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轰炸机如何突破防空网?中国坚持不买图22真相曝光

轰炸机如何突破防空网?中国坚持不买图22真相曝光
2018年08月25日 08: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总统普京有一句名言:“抗议一万次,也不如战略轰炸机的翅膀煽动一次!”。在去年年末,俄罗斯第一架图-160M2战略轰炸机原型机在喀山航空生产联合体基地下线。在今年7月低,俄罗斯第一架图-22M3M轰炸机的原型机出厂,预计这两架战略轰炸机都会在2018年开始试飞,在二三年内完成研制并交付俄罗斯空军。

  从杜黑的空军制胜和战略轰炸理论诞生以来,各主要强国就特别重视战略轰炸力量的建设。在二战中,随着一批批轰炸机的战略轰炸,让伦敦、汉堡、东京这样大城市成为了一座座的人间炼狱。然而随着二战以后高空高速战斗机和远程防空导弹技术的迅猛发展,轰炸机这些个曾经的炼狱之王算是遇上了对手。

  于是有很多网友存在疑问,在现代防空体系日益完备,地空导弹性能越来越强的情况下,继续改进老式轰炸机还有用么?战略轰炸机是如何突破敌国防空网的?不怕遭到导弹攻击吗?

  的确,面对敌军战略轰炸机可能的突入除了传统的大口径高射炮以外,防空导弹无疑是现代防空作战中绝佳的选择。除此之外,派预警机进行空中预警、派战斗机前出进行战斗巡逻也是普遍的防空手段。不管什么样的轰炸机,挨上一枚防空导弹,那肯定得玩儿完。

  所以,轰炸机想要不被导弹击落,就必须在隐身、突防、防区外打击、电子战方面具备较强的优势。

  战略轰炸可以采用传统的高空高速突防,这一点是俄罗斯空军的拿手好戏。目前图160和图22M3都具备1.5万米以上高空超音速2倍的突防能力。不过,在现代防空体系面前,高空高速突防除了能够压缩一点点敌方组织空防的时间这个优势以外,生存能力是不足的。在预警机、地基雷达、高速截击机和远程地空导弹的火力网下,高空高速突防的成功率并不高。

  这时轰炸机可以采用低空超低空突防的战术,对于没有完备防空体系的一般国家来说,低空突防至今也是很有效的突防战术。

  实际上超低空突防并不容易。就是俄罗斯的图22M3逆火轰炸机也办不到超音速低空飞行,逆火在低空和超低空进行突防,只能是亚音速。目前为止,地球上所有战机和轰炸机里,低空和超低空突防速度最快的是F16战斗机,大概是1400公里/小时,刚刚超过了音速,但是持续不了多长时间。

  低空突防最厉害的是美国的B1B轰炸机,B1B是专门为了低空突防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它的速度非常快,能达到0.9倍音速,但是低空和超低空飞行对飞机的损耗很大,在训练中很少这样飞行。我们空军曾评估过图22M3逆火轰炸机的低空和超低空突防的速度,大概只有0.8马赫,比轰6K快了0.1马赫,有人认为这个差距相当于是没有了,这两种飞机的低空性能是差不多的。

  老式轰炸机也有用武之地。在执行战略任务时,老式轰炸机往往首先使用远程的巡航导弹,利用先发优势,发动防区外攻击。例如我国的轰6K轰炸机,美国的B52H轰炸机,以及俄罗斯的图95MS轰炸机,基本都是巡航导弹发射机,只有在掌握了绝对制空权的情况下,才会突入敌国内陆,进行临空轰炸。

  正常情况下,轰炸机是不会单独执行任务的,在突防的同时,一定要有战斗机护航。轰炸机还会派遣专用的电子战攻击机,发起电子对抗和压制。尽可能的压缩敌防空雷达的探测距离,而且还可以配合反辐射导弹、干扰型空射诱饵,针对敌方的组网防空雷达进行干扰或打击,有效压制敌方组网防空雷达的开机数量和发现概率。同时在突防航路上撒布箔条干扰,启用机载电子战系统,或如果遇到对方导弹来袭,会随即释放携带的红外或箔条干扰弾来进行干扰。

  最后一种方式是高空隐身突防,目前唯一具有高空隐身突防能力的轰炸机是美国的B2,采用飞翼布局的隐身设计,雷达反射面积只相当于一个棒球,具有最完美的隐身能力。B2轰炸机能够安全的穿过严密防空体系进行攻击,对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B-2轰炸机都是来去自如的。未来中国的远程打击轰炸机就是这种高空隐身突防的模式,跟B2一样。不过,纯隐身轰炸机的造价太贵了,B2轰炸机的单价超过24亿美元,如果以单位重量计算,每公斤的价格比黄金还要贵三倍。(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