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为M109型火炮加长炮管对抗俄火炮 却仍不如中国

美军为M109型火炮加长炮管对抗俄火炮 却仍不如中国
2018年09月01日 15: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终于意识到M109的炮管太短了美军终于意识到M109的炮管太短了

  8月28日美国陆军时报网站载文,宣称为了应付传统作战任务,美国陆军需要重回巨炮时代,提高火炮射程及支援能力。

  从美军说法来看,现有火炮性能已经落后中俄,战场支援能力落后中俄,需要进一步提高现有火炮性能,发展新型火力支援系统。

  美军现有主力自行火炮是M109系列155毫米榴弹炮,这种火炮仍然采用39倍身管,发射普通弹最大射程22公里左右,发射火箭增程弹可以达到30公里,以这个指标而言,它可以抗衡俄罗斯陆军现役2S19型152毫米自行加榴炮,后者发射普通弹最大射程为25公里, 发射火箭增程弹最大射程为36公里。不过却难以对付俄罗斯最新2S35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后者采用52倍口径身管,发射普通弹最大射程接近40公里,增程弹可以达到70公里,最大射程是M109的2倍,所以美军要求加强火力,以弥补这个差距。

美军新火炮计划以俄罗斯2S35为作战对象美军新火炮计划以俄罗斯2S35为作战对象

  实际上美军早就注意到M109型自行火炮射程不足这个缺点,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了十字军战士自行火炮,它采用了56倍身管,这个指标已经超过了2S35,因此射程比后者更好,不过海湾战争等几场局部战争让美军产生这样的认识,现代战场炮兵侦察、指挥自动化系统更加重要,凭借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即便射程低于对方也能战胜对手,加上新世纪反恐战场对手火力非常薄弱,M019型自行火炮已经够用,所以十字军战士最终下马,此后美军研制的NLOS-C自行火炮甚至倒退到38倍口径,以降低战斗全重,付出的代价自然是射程降低。西方及中国新一代52倍口径身管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出现之后,美军也试验性将52倍口径身管安装在M109型自行火炮上面,不过在最新改进型之中还是放弃了这个做法。

其实美军早就认为M109在传统战场环境下射程不足,十字军战士就用了更长的身管其实美军早就认为M109在传统战场环境下射程不足,十字军战士就用了更长的身管
M109也试验性换过52倍口径身管M109也试验性换过52倍口径身管
不过NLOS-C却退步到38倍口径身管不过NLOS-C却退步到38倍口径身管

  乌克兰危机之后,美国与俄罗斯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美军开始以轮换的方式在东欧布署重装部队,重装决战重新出现在美军的作战计划里面,这样M109可能就要面对2S35,射程上巨大劣势难免让美军感觉有些气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弥补这个势力就成为美军当务之急,正是因为如此美军将领才会呼吁“重回巨炮时代”,实际上美军已经着手进行相关项目,其中一个主要项目就是为M109更换加长炮管。

  从海外资料来看,新的M109改进计划最大特点就是引入了新型58倍口径身管,同样超过2S35的52倍口径身管,从这个指标我们就可以看到M109A8目标就是超越2S35,需要指出的是M109改进之后射程升级不仅仅体现在火炮上面,它还计划配备新一代远程炮弹,例如采用冲压发动机的炮弹,这种炮弹射程已经达到100公里,配合GPS/INS复合制导系统,它在飞行100公里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较高精度,从这些指标而言,M109改进之后不但可以压制2S39,还能够压制龙卷风这样的远程火箭炮。

据说是M109换装58倍口径身管的样车图片据说是M109换装58倍口径身管的样车图片
M109改进示意图,注意它的加长身管也用于M777M109改进示意图,注意它的加长身管也用于M777
国产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射程已经超过100公里国产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射程已经超过100公里

  综上所述美军新一代M109型155毫米自行火炮换装加长炮管之后可以对抗和压制俄罗斯2S35型152毫米自行火炮,不过它对抗中国05型155毫米自行火炮可能还力不从心,这是因为它的冲压发动机远程炮弹还没有研制成功,中国WS35远程火箭滑翔增程制导炮弹已经可以出口,它的射程就可以达到100公里,堪称当今自行火炮之最,M109A8只有配备新型炮弹之后才能赶上国产火炮。(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