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首舰刚海试 其竞争对手就被美海军除名

中国055大驱首舰刚海试 其竞争对手就被美海军除名
2018年08月26日 09: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5首舰海试

  经过多年追赶,中国海军终于扬眉吐气,逐渐向远洋海军转变。在两艘航空母舰均完成海试过来,开始升级检修的情况下,一直期盼已久的我国055型大驱海试,在8月24日低调的开始了。就在网友一片欢呼当中,美国也为055的海试送上了“大礼”,一直被认为是055的最大竞争对手“朱姆沃尔特”级,被美国海军除名了,这是怎么回事?

  从网上公布的图片看,由上海江南造船船厂建造的我国055型万吨大驱首舰,在24日早上被拖船拖出了码头,似乎将开始海上试航。而有意思的是,就在前两天,总共只建造了三艘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其中已交付的两艘被美军开除出了海军作战舰艇名单。也就是说,将055型大驱作为对手的“朱姆沃尔特”,在055首舰开始海试后,自己却被美国海军“除名”了。

  据刚刚通过美国国会批准的2019国防授权法案显示,“朱姆沃尔特”的作战系统存在着巨大的问题。按照法案规定,他们这种状态不符合交付条件,因此将其“除名”直至在圣地亚哥完成作战系统的安装为止。

  055首舰海试

  我们知道“朱姆沃尔特”是一款多用途对地打击宙斯盾舰,其从舰体设计、电子系统、武器、侦察等方面,无一不代表着目前科技的最高水平,因此美国对其寄予了厚望。但正因为其是最高科技的结合体,所以在很多技术应用上不成熟不说,造价还特别昂贵。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原本计划建造33艘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最终只建造了3艘总造价也达到了225亿美元。

  然后在中国公布055型大驱后,美国人猛然发现,这才是一艘驱逐舰该有的样子,而更郁闷的是,他们发现这款最先进的对地打击盾舰,在面对中国的055时竟“毫无还手之力”,于是在其新式舰炮无弹可用的情况下,美军对“朱姆沃尔特”的武器系统进行了大改造。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也这是因为这个原因,它才被美国海军“除名”,然后送回圣地亚哥“回炉重造”。不过以美国的造船业现状来看,这款备受瞩目的“科幻战舰”怕是要凉了。而这时,美国为应对中国的逐渐壮大的海军,重启的“阿利伯克-3”型项目,仍然在建造中。这对于美国海军来说,就相当危险了。

  随着055首舰海试的进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就能交付海军服役,未来中国带有055型驱逐舰的整个航母编队,在遇见美国航母时,即使其舰载机和航母要比我国同类的要先进不少,但一个有强大护卫的航母编队,仍然是美国海军不敢轻易去碰的。随着中美之间这一增一减,未来海上的格局怕是要因此改变了。

  正因为这样,美国提出了“355舰”计划,可是纵观全球,能保质保量又可以快速建造舰艇的国家,就只有中国,但是以中美现在的关系,就算美国愿意委托中国帮忙,中国怕也是不乐意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