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正研究一种另类装甲 只需用电就能让穿甲弹失效

中国正研究一种另类装甲 只需用电就能让穿甲弹失效
2018年08月30日 2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某谈话类节目邀请了我国著名的坦克电气自动化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臧克茂先生做客。在节目中,臧克茂院士向我们介绍了我国坦克数十年的发展历程,并详细的阐述了我国下一代坦克的设计思想。在臧克茂院士的讲话中,我们得出了我国下一代坦克的最大亮点,那就是“电”——数字化操控、电磁装甲化以及电磁炮等一系列坦克领域的新技术将在我国新一代坦克身上得到体现,我国的坦克也将成为“全电坦克”。

  我国的新一代坦克车组将由三人组变为“两人组”,这需要坦克在操纵上更大的智能化,对于电子设备的要求非常高,以我国目前智能技术的水平,这一点很容易做到。其次,坦克炮将从火药发射变为“电磁发射”,这一点也是我们具备的,在电磁炮领域我们领先美国电磁技术整整一代,因此,坦克炮电磁化也不是我国“全电坦克”最大的亮点。在我国提出的“全电坦克”设想中,最为吸睛的就是“电磁装甲”技术,这一技术在坦克上的应用无疑是革命性的。本文我们着重介绍一下臧克茂院士的“电磁装甲”技术。

  电磁装甲,顾名思义,其就是一种利用电磁学原理来为坦克提供防护的技术。传统的装甲技术一般是依靠材料技术与结构设计来增强装甲的防护能力,但电磁装甲的原理是利用电磁力对穿甲射流进行干扰,以此来降低穿甲射流的威力,进而令穿甲弹失效的一种技术。一般我们将电磁装甲分为:被动式电磁装甲和主动式电磁装甲。被动式电磁装甲,其装置位于主装甲之外,装置由两块金属板构成,两块板之间填充有绝缘材料,两块钢板靠近主装甲一片接高电压端,外侧一片接通低电压端。当穿甲弹射流穿透两块钢板时,绝缘材料被破坏,高低电压瞬间形成强大的电流脉冲,将逆向冲击穿甲弹形成的射流,电磁脉冲将抵消射流的同时还将使射流发散,射流的侵彻能力被大大的减弱,其对主装甲的危害也被降到最低。主动式电磁装甲的构造比被动式的要复杂很多,其装置由探测系统、计算机、钢板发射器以及电源共同构成,当穿甲弹来袭时,探测系统将首先探测到来袭弹丸的方向、速度、型号等等,随即车载计算机迅速计算,在穿甲弹即将冲击部位附近进行放电,在穿甲弹即将接触装甲的一刹那,率先发出强力电磁波,一次来拦截来袭的穿甲弹,进而保护坦克的安全。

  电磁装甲不仅防护力强大,同时,重量与体积都比外挂反应装甲要轻巧很多,解决了电磁装甲问题,我国坦克将领先世界进入“全电”时代,我们也期待臧克茂院士的构想早日变成现实。(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穿甲弹坦克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