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5万吨大驱开启首次试航 新质战斗力并不在于坑数

我055万吨大驱开启首次试航 新质战斗力并不在于坑数
2018年08月25日 09: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8月24日)上午,由江南长兴造船厂建造的055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在拖船的牵引下离开长兴岛舾装码头,开始首次航行试验。

  隶属于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该舰于去年6月28日下水,从下水到首次航行试验共422天(052D型首舰“昆明”号从下水到首次航行试验则为12个月左右)。作为一款全新的大型水面主战舰艇首制舰,该舰设备安装工程量远大于此前各类型号,综合射频桅杆更是将各类设备集成程度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除战略卫通天线与符合国际航海标准的导航雷达之外,055型的各型雷达与通信天线基本集成在上层建筑内,是我军首款应用综合射频设计的水面主战舰艇。不仅是电子设备先进性的表现,也有利于全舰的整体隐身效果。

052D的346A雷达通常在舾装阶段后期安装052D的346A雷达通常在舾装阶段后期安装

  与我军现有“通驱”052D类似,055型驱逐舰也采用了346A改进型作为主雷达。而此前江南长兴的052C/D型下水时,通常没有安装四面相控阵雷达天线,使用盖板盖住雷达安装位,在舾装过程中将其安装到位。

该舰在下水时346A改进型雷达已经安装到位该舰在下水时346A改进型雷达已经安装到位

  虽然前不久该舰相控阵雷达位置同样被盖板盖住,但“贵重设备,严禁碰撞”的标贴显然说明了内部雷达早已安装到位。回想该舰当初下水时,照片就显示该舰的至少前两面346改进型雷达天线就已经安装到位。这种前所未有的高舾装度,不仅是舰艇建造速度的保障,也正是江南建造工艺水平进一步提升所展现出的一个侧面。

RIMPAC-2016演习中,美方对153舰的建造工艺水平给予了极高评价RIMPAC-2016演习中,美方对153舰的建造工艺水平给予了极高评价

  而说到由江南建造的导弹驱逐舰,在“环太平洋-2016”演习当中,美方人员参观过我方参演的153舰之后得出结论,该舰的建造工艺水平已经不亚于,甚至超过了建造“阿利·伯克”系列驱逐舰的通用动力巴斯钢铁造船厂(当然是不是商业互吹大家可以见仁见智)。

  多种数据链天线的融合,意味着055不仅是编队攻防的战斗节点,更是指挥与信息融合的核心

  比起关注度更高的X波段相控阵雷达和米波相控阵警戒雷达,055上的各类辅助电子天线关注的人相对较少。此前人民海军各型舰艇装备的一代三军联合数据链(J链)天线,在055上变成了整合进桅杆的四面固态平板天线,而在我军舰艇上首次出现的长波数据链天线,意味着055型成为了人民海军首型三型数据链齐备的作战舰艇(J链、UHF/VHF链、卫星链)。

054A型导弹护卫舰桅杆两端的棒状天线即为我海军三代舰及改装老舰上的J链天线054A型导弹护卫舰桅杆两端的棒状天线即为我海军三代舰及改装老舰上的J链天线

  三军联合数据链(联合信息分发系统、JIDS),即俗称的J链,在本世纪初为服务军事斗争准备,参照美军Link-16研制,初步使我军在数据上实现了联合互通。尽管J链初步完成了我军各军兵种的互联互通,但由于立项研制与装备时间较早,部分设备性能如带宽等重要指标依然落后于同时代美军装备。而且使用中还暴露出了其他方面的不足,比如存在信息堵塞等问题。

  这张图很好地展示了以大型空中预警机以及航空母舰为数据分发指挥节点的树状数据链结构

  与美军Link-16数据链类似,装有三军联合数据链的作战平台需要性能强大的数据中心进行各类数据的汇总与分发,如Link-16数据链的数据处理与指挥核心,主要依托于32架E-3预警机、若干架E-8指挥机、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以及未来的“阿利·伯克FlightⅢ”型导弹驱逐舰等拥有充足通信带宽和数据处理能力的平台。

  尽管不具备相关功能的空警-200在西方分类中一般只被划分为AEW,但并不妨碍我军自己将其称呼为AWACS,一如052C之前海军的“DDG”

  而在国产三军联合数据链装备之初,空军类似装备仅有4架空警-2000大型预警指挥机,更低档的空警-200则由于带宽和权限问题,此类能力较弱,直到近年来空警-500批量装备部队才改善了这一现状;至于海军舰艇在发挥J链的作用时也经常受到带宽限制所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海军远洋作战能力的生成。

  一如之前我们在视频中表现的,作为J链核心指挥节点的055有很高的指挥权限与通联能力

  055上新型宽带J链设备与长波数据链设备加入,使得这款人民海军新型舰艇也将具备强大的数据汇总与分发能力,本身足够成为J链的核心节点,更好地作为舰队中坚力量行使指挥功能。同时,装备这种新型J链天线的舰艇也将在硬件带宽上具备新概念下的深度CEC能力。可以预见的是,若在将来新研制的舰艇上广泛使用这种新型J链天线,也能有效提升现有J链的带宽与信息处理速度,明显提升数据链使用效率。

002型航母在首次试航结束返厂时安装了四面固态天线002型航母在首次试航结束返厂时安装了四面固态天线

  同样在前不久,完成了第一轮航行试验的首艘国产航母返回大连造船厂之后,主桅杆上也加装了四面矩形天线,这极有可能是类似055上的新型宽带数据链天线。前面讲过,美军航母作为Link-16的核心节点之一,拥有极高的数据吞吐处理与指挥能力;而本身具备良好长波通信能力的航母上,出现这种新型数据链天线,也表明了国产航母将来作战中必然与055一样,也要担当起三军联合数据链的核心节点。

为超远程弹获取需要的空情?不是问题为超远程弹获取需要的空情?不是问题

  海军的水面数据链核心节点的增加,还有效提升了军种间信息传递的效率。以往,由于数据链组网结构的原因,海空军之间的数据链路是需要在本军种内上报,再由对方军种高层级节点下发到部队,联合的效率较低,反应速度较慢。

  而一旦拥有强大数据处理与指挥能力的055型驱逐舰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就可以直接与军改后同样成为数据链核心节点的空防基地直接传递数据,乃至在其指挥下协同作战,极大提升跨军种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一种新装备的出现,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其本身的火力或防护等独立指标,新装备背后所体现出的作战体系发展与变革,同样是不可或缺的无形战斗力。(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