为不大于3分。

  外界有一种说法,认为航母二号舰在首次试航时动力推进系统出现了问题,但此说法现在已经不攻自破,因为二号舰在第二航次出航时,在拖船协助下离开码头不远即开始解脱拖船的缆绳使用自动力航行,而在离码头时,航母即进行了主机备便,如果第一航次中动力推进系统发生问题并进行过修复,再次出航时必须用拖船拖带到离岸较远且开阔的海域时才允许使用自动力航行,并且在自动力航行一段时间证明自身动力正常后才可解脱拖船的缆绳。这么做的目的是防止出现意外情况,此做法为海军新造舰船试航的标准操作程序,也说明第一航次中动力系统经过试验已完好妥善。

  从中国海军航母二号舰在第一航次之前外界所拍摄的照片中能看出,部分作战系统的设备尚处于安装阶段,如上层建筑上的天线设备等,而基于常识和时间上判断,这些作战系统的设备恢复、调试在第一航次前是无法完成的。舰载作战系统的系泊试验遵循先安装、再单机恢复、后小系统联调、最后参加大系统联调的顺序进行。而二号航母的两次试航所间隔的3个月时间也提供了调试时间,必然会被用于作战系统的系泊试验,而全面性的系泊试验应该在年初时就已开始。

  航母二号舰此次进行第二航次试航,毫无疑问将会启动作战系统的试验,同时也会进行第一航次中未完成的平台部分的试验,以及第一航次中可能发生了问题,在问题消除后再次进行验证性试验。作战系统的试验极其繁琐复杂,但仍遵循先简单后复杂、先单机后系统、先小系统后大系统的试验顺序进行,例如近防武器系统的试验,要先进行跟踪器、发射器、火控设备等各设备的单项试验,然后再进行本系统试验,后参加作战系统试验和全舰立体战试验。

  试验需要多个航次,且会动用潜艇、水面舰艇、飞机和岸基设备及卫星资源等不同的平台和资源,配合试验的兵力规模较大,如通信系统、探测系统都需要进行海、空拉距试验和威力试验等等,需要严密的组织和计划。在航母及驱护舰等试航中,试验兵力配合试验的行动与作战、演习等军事行动有极大的相似性,如都需要进行方案和预案的制定、都需要预先召开兵力部署会、都需要各配合试验的兵力按要求在准确时间点抵达就位的海区或空域等等,任何一方的贻误或未按方案执行都可能让试验失败导致航次报废,都将会付出时间、人力及物力的代价。

  中国海军航母二号舰的试验试航工作预计可能要延续至年底,对于其明年交付是完全可期待的。作为中国第一艘完全自主设计和自主施工建造的航母,在型号上应不会再延续辽宁舰的H/JRZ-001的型号,但勿论是001A型或002型,二号舰都满足国家军用标准对首制舰的定义,故此,试验试航的项目内容也会较多,而明年交付后也会如同辽宁舰一样,需要进行一段时期的国家试验。但由于二号舰与一号舰辽宁舰采用相同的动力形式和舰载机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的方式,所以,二号舰形成作战能力的时间也会较辽宁舰要快。(作者署名: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试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