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A100预警机号称领先中国双波段雷达 远不及空警500

俄A100预警机号称领先中国双波段雷达 远不及空警500
2018年08月30日 18: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年底,俄罗斯全新一代预警飞机A-100首架原型机成功首飞,并计划于2020年服役。可以说,这是俄罗斯空军至今为止,在航空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俄军方和媒体弹冠相庆。不仅仅是俄国军方和媒体,我国一些崇拜战斗民族的小粉丝也跟着声称A-100在反隐身能力上“遥遥领先”我国的空警系列预警飞机,其口气之大让人汗颜,然而事实究竟如何呢?

俄罗斯A-100预警机,绰号“首相”俄罗斯A-100预警机,绰号“首相”

  由于国产预警机目前尚处于保密阶段,我们就用巴基斯坦装备的中国造ZDK-03式预警机和俄罗斯的A-100进行一下比较,也可以侧面推断一下国产预警机飞机的性能。巴基斯坦装备的ZDK-03式预警飞机,是我国空警-500预警机的减配版本,采用旋转式雷达天线替代了空警-500使用的三面式固定电扫相控阵雷达。ZDK-03式预警飞机采用的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国产第二代空中预警雷达(第一代为空警-1装备的预警雷达,由于缺乏下视能力而遭到淘汰)。ZDK-03的雷达罩直径约为8.5米,厚度约为1.5米,虽然比E-3的雷达罩要小(E-3的雷达罩直径约9米,厚度约2米),但是由于采用S波段雷达,其精度非常高,特别是中国机载预警雷达天线副瓣电平低于-40DB,接近APY-1的-50DB水平,这一点显然要优于俄罗斯的机载预警雷达系统。

巴基斯坦空军购买的我国产ZDK-03预警机巴基斯坦空军购买的我国产ZDK-03预警机

  俄制A-100预警飞机绰号“首相”,是未来俄罗斯空军空中指挥力量的核心所在。该机的机载雷达系统由著名的俄罗斯“织女星”无线电工程公司负责研制,根据公开的消息透露,俄罗斯在相控阵雷达方面吸收了以色列“费尔康”系统的技术,研制出的A-100预警飞机在雷达性能上和以色列出口给印度的A-50EI相当,但是,俄罗斯加入了自己的独特元素。因为A-100依然采用传统的回转式雷达天线,但是却独辟蹊径的采用了双面阵列设计,一面安装一部S波段雷达,另外一面则为一部UHF波段雷达。按照俄罗斯方面的说法,S波段雷达用于预警,UHF波段雷达则用于反隐身。同时A-100的平台采用新式的伊尔-476重型运输机,由于优化设计,并换装新式的PS-90A型发动机,A-100的平台性能明显优于ZDK-03预警机。

A-100预警机的两部“背靠背”雷达,一部S波段,一部UHF波段A-100预警机的两部“背靠背”雷达,一部S波段,一部UHF波段

  总体来看,俄罗斯A-100无论是雷达性能还是平台性能,都要优于我国出口的ZDK-03式预警飞机,但是这仅是我国出口版预警飞机,在印巴对峙中,ZDK-03不止一次和印度的A-50EI遭遇,从实际情况来看,A-50EI的电子设备方面比ZDK-03并没有优势,而A-100预警机仅是多了一套UHF波段反隐身雷达,在预警能力上和ZDK-03相当,而且就目标扫描上说,ZDK-03是双面S波段雷达,A-100仅是单面S波段雷达(另外一面是UHF波段雷达)所以,对空扫描能力反而弱于ZDK-03。

  如果和我国自用的空警-500相比,差距就更大了,因为空警-500是固定式主动相控阵雷达,可以直接通过改变雷达波束形状实现反隐身,不需要额外配置UHF波段雷达。这一点就明显优于A-100型预警机,另外,我国空警-500采用的是固定式相控阵雷达阵列,每个阵列“视角”120度,三个阵列完整实现360度环绕侦测,所以雷达是固定式,不需要旋转,而A-100虽然是两个雷达阵面,但是由于分别是S波段和UHF波段两部雷达组成,换句话说,每部雷达的扫描时间都是有间隔的,这就让A-100对目标的持续监视能力不如空警-500。

  客观上说,预警机机载回转式雷达,采用双波段设计,已经可以算是性能最优设计,并且兼顾了预警和反隐身能力。从这方面来说A-100确实有其自身的优势,并且可以说,A-100已经把回转式雷达预警飞机的性能发挥到最大水平。但是和固定式主动相控阵雷达预警飞机相比,其性能依然有固定的缺陷,特别是俄罗斯自苏联时代开始,在电子技术和元器件方面就一直和西方有较大差距,我国从2005年开始在电子元件方面开始超过俄罗斯,由我国最新技术研发出来的空警-500不仅是电子元器件,还包括计算机和软件程序方面,都比俄罗斯产品有较大优势。而俄罗斯从自用版苏-30SM战斗机开始,甚至还要进口印度生产的机载计算机才能满足需求,电子技术衰落至此,实在令人扼腕。

  所以,我国空警-500在雷达预警技术方面对俄制A-100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只是因为运-9平台本身是中型运输机,性能和伊尔-476重型机相比有较大的差距,所以空警-500尚不具备全面超越A-100的能力,仅部分项目占优优势,所以,我们还要加快运-20大型运输机的生产,并尽快以运-20为平台,开发我国自己的大型预警飞机,平台性能提升起来,才能真正和A-100以及其他西方先进预警飞机进行对抗。(作者:利刃/龙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