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白送斯里兰卡护卫舰并不吃亏 为后续军售打下基础

中国白送斯里兰卡护卫舰并不吃亏 为后续军售打下基础
2018年08月22日 15: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近日报道,中国将向斯里兰卡海军赠送一艘护卫舰,以进一步增强两国军队的务实合作关系。同时,中国今年还将为斯里兰卡陆海空三军提供培训,增进军事互信。刚刚“富起来”没几天的解放军海军为何如此“阔绰”地白送护卫舰?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何不送给海警呢?

  赠送武器是打开一国军火市场的常用套路。常言道,免费的才是最贵的,以俄罗斯“白送”印度航母为例,当年,俄罗斯与印度达成协议,俄罗斯无偿向印度赠送“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前提是要由俄罗斯负责这艘航母的改装工作,印度欣喜若狂,虽然俄罗斯的改装费有点小贵,但有了这层关系,俄罗斯武器在印度大行其道。送给斯里兰卡一艘护卫舰可以让其更加了解中国武器,增强其对中国武器的信心,更何况,以中国的经济实力,还不至于如俄罗斯“坑”印度一般在武器出口上欺负斯里兰卡这样的小国,加之斯里兰卡曾经装备过中国舰艇,两国的军贸关系可能会发展得更加顺利。

  对斯里兰卡海军而言,仅仅一艘中国赠送的护卫舰就能大大提升其战斗力,斯里兰卡海军是一支由小型舰艇组成的轻型舰队,主要由巡逻艇、炮艇组成,旗舰为一艘排水量2500的巡逻舰,长期执行巡逻、反走私任务。据专家透露,中国可能赠送的舰艇可能为排水量2800吨级的C28A、1000吨级的C13B出口型护卫舰,当然,考虑到中国最近正在加速退役053型护卫舰,且已经向孟加拉国低价甩卖了两艘053型护卫舰,性能更加强大的053型护卫舰也可能是本次要赠送给斯里兰卡海军的舰艇。与斯里兰卡海军现役舰艇相比,这几款中国护卫舰虽然吨位也不是很大,但其火力、作战系统和电子系统均大幅领先,得到这样的舰艇后,斯里兰卡海军的作战能力势必会得到极大的改善。至于送给海警?早就看不上这样的小船咯。

  中国向斯里兰卡赠送护卫舰的行为令印度警觉,印度自视为印度洋之主、南亚之主,斯里兰卡更是与印度隔海相望的印度洋上的重要岛屿,被印度当作自家后院,近年来,中国与斯里兰卡的经济、军事、政治联系不断加强,斯里兰卡更是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此,印度对中斯关系的阻挠也在不断加强。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者与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加强与斯里兰卡的军事联系、帮助斯里兰卡建设海军力量无可厚非,实乃国际惯例,相信有了这艘护卫舰的加入,斯里兰卡海军的近海作战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两国的军事贸易也会更加顺利。(作者署名:利刃/DY)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