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最贵的钢价格堪比黄金 而且现在只能去海底打捞

全球最贵的钢价格堪比黄金 而且现在只能去海底打捞
2018年08月24日 16: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通常来说,一艘军舰在浴血奋战并战沉后,她的命运也就迎来了终结。至此她的残躯将与深海生物为伴,在此宁静地归为尘土……至少一般人是这么认为的。

  事实总是残酷的。在经过确切的勘察之后,英国媒体在近日报道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英日的首次对决,也就是马来亚海战被击沉的两艘战列舰残骸已经有一半不见踪影。至于在随后的泗水海战中被击沉的“埃克塞特”号重巡洋舰则更加凄惨,其沉没地点已经几乎看不到残骸了。

图为描绘“反击”和“威尔士亲王”两艘战列舰于马来亚海战沉没一刻的油画。图为描绘“反击”和“威尔士亲王”两艘战列舰于马来亚海战沉没一刻的油画。

  这些轻则数千吨,重达上万吨的战舰残骸,能在数年的时间里从安定的海床消失不见,那一定是因为有人在暗中打捞它们。当然,说到这里肯定有读者要发问:就算这些“海底公墓”的构成是用于制造战列舰的高质量装甲钢,这些钢材的价值难道能使得有人宁可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将它们和着阵亡将士的骨骸打捞出水吗?

  俗话说得好,有钱能使磨推鬼。寻常的装甲钢当然不行,但如果是1945-1950年这段时间之前沉入海洋的钢铁,那可就不一样了,市场上对此还有专门的称谓,就叫做“低背景辐射钢”。

图为比基尼岛的核装置爆炸瞬间。图为比基尼岛的核装置爆炸瞬间。

  要解释这个“低背景辐射钢”是什么高深玩意,还是得从炼钢的流程说起。所谓炼钢,就是用氧气去还原铁矿石得到铁元素,而这个氧气自然是来自于大气层内的空气。

  而众所周知的是,自1945年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之后,地球大气层内的某一种特定放射性同位素,即钴-60的含量便远高于自然峰值。这些放射性同位素随空气进入纯氧制作流程,又随着炼钢工艺进入钢材,就使得核爆后炼出的钢铁无一例外都带上了放射性。

图为在切尔诺贝利测量当地辐射情况的盖革计数器。图为在切尔诺贝利测量当地辐射情况的盖革计数器。

  而这些带有微量辐射的钢铁,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到高精度物理仪器的测量结果,因此在试验出现理论外的偏差时,思维敏锐的高能物理学家们是发现这一效应的领头人。因此,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海军就开始拆解大量的二战舰船以获得辐射效应较低的钢材,并供应各国家实验室所用,而这些辐射低的钢材就被称之为“低背景辐射钢”。

图为已飞出太阳系的“旅行者”号探测器,其上也应用了低背景辐射钢。图为已飞出太阳系的“旅行者”号探测器,其上也应用了低背景辐射钢。

  而随着高能物理领域的向外扩张,以及人类对电磁元器件的要求逐渐提高,低背景辐射钢的需求在20世纪的后30年里急剧膨胀:除却实验器械和教具之外,对背景辐射非常敏感的航天传感器也要用到低背景辐射钢,就连医学领域上的核磁共振和肺部计数仪也要使用低背景辐射钢才能工作。

图为1918年在斯卡帕湾自沉前的德国海军舰队。图为1918年在斯卡帕湾自沉前的德国海军舰队。

  目前,国际市场上唯一能合法合理获取这种低背景辐射钢的来源,就是斯卡帕湾自沉的德国舰队,因为其上并没有牺牲的海军将士。但舰队的残骸有限,需求却总是十分迫切,这无疑使得低背景辐射钢的价格居高不下。

  而随着福岛核电站又将数万吨的辐射物排放到外界,钢铁冶炼企业要想新炼制出低背景辐射钢的想法无疑是变得更困难了。因此,随着低背景辐射钢价格持续走高的同时,有不法分子为了高利润而去昧良心冒风险,其实也是必然的结果。在这里,笔者只能希望人类运用核科学的道路不再坎坷,低背景辐射钢也不应该再是无法再造的奇货。(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