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已具备战机起降能力 机库载3款模型机出海

我国产航母已具备战机起降能力 机库载3款模型机出海
2018年08月27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万吨大驱畅游长江口之后,8月26日,中国“航母二胎”——002型航母踩着鼓点开始了第二次试航。

  当年辽宁舰服役后只过了两个月,歼-15舰载机就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标志着中国航母续建工程的两大目标顺利实现。

  图片:网友拍摄的国产首艘航母第二次试航。

  从相关画面显示,002航母的第二轮试航仍属于厂试范畴,检验全舰是否达到各项指标。

  按照外国传统的三种试验大纲(工厂试验、航行试验、国家试验)规定的每个试验项目,军船要按照若干试验册规定的方法、内容、要求进行。

  就这一轮试航而言,航母没有携带多少附加设备,特别是舱面非常干净,这很像执行倾斜试验的安排,而从航母的去向看,明显是朝渤海湾而去,也符合此类实验要求在好天气里进入非敞开水域进行。

  图片:出航前拖轮上前帮助航母,可以看到完整的后平台武器集群。

  从邻国俄罗斯的制度看,倾斜试验,要求对舰上设备展开清查,对非属舰上应有物品一律清除下舰,要根据试验结果算出全舰重量重心、稳心等数据后,请驻厂海军代表签字认可。

  全舰试验结果最后填入战术履历簿,这份文件是给舰长掌握全舰性能、总布置、武器装备、船舶系统等的实船试验结果,从而使舰长对全舰情况了如指掌,因此重要性可想而知。

  图片:国产航母进行试航时,辽宁舰正好服役6周年,在进行新的改进。

  事实上,002至少还需要大半年时间考察自身动力、机械、电子等系统性能可靠性。

  尽管有辽宁舰的经验做保证,但002毕竟是中国彻底走完“航母全流程”的“第一份作业”,很多未知与解答都要“过堂”,因此大家既不能急,也不能掉以轻心。

  图片:辽宁舰服役后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甲板上空空如业的状态。

  正如原辽宁舰的“娘家”——乌克兰黑海造船厂设计师、船舶建造专家瓦列里·巴比奇所言,平台可靠性是一切航母工作的中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航母标准排水量与满载排水量的变化幅度之大,在水面舰中仅次于补给舰,这就导致了军舰重心的变化规律成为维持平台正常运行的关键,而这一变化主要源于燃油消耗。

  因此舰艇单位会在技术命令中规定,某级舰燃油低于若干百分比时,就须在空油舱中灌入海水压载,以便降低重心位置,以保持足够的正“扶正力矩”。此外,航母多数工程位置都在主甲板上,如何考察重心上移,防止稳性变差,都是航母试验的关键课题。

  图片:出航的国产新型航母。

  从这个角度看,只要002的基础平台性能过关,那么别的问题都是小问题。大家关注度的国产航母会不会在这次海试中起降舰载机的情况。

  应该说,国产航母目前已经具有了完整的舰载机起降能力。前段时间,已经将3种主要舰载机模型摆上航母进行调试,这项工作应该在海试前就已经完成,而海试过程中这些模型应该就在航母机库中。

  图片:国产航母上摆放出了舰载机模型进行调试,证明了理论上该舰已经具备了舰载机起降和运作的能力。

  不过,从试航规划来看,目前这次试航应该还不会涉及到舰载机的起降试验。

  歼-15乃至外传“电战版”歼-15D舰载机上舰,应在002实现全状态运行后才会实施,这一点可以参考辽宁舰的“舰机合同训练”的流程。

  顺便提一下,中国航母助降系统主要是由以上海领衔的南方科研机构负责,涉及控制、机械、船体结构、空间几何等多领域的综合学科,曾经克服过海区八级大风的考验,目前已经完全满足舰载机降落的需求。(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雷炎)

  图片:国产航母上的设备已经完全满足舰载机起降需求,什么时候起降将根据试验计划有条不紊推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