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代坦克发动机没那么好搞:印韩土想学中国却玩不转

三代坦克发动机没那么好搞:印韩土想学中国却玩不转
2018年08月27日 08: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德国的豹II、法国的勒克莱尔、美国的M-1A2依然是当今世界顶尖的三代坦克。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坦克已经不再是外贸市场上的宠儿。越来越多的国家更加倾向于研制自己的三代坦克,这些国家对于自研的态度不光也不止是通过引进技术,靠别国部件攒出一台三代坦克;他们更希望以研制三代坦克为契机,来获得全面的坦克研制能力。

  这些国家在坦克研制的初期,心气儿很高。企图整合众强国之力为己用。例如韩国的K-2黑豹和土耳其的阿尔泰,在很多人眼里他们哥俩简直是整合豹II和勒克莱尔的美男子,但是在实际中因为西方强国在关键技术的店大欺客,而饱受困扰。

  比如这些坦克所使计划使用的MT883Ka501发动机,过去我们总以为当K-2坦克的订单达到一定程度后,德国人会将MT883Ka501的技术授权给韩国进行生产,但事实上韩国和德国在此项目上并没有谈拢。很早之前韩国便计划在第二批次的K-2坦克使用自研的发动机。

  土耳其在阿尔泰坦克的研制初期,韩国人承诺阿尔泰坦克的动力可以用德国的原版MT883Ka501,也可以用韩国提供的发动机。当时土耳其以为德国人既然愿意提供豹IIA4,自然也不会在阿尔泰坦克的动力系统上卡脖子。然而之后的几年,土耳其与德国的关系急转直下,MT883Ka501的引进自然是泡汤了。在阿尔泰坦克动力系统的选择上就只剩下了韩国的发动机。可惜这个算盘又没打对。2016年前后,传来韩国发动机赶不上进度的消息。韩国人在第二批次K-2坦克上继续使用购买的MT883Ka501发动机,而土耳其不得不自行寻找德国与韩国之外的第三选择。在这之后土耳其曾分别与乌克兰和奥地利进行勾兑,期望获得6TD-3或者与奥地利联合研制发动机。由于6TD-3独特的结构不太方便与液力综合传动结合,而土耳其又不太愿意将坦克加速性指标降低太多而作罢。与奥利地的合作也因奥方的条件太苛刻而作罢。目前为阿尔泰坦克提供发动机的重任落在了土耳其BMC公司的头上。

  除了韩国和土耳其之外,印度人也计划为自己的三代坦克研制1500马力发动机。然而对于这些国家来说研制一款可靠的1500马力发动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即便是有国家同意转让三代坦克发动机的全套技术资料,但也会将其中最为关键的高压比的涡轮增压装置和超高压力的喷油泵牢牢攥在自己的手中。也就是说即便当时韩国人能仿制生产MT883Ka501发动机,但是仍然会受到德国掣肘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韩国、土耳其和印度的三1500马力发动机的研制很多都是通过引进民用技术来迂回前进的。

  据报道,土耳其之前与奥地利的合作是建立在其民用型MTU1600的基础上的,而印度目前的1500马力发动机则是与MTU2000相关。用于K-2坦克的斗山DV27K虽然未见源自哪一型柴油机的报道,但是从其缸径/行程138/150mm,两者之比接近于1.09来判断,其大概率可能是由某种民用机型扩缸径增大行程而来。

  斗山DV27K柴油机,缸径/行程138/150mm,12缸排量27L,额定转速2700r/min,最大功率1103KW。将其与MT883K501相比,我们不难发现,排量略小、转速略低、而其平均有效压力达到1.82MPa。虽然在今天1.82MPa的平均有效压力指标并不是很高,但是对于在大功率紧凑型柴油机方面经验不足的韩国人来说,机体强度,关键部件的可靠性都是很大的问题。其进度的拖延很大概率与此有关。另外民用技术也不是啥都能卖的,高压比涡轮增压装置、超高压力喷油泵的技术仍然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如果将其出口,一样会有非常严格的管制。之前外界谣传巴基斯坦对阿尔泰坦克非常有兴趣,对此本炮霸并不担心,因为土巴合作,一定会有人担心发动机敏感技术落入中国手中的。

  从目前已知的一些信息来看,斗山DV27K柴油机的性能与MT883Ka500相当,与Ka501差距不小。据信采用DV27K的K-2坦克0-32公里加速度将变慢到10秒左右,而采用MT883Ka501的K-2坦克的成绩则可以达到7秒。更有意思的是,虽然DV27K的排量与MT883Ka501接近,但是前者的长宽高1828/1060/1126mm,这体积都超过了早年的MB873Ka500。

  最后、本炮霸不得不说,当年我们舍弃西方先进民机,自行研制三代坦克发动机是一项多么正确的决定。韩国、土耳其、印度等国在花了很大代价之后未必能如愿以偿的获得满意的1500马力发动机,他们各自的自研坦克到头来只能继续忍受着“屁股大”所带来的苦恼。(作者署名:炮霸707的军事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