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或在打造一款隐身坦克?更接近国际技术水平

中国陆军或在打造一款隐身坦克?更接近国际技术水平
2018年08月24日 20: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9A主战坦克开进了微波暗室99A主战坦克开进了微波暗室

  美媒曾报道称,我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现役主战坦克力量,只99式和99A式坦克就超过600辆,并且正在越来越多地采用新型技术,使其能够迅速达到现代化武器水准。日前,一张99A式被关“小黑屋”的照片在网上曝光,这预示着99A式坦克将具有一流技术水平。有报道称,我国在坦克领域的设计理念已经成为继美俄后的又一大趋势。

  就拿99A式坦克来说,美媒曾在报道中指出,这是迄今为止最灵活的一型坦克,凭借强大的防御、火力和机动性,已经位列世界坦克排行榜的前几名。如今,被关“小黑屋”则表明,除了这些技术优势以外,还将接受类似隐身战机的高级待遇。

  事实上,这是一张99A式坦克在微波暗室中的照片,微波暗室是用来测试舰船、飞机、车辆等装备的隐身性能。该照片的曝光,使不少军事观察家认为,这表明中国陆军已经开始尝试打造一款真正具备隐身性能的坦克。

99A式坦克99A式坦克

  说到未来99A式坦克或许会具备隐身性能,有网友评论称,能够对坦克造成威胁的只有毫米波雷达,其发射的反坦克导弹都是激光制导或者以来红外设备,所以降低坦克的红外特征要比减少雷达反射截面更为重要。

  对此,有网友持不同看法:想要发射反坦克导弹之前,首先要做的是能侦察到坦克,红外装置无法达到雷达那么远的效果,依靠肉眼更是难上加难。所以,首先还是得依赖雷达去做好前期侦察工作,而且红外设备需要休息不可能一直开机,因此打造一款具备隐身性能的坦克势在必行。

  如今,具备隐身性能的坦克早已不是设想,像波兰就已研制了新型隐身坦克PL-01。可以说,未来坦克的总体发展趋势将是轻型化、信息化、隐身化等。早在99式坦克定型的时候,99A式坦克的总设计师毛明就意识到,要将其对照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去研制。其中一个技术难点就是实现坦克的全维综合防护系统,该系统就包括了隐身性能。

PL-01隐身坦克PL-01隐身坦克

  有猜测认为,99A式坦克之所以会出现在微波暗室里,要么是测试隐身性能,获取其雷达反射截面,要么是为了进行更为精准的电磁兼容试验。在99A式坦克问世之前,外界普遍不看好我国的坦克技术水平,认为我国只是在仿制苏联的坦克。

  然而,美国媒体日前发文称,中国的99A式坦克是中国最早致命的五种装备之首。德媒则直接表示,99A式坦克已超越俄罗斯和英国,仅位于德国和美国之后。

  如今,国内媒体又爆料称,99A式坦克已进入微波暗室内,说明在坦克的研制技术上,我国将上升一个阶段,越来越接近国际主流技术水准,难怪美国网友会评论称:“我们国家很难甩开中国的追赶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