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模块化步枪3种口径11种枪型 能用AK和M16弹匣

中国新模块化步枪3种口径11种枪型 能用AK和M16弹匣
2018年08月22日 17: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几天和大家聊到模块化步枪时提到了中国的新型模块化步枪。一定程度上模块化步枪代表了枪械未来的发展方向。模块化枪族在西方发展比较成熟,代表作有SCAR和HK433等。

  ▲德国HK433

  实际上我国也有一个新式模块化枪族——NAR模块化枪族。

  ▲NAR模块化枪族

  2016年珠海航展北方工业在西北角的展台,虽然没有重甲巨炮,但也是熙熙攘攘人声鼎沸,这里是一个轻武器展台。现场展出了多型枪械,但是最吸引人眼球的是首次公开亮相的NAR模块化枪族。

  模块化枪族被誉为枪械中的变形金刚,设计者将枪支结构分解成多个模块,其中大部分模块都是通用的。只要更换几个部分就可以任意组合成不同口径、不同功能的枪支。实际20世纪就有人提出了模块化的构想,但是由于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没有实现。

  ▲XM8步枪也属于模块化武器

  21世纪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又重新提出了模块化枪族计划——SCAR计划。希望能通过共用的结构模块变换,实现从5.56口径到7.62口径一共是六种枪型的变换。后续的发展大家也都知道,该计划发展出了SCAR模块化步枪。

  但是当时中国这一方面还是一片空白。随后中国也紧跟世界最新潮流,对模块化枪族进行研究。2014年中国模块化步枪研制正式立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模块化研发团队里大多数是80后年轻人。

  当时设计团队面临巨大的挑战,国内以往没有这样的产品。唯一的参考资料就是西方模块化步枪的图片。平均一个月这个团队就要出一个设计方案,往往经过一次论证就被推翻了。历经重重困难,终于在2016年,NAR枪族和我们见面了。

  NAR模块化枪全枪有11个模块,模块与模块之间采用快拆结构,只需要十分钟就可以实现3种口径下,11种枪型的转换。

  ▲多种枪管口径可以快速更换

  NAR模块化枪族包括NAR枪族739系列(发射7.62X39毫米中间威力弹)、NAR枪族751系列(发射7.62X51毫米北约NATO弹)、NAR枪族556系列(发射5.56北约NATO弹)三个系列。

  ▲739系列有班用机枪、突击步枪、战斗步枪

  为什么弹匣这么丑?

  因为它用的是AK弹匣和弹药

  ▲751系列有班用机枪、突击步枪、战斗步枪、

  精准步枪四种类型

  使用是的美军M14步枪相同的子弹,威力大射程远

  ▲556系列有班用机枪、突击步枪、战斗步枪、

  精准步枪四种类型

  可以使用M16同款北约标准弹匣和子弹

  三种系列包含了两种北约口径,一种华约口径,是世界上唯一考虑三种兼容三种口径的模块化步枪。

  兼容三种口径要比两种难度更大,不同的弹药长短不同,膛压不同。因此导致零部件的尺寸要求和强度要求也不同,能够整合三种不同口径,难度非常大。

  ▲NAR三种口径

  之前大家吐槽,新模块化步枪这个弯弹匣怎么一股浓浓的AK风?其实只是739系列才有弯弹匣。因为使用的弹药与AK相同,7.62X39毫米弹本身弹体锥度大,在弹匣内排在一起必然会造成很大的弹匣弧度。所以既然要发射苏联M43弹,弹匣有弧度是必然的。

  ▲你可以理解为AK同款弹匣

  NAR模块化步枪要求弹匣兼容性,也就是说,739系列要能使用AK47弹匣,556系列要能使用北约标准556弹匣。弯弹匣恰恰是兼容性强的表现,而不是一个吐槽的点。作为一款外贸产品,同一款枪把使用AK和M16的用户都照顾到,才是真正会赚钱的商人。

  ▲使用和5.56北约标准弹匣

  在吃够了国产枪支扩展性不强,不能安装战术配件的苦头后,新模块化枪族在可扩展性上下足了功夫。上面留有一条从护木顶部贯通到上机匣的超长导轨,护木部分预留了大量的KEYMOD孔洞,可以兼容各种战术配件。

  ▲护木上这些洞可以同样安装战术配件

  枪械瞄具方面设计为可拆卸式的机瞄,默认使用光瞄,但是机械式瞄具需要时也可以安装使用。

  ▲平顶机匣,可拆卸机械瞄具

  ▲GROUP写成了GOUP,把激光打标的小哥拖出去!

  唯一一点不足的地方就是没有做到左右手互利,拉机柄还不能左右互换,但这些都问题不大。瑕不掩瑜,新模块化步枪是我国轻武器设计上一大里程碑,理念和设计终于赶上了国外的脚步。

  ▲新模块步枪配新MC迷彩服

  目前NAR枪族还处于样枪阶段,而且主要是针对外贸市场,随后还会根据不足进行改良,进一步完善。盼望我国第一代模块化步枪走出一条“出转内销”得道路,在国外客户手里验证、改良,或许有一天会看到NAR枪族出现在中国军队装备序列中。(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模块化步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